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歌代啸》:诙谐演绎400年的厚重与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1:22  新浪娱乐

  说起《歌代啸》,或许现代人无法知晓其中的深意,一部400年前的作品反映着现实生活中不和谐的突兀与悲凉。每一部文学作品都是在宣泄着作者心中的情绪,徐渭,《歌代啸》的作者,他是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最不幸的男性作家。他把自己对现实的愤懑和不满,通过嬉笑怒骂的杂剧形式曲折地表达出他悲壮的愤世之情。虽然杂剧数量不多,但仅凭此就足以奠定他在戏剧史上的独特地位了。

  徐渭是一个非常正直有才气的封建文人,他所表现出来的桀骜不驯性格,与他独特的人生经历有关。这种性格随着他阅历的 增长日益显现出来。《歌代啸》是徐渭作品中最具有滑稽性、讽刺性、批判性的杂剧。此剧中昏庸的州官是徐渭集中讽刺的对象,徐渭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俗语予以舞台形象化,又演绎了成语“张冠李戴”,写成了此剧。《歌代啸》制造了许多笑料,是一部活泼的闹剧。徐渭曾在《头陀趺坐》跋语中说:“人世难逢开口笑,此不懂得笑中趣味耳。天下事那一件不可笑者。譬如到极没摆布处,祗以一笑付之,就是天地也奈何我不得了。”徐渭用“笑”代替“啸”,隐含着他对世事无可奈何的难以言说。他认为“啸歌本是舒孤抱,文字翻为触祸机”,这是对他《歌代啸》杂剧的最好注解。

  为了将这部传世的佳作演绎的生动传神,剧组的导演和演员们将剧本研究了数十遍,找到了其中最能让人产生共鸣的热点,一定会让你的眼睛你的头脑在过点之时爆发出阵阵笑声,这笑不同于当前一些现代剧目中的纯搞笑,那种丑星演绎的笑会让你无所适从,笑过之后,毫无收获。而有深意的笑一定会让你在笑过之后在头脑中带走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不是笑出来的,是你自己所领悟的,也正是我们想要告诉观众的。话说回来,经典不是和年头成正比的,对自己负责,认真感受生活,你也可能成为经典,成为那个让人迷恋的哥,让人神往的传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