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陈凯歌久石让聊《希夷》 用孩子心做演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6日16:15  新浪娱乐
实录:陈凯歌久石让聊《希夷》用孩子心做演出

陈凯歌、久石让做客嘉宾聊天室

实录:陈凯歌久石让聊《希夷》用孩子心做演出

久石让谈《希夷》音乐如何创作

实录:陈凯歌久石让聊《希夷》用孩子心做演出

陈凯歌盼大家都能来看实景演出

实录:陈凯歌久石让聊《希夷》用孩子心做演出

两位艺术家以后还有更多合作

  新浪娱乐讯 11月6日下午15时,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的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与新浪网独家合作建立的官方网站正式启动上线。发布会结束后,陈凯歌导演与日本音乐大师久石让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为众多关注《希夷》的新浪网友揭开该剧的幕后创作历程。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陈凯歌实景剧《希夷之大理》新浪官网启动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崔一佳):非常欢迎陈凯歌导引和久石让先生作客新浪聊天,两位先跟新浪的网友打个招呼。

  陈凯歌:有这样的机会来到新浪,跟新浪的网友们见面很高兴,首先向大家问好。下午好。

  久石让:我和导演一样,首先感谢新浪邀请我来到这里,我能和陈导演一起工作非常的高兴,也非常的期待。

  陈凯歌赞久石让严肃认真,笑其头发比十年前少

  主持人:听说二位期待第一次合作已经很多年了,能否谈一下你们工作时的交流和感受是怎样的?

  陈凯歌:久石让先生是一个很严肃的作曲家,做起事来很认真,有一些事如果弄不清楚,就会一再的追问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我们有一个剧本,我做了一些文字上的阐述,他会问到底以哪个为准,是按剧本来,还是按你的阐述来。可见他是希望把所有的事情都了解得非常清楚,然后在这样的前提下能够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这样的工作方式也是使我觉得很舒服,大家的沟通相互之间的了解都非常的彻底,虽然有的时候会很惊讶还要说什么,但是把事情都说在前面,大家有一个了解是一个好的方法。

  久石让:我第一次见陈导是几年前。

  陈凯歌:咱们很多年前就见过。我第一次见你肯定是在东京,咱们还握了手,你那个时候的头发比现在多。

  久石让:没怎么变吧。

  陈凯歌:头发比原来少了。

  久石让:本来是向跟陈导合作电影音乐的,结果第一次合作就做实景演出的音乐,也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不过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

  用“风花雪月”四个字概括大理

  主持人:久石让先生之前没有去过大理,我想知道陈凯歌导演是怎么和久石让先生描述大理,解释希夷这个词的呢?

  陈凯歌:他一直说要去一次,开始创作之前,因为他非常的忙,抽不出时间来,我们现在还在计划着他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去,就是在他正式进入音乐写作之前,我想应该有一个机会会去。我也跟他介绍了大理对中国人来说是什么样的,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大理,云南大理人自己的骄傲,说这个地方“风花雪月”。我过去多年在云南生活过,我也知道风花雪月确实的意义是什么,风是夏国的风,花是大理的茶花,雪是苍山雪,月是洱海的月,听起来非常的诗情画意。《五朵金花》都是在大理拍摄的,给一代代中国电影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跟他形容,总而言之就是一个非常美的地方。他的音乐值得在那样的环境中,那样的水面上荡漾。

  久石让喜欢中国乐器,收到很多陈导寄来的大理民族音乐CD

  主持人:久石让之前了解中国民间的音乐吗,在作曲之中会不会融入一些云南当地的民歌元素?

  久石让:以前做音乐的时候用了很多中国的音乐元素,我自己也很喜欢中国的乐器。关于中国的音乐,我听了很多,包括听音乐会,这次陈导演给我寄了很多大理民族音乐的CD,我从现在开始要考虑应该怎样制作音乐。

  主持人:大理的风花雪月,是怎样融入到实景演出的呢,会有视觉上明显的特征吗?

  陈凯歌:制作完成之前用语言描绘有一定的困难,从创作者的角度我还不能说得太多,得创作者本人在那个环境中间受了感动。比如今年春天我过去看场地,大理州政府推荐的场地,我看了没有发生太多的感觉,直到春天来临的时候,真是叫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已经被废弃的水库突然有了春天的气息,让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选择,可以在这里做。之所以要做实景演出,有一点,我们可以把这个地方,把这样一个节目能够很好的融合起来,还是在强调那样一个想法,就是在人在自然中,我们从自然来,我们回到自然中间去。包括我们所设计的场景,都有一种去园林化自然风光的感觉。一个多小时的享受,不仅是享受这样一个节目,这样一个剧目,也更有机会去享受周边的自然带给你自己的那样一种很温暖的感觉。这是特别要讲的,不然就不必做实景了,搬到剧场里面就好了。所以我是先有了感觉,再通过这样的剧目,能够把相同的感觉传递给大家。

  带着孩子心做演出,不怕失败

  主持人:我们大家了解二位都是通过电影,都是第一次做大型实景演出,自己心里有压力吗?怕失败吗?

  陈凯歌:今天我们开会的时候就说这个问题,让咱们带着一个孩子心来做这件事情,我觉得最好的状态是没有觉得这是一个需要给自己加很多压力的工作,或者说需要让自己把弦拧得很紧,以至于哪一天要断了的一个挑战,其实都不是。特别是云南这样的地方,大理这样的地方,当你坐在他,在春风中行走的时候,可能你有了一种感觉,你获得了做这样一个实景演出的真实的理由,这个理由不是强加给你的,而是你感受到的。我想做了很多事情,久石让一样,我也一样,总而言之,我们没有那样的心态,要驱赶着自己往前走,没有这样的意思。

  久石让:我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人,可能正好跟导演不太一样,我是做音乐的时候,我做电影音乐也是这样的,不是完全凭自己的感觉,总是想怎样让我的音乐跟这个环境富有逻辑性,我是这样的一个人。包括我在给宫崎峻做音乐的时候也是,不是完全凭自己的感觉,是很有逻辑性思维的来做音乐的。我自己觉得我做出最好的音乐的时候,往往是音乐不是停留在表面层次的音乐就是有意识层次的音乐,而是深入到无意识层次的音乐,这是最好的,这个跟刚刚陈导说的,我们像天真无邪的孩子是相通的,天真无邪比无意识的层次还要深,我们像爬同一座山,我们爬的角度不一样,但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目的地是一样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