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永祺献上癫峰之作 《高朋满座》五剑“疯”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3:36  新浪娱乐
颜永祺献上癫峰之作《高朋满座》五剑“疯”喉

《高朋满座》海报

  新浪娱乐讯 繁星戏剧村开幕演出季首演剧目《高朋满座》将于10月29日与观众见面,这出试图探索“人类终极秘密”的小剧场话剧,因为集合了导演颜永祺的种种“癫”峰之举,而呈现出其独特意味,所谓独特,基本可用“疯”喉五剑概括。

  第一剑:场面“疯”喉  城市镜像的舞台错置

  《高朋满座》虽然以抵死相依的爱恋为主线,但其中包含大量城市镜像——以缭乱突显至纯、以喧嚣反写静寂,而如何将种种城市镜像浓缩于小剧场的舞台上,则成为该戏需要亮相的“第一剑”。颜永祺导演在对舞台的装置上耗费极大心思,数改舞美方案,“华美型”、“空城型”、“极简型”等创意都先后被全盘推翻,最后采用的方案以“错置”为关键词,通过别具匠心的元素提炼,力图呈现一个充满寓意的舞台场景。

  第二剑:表演“疯”喉  男女主角数度“血溅”剧场

  所谓血溅,并非充斥暴力场面,而在于演员不惜力气的大尺度排练,为让《高朋满座》的肢体戏部分精益求精,任铭松、薛松两位主角可谓“赔上性命做好戏”,任铭松手臂肘关节已严重摔伤,后期的排练受伤处一直包着药,与她“同病相怜”的薛松大腿膝盖部分已经淤青到不忍卒看的程度,即便如此,该完成的每个动作依然没有降低一丝标准。对于最后的舞台呈现,两位演员势必奉献出最具浓度和能量的真诚与精彩。

  第三剑:剧情“疯”喉  荒诞派戏剧大师尤内斯库的中国式表达

  《高朋满座》剧情源自荒诞派戏剧大师尤内斯库的代表剧作《椅子》,却并非简单的翻排,而是高度浓缩颜永祺导演个人的理解和思考,其中许多的“中国式表达”骨子里是对“中国式荒诞”的描绘与提炼,原剧《椅子》的背后,链接的是当年法国知识分子的虚无和悲观,但《高朋满座》的背后所链接的时代背景,相信观众能够自己对号入座。对于现实,我们往往都有太多话想说,某些带有特别寓意的共鸣或许是连接我们内心最好的粘合剂。

  第四剑:舞台调度“疯”喉  方寸之地却见人生辽阔

  小剧场话剧,“小”字打头,有限空间如何呈现无限寓意考验的是导演的舞台调度能力,辗转挪腾之间,举手投足之处,皆是精心设计,主角间相互依存,而内心世界却各自万水千山,其中意味,不仅需要文本表达,更需要行动上的细腻体现。《高朋满座》舞台调度之“疯”,不仅在于在小空间表达大内涵,更在于一举一动能看出人生辽阔,能读出生存之悲沉。

  第五剑:观演关系“疯”喉  演员与观众互动妙招迭出

  《高朋满座》并非简单的“我演你看”,其中设置了若干互动妙招,演员将用难以思议的方式与观众进行互动。人生若戏,谁都难逃各自角色演绎,而在剧场空间之内,面对我们共有的感悟与情感,不妨都摘去面具,所谓互动,实是彼此之间的坦诚与共“谋”,“谋”一时之内心悸动,“谋”一戏之点滴冷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