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西施》开启第七届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17:23  北京晚报

  经过近一年的筹划,国家大剧院首部原创歌剧《西施》即将“杀青”。这部全新制作的歌剧今年也被遴选为了北京第七届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开幕大戏。10月29日至11月5日,歌剧《西施》将唱响一曲令人心碎的美人挽歌,而其中的美歌、美词、美舞、美景……都将带给观众无法言说的绝美艺术体验。

  美歌

  流淌的旋律 动人的歌

  歌剧《西施》是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的开山之作,同时也是作曲家雷蕾的歌剧处女之作。雷蕾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性灵赋予了全剧音乐一种独特的质感。她创作的旋律与中国文字的四声音韵紧密相和,如涓涓流水,朗朗上口。虽然使用了西洋歌剧的形式,但音乐指导黄小曼却表示:“《西施》的音乐与中国观众没有丝毫隔阂,其中很多音乐元素均来自中国,宫商角徵羽的五声调式与钟、磬、萧等中国民族乐器的遥相呼应,变幻的气韵中孕育着充沛的力量,时时触动着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在剧中扮演女一号西施的著名歌唱家张立萍对该剧音乐也十分认同:“曲调朗朗上口,却一点都不俗气。那调子就像飘在很高的地方,给人无法言说的感觉,非常地感人。这样的旋律一直贯穿在整个歌剧里,每次出现都给人不同的感觉,十分奇妙。”

  美词

  诗样的意境 轻叩心门

  “请你用手指向越国,请你将心朝向越国。越国,我的祖国,梦里春花开满了山坡……我要化作炊烟,飘摇在你的山坡,我要化作春柳,轻轻地在母亲的脸上婆娑……”这些优美的词句正出自歌剧《西施》中的咏叹调,仅仅读罢就已让人觉得美不胜收,更何况是唱?“诗人写戏,戏中有诗”,这是导演曹其敬对于编剧邹静之的评价,而歌剧《西施》也的确弥漫着一种有如《诗经》般浓郁的浪漫气质。《影子之歌》、《风吹的草籽》、《绸缪》、《春天的鲜花开满伤痛的祖国》、《请你用手指向越国》……这些咏叹调单从名字看就已充满了诗意,其中的意境更是令人遐想无限。编剧邹静之表示,他要为《西施》创造一种优美的散文般的语体。“只有最美、最有意境的词才能配得上美人《西施》。”邹静之如是说。

  美舞

  响屐舞重现舞台

  虽然是一部歌剧,但《西施》中的舞蹈却同样是全剧的亮点。据称,失传近2000余年的“响屐舞”将在该剧中被重新挖掘呈现,这也将成为全剧最引人注目的一段舞蹈。“响屐舞”据传是西施首创、是中国最早的踢踏舞,西施因此也被戏称为“中国踢踏舞的鼻祖”。在铺有木板的陶瓮上,舞者脚踩木屐,自“出”音响,从视觉到听觉都堪称“惊艳”。千百年来,响屐舞到底要怎样跳,只存在于古籍的文字描述中。如今,在大剧院长达十余米的响屐廊上,这段神秘、妖娆的舞蹈将首次被呈现于舞台,自然令人期待。

  美景

  水墨的气质 浪漫史诗

  在舞美设计方面,《西施》中的“美景”更可用美轮美奂来形容:金碧辉煌的吴国宫殿、宛若仙境的浣纱江畔、气势磅礴的金戈铁马……舞美设计黄楷夫曾表示,歌剧《西施》将采用虚实结合的方式,营造一个写意、唯美、空灵的中国画式的舞台。“要让《西施》有一种水墨的意境、水墨的气质,让人们走进剧院就自然而然地沉浸在故事的情境之中。”黄楷夫如是说。

  美人

  晶莹的美人 楚楚动人

  作为首位入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纲第一女主角的中国人,西施的扮演者张立萍曾被誉为世界歌剧舞台最美的女人之一。她的嗓音圆润,有着晶莹的光泽,精湛的演唱功力为人称道。导演曹其敬将张立萍扮演的西施比作“一尊精致的水晶雕塑,晶莹、轻灵,楚楚动人”。虽然大部分时间身在国外,但张立萍却对西施这个角色非常看重,每日都坚持练唱,试图更加接近人物,甚至还在手术尚未痊愈之时就赶赴上海进行排练,“这是近几年来最让我倾心的一个角色,我非常非常期待。”张立萍如是说。 陈晓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