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西施》班师回京 传奇“响屐舞”复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6日23:44  新浪娱乐
歌剧《西施》班师回京传奇“响屐舞”复活(图)

“勾践”与“西施”对戏

歌剧《西施》班师回京传奇“响屐舞”复活(图)

张立萍扮演“西施”

歌剧《西施》班师回京传奇“响屐舞”复活(图)

中国最早的踢踏舞——响屐舞

歌剧《西施》班师回京传奇“响屐舞”复活(图)

响屐舞者穿着特制的舞鞋进行表演

  新浪娱乐讯 近日,歌剧《西施》已在上海结束排练班师回京。10月26日,张立萍、魏松两位主演在国家大剧院排练厅首度以剧中造型亮相。二十余位红衣舞伶带来剧中神秘的“响屐舞”,让媒体先睹为快。

视频:歌剧《西施》班师回京 传奇响屐舞复活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演张丽萍、魏松盛装亮相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歌剧《西施》日前已在上海结束排练,班师回京,并将于本周完成最后的合成彩排。该剧将作为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开幕大戏,于10月29日至11月5日正式登上大剧院的舞台。

  主演张立萍是首位入驻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担纲第一女主角的中国人。当天,她的出场也格外引人注目,一袭红色的华服正是西施入吴宫后的造型,精致细腻的纯黑色刺绣源于青铜器铭文花样。导演曹其敬更将张立萍扮演的西施比作是“精致的水晶美人,晶莹、轻灵,而又楚楚动人”。

  除张立萍之外,与戴玉强共同扮演越王勾践的著名歌唱家魏松也出现在了当天的发布会上。此前,他就曾和戴玉强在大剧院版《图兰朵》中共同扮演卡拉夫王子,此次二人再度同饰一角。当天魏松以一身金光闪闪的铠甲示人,这是勾践攻破吴国后的装束。他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服装是勾践卧薪尝胆时穿的暗色衣服,剧中两段咏叹调也是他的最爱。说罢,魏松在钢琴伴奏下,现场为大家演唱了一段《影子之歌》,博得阵阵掌声。

  两千多年前“响屐舞”复活

  《西施》全剧的舞美将营造中国水墨般唯美浪漫的意境,剧中的舞蹈也是一大看点。当天的发布会上,失传2000余年的“响屐舞”得以“重见天日”。随着一阵清脆的铃声,二十余位红衣舞伶翩然而至,特制的舞鞋在地板击出明快而灵动的节奏。这种舞蹈与踢踏舞有几分神似。

  编舞肖燕英则向大家揭秘了舞鞋的秘密:原来这能够踩出悦耳节奏的舞鞋竟与木屐有几分相似,鞋底由四公分厚的轻质柳木特制而成,用皮带从脚面一直绑到小腿,鞋面上则缀满铃铛。舞蹈时,木屐以铃声为佐。在编舞肖燕英的指导与演员的示范下,两位特邀而来的大剧院会员也穿上了舞屐,兴致勃勃的学跳起了“响屐舞”。肖燕英介绍,“响屐舞”据传为西施所创,舞者于铺有木板的陶瓮上舞蹈,木屐与木板撞击,自“出”音响,号称是中国最早的踢踏舞,而西施也因此被封为了中国踢踏舞的“鼻祖”。但千百年来,响屐舞到底要怎样跳,只存在于古籍的文字描述中。她说:“我们不是要还原再现历史,这不可能,也没必要。”崔一佳/文 邹健/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