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新版《玉簪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00:19  新浪娱乐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新版《玉簪记》

新版《玉簪记》宣传照(摄:许培鸿)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新版《玉簪记》

新版《玉簪记》宣传照(摄:许培鸿)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新版《玉簪记》

新版《玉簪记》宣传照(摄:许培鸿)

资料: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新版《玉簪记》

新版《玉簪记》宣传照(摄:许培鸿)

  白先勇青春梦之二新版《玉簪记》

  演出时间:2009年12月12日-13日

  演出地点:待定

  演出票价:680、480、280、180、80、50元

  昆曲。古琴两大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度合作

  国家昆曲艺术抢救 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

  古琴名家李祥霆携唐皇家古琴 九霄环佩 共襄盛举

  艺术总监:白先勇

  领衔主演:沈丰英、俞玖林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与著名作家白先勇再度携手合作的青春梦之二新版《玉簪记》,于2009年12月12日在北京首演。这次《玉簪记》在北京演出2场,

  新版《玉簪记》由白先勇任总制作人,苏州昆剧院院长蔡少华、台湾趋势科技文化长陈怡蓁任制作人,台湾著名教授张淑香任剧本整编,著名导演翁国生执导,昆曲名家岳美缇、华文漪传授,苏州昆剧院青年演员俞玖林、沈丰英任男女主演。它以《琴挑》、《问病》、《偷诗》、《秋江》4个传统折子戏为核心,增加了《投庵》、《催试》。

  新版《玉簪记》是2007年度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2008年11月在苏州首演。作为又一次集合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的艺术精品,此次赴台演出亮点有三:一是让两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古琴牵了手。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李祥霆现场弹奏唐朝古琴“九霄环佩”。这把琴制于公元756年,是唐玄宗第三个儿子李亨继位大典时用的珍品。二是由青春版《牡丹亭》全部主创人员担纲新版昆剧《玉簪记》,其本身就值得观众期待。

  让众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昆剧,这正是白先勇及苏昆所期待的。“昆曲应属于世界,更应属于年轻人。”白先勇坦言,这正是他投身昆曲推广工作的两大目标。2004年以来,青春版《牡丹亭》在海内外掀起了年轻一代对昆曲的热情,巡演160场几乎满座,吸引超过30万名观众,其中约75%是学生。“我期待昆曲登上世界殿堂,让各地观众欣赏到中国古老艺术普世的美学价值。”如今,新版《玉簪记》在舞台、服饰等方面继续追求简约雅致的现代美学风格,再次完成了一部经典剧目的传承,目标仍是走向全国校园,走向世界舞台。

  主要演员: 陈妙常—沈丰英饰 潘必正—俞玖林饰 

  内容介绍:

  《玉簪记》乃明高濂所撰。叙述南宋书生潘必正与陈娇莲(妙常)偶然与巧合的爱情故事。

  书生潘必正与官宦之女陈娇莲是指腹为婚的夫妻,因金兀术南侵,陈娇莲在兵乱中与其母失散,几经波折,不得已投身在潘必正之姑母潘法诚所主持的女贞观中,庵主为陈娇莲归依并赐其法名妙常。潘必正赴考不第,羞于回家,亦寻思投靠女贞观庵主即其姑母潘法诚,因而与妙常在女贞观中相识。一日,陈妙常月下弹琴,潘必正爱慕道姑陈妙常的文采风姿,故意以琴曲倾吐心声,试探妙常心意,妙常碍于道姑的身分与礼教,遂回报琴曲婉拒。必正落寞告辞后,妙常卸下心防,禁不住吐露心意,却被躲在门外偷听的必正出声点破,两人心意渐通。潘必正相思成病,妙常与住持来探望,书僮进安谎称妙常有治病之方,潘必正信以为真,精神大好,后来才知为进安所诓。陈妙常因见潘必正而心思飘荡,填词【西江月】以寄情思,寐于桌案。适时,潘必正闲步漫游,见妙常房门半掩, 挨身而入,见词中情意尽露,喜不自胜,欲偷取诗文,不慎惊醒妙常。妙常假意恼怒,必正念出词句,妙常见无法再隐瞒相思情意,遂与必正定下盟约。女贞观主持潘法诚怀疑侄儿潘必正与妙常情意相投,恐破坏佛门清规,于是严厉催促潘必正立即离庵赴试。潘必正虽难舍妙常,但见姑姑如此坚持,无奈之下只好不告而别、黯然而去。陈妙常闻讯赶至江边,见船已行远,只好雇小船追上,两人在江中,诉说相思情意,并互换定情之物,最后依依难舍,含泪离别。尔后,必正得中进士,迎娶妙常,两人一同返乡,与家人团聚,方知妙常即是自幼婚配之陈娇莲。

  “投庵”官宦之女陈娇莲落难无处容身,不得已投身女贞观中,庵主潘法诚收容并为其归依,取法名妙常。适逢书生潘必正赶考落第,一时羞于回家,暂时寄宿在女贞观庵主即其姑姑所有之庵观中。

  “琴挑”一个朗朗月夜,潘必正隐隐听到一阵琴声,循声而去,发现原来是道姑陈妙常正在操琴。就是因为一曲琴音系起了他们的情丝,二人于琴声中互通心意,以琴探情。

  “问病”潘必正自与陈妙常操琴挑逗以后,还不能明白对方真实态度,因此抑郁成病,难以排遣。适姑母前来问病,陈妙常亦随同探望,言词之间,暗通衷曲。于是潘必正豁然而愈,引出后面偷诗订盟的情节。

  “偷诗”陈妙常因见潘必正而心思飘荡,填词【西江月】以寄情思,寐于桌案。适时,潘必正闲步漫游,见妙常房门半掩,挨身而入,见词中情意尽露,喜不自胜,欲偷取诗文,不慎惊醒妙常。妙常假意恼怒,必正念出词句,妙常见无法再隐瞒相思情意,遂与必正定下盟约。

  “催试”女贞观主持潘法诚眼见侄儿潘必正与妙常情意相投,于是催促潘必正赴试,潘必正虽难舍妙常,却无奈于姑姑的强烈催赶还亲自押送潘必正到江边,黯然离去。

  “秋江”陈妙常听说秀才潘必正匆匆离去,心急如焚,连忙雇请扁舟一叶江上追赶,追到潘必正后,两人依依不舍再次立下永不相负的誓言,才挥泪而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