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歌剧《魔笛》--追忆莫扎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22:30  新浪娱乐

  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年-1791年)

  沃尔夫冈·阿玛迪乌斯·莫扎特是一位杰出的奥地利作曲家,出生于萨尔兹堡一个宫廷乐师家庭。他从少年时代就展现出杰出的音乐天赋,一生作品极其丰富。作为欧洲维也纳古典乐派的代表人物和古典主义音乐的典范,他对欧洲音乐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

  莫扎特一生共创作22部歌剧、41部交响乐、42部协奏曲、一部安魂曲以及为数众多的奏鸣曲、室内乐、宗教音乐和歌曲等作品。歌剧是莫扎特创作的主流,他与格鲁克、瓦格纳和威尔第,被誉为欧洲歌剧史上四大巨子。他又与海顿、贝多芬一起为欧洲交响乐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另外,他的《安魂曲》也成为宗教音乐中难能可贵的一部杰作。

  莫扎特的音乐典雅秀丽,如同珍珠一样玲珑剔透,又似阳光一般热情温暖,洋溢着青春的生命力。由于他的音乐语言平易近人,作品结构清晰严谨,“因而使乐思的最复杂的创作也看不出斧凿的痕迹。这种容易使人误解的简朴是真正隐藏了艺术的艺术”。

  作为18世纪末的欧洲作曲家,莫扎特的音乐深刻地反映了那个时代的精神,尤其是体现在歌剧作品中的市民阶层思想,无疑在当时具有进步的意义。莫扎特赋予音乐以优美欢乐,其中又深合着悲伤,这正反映了莫扎特时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并且,莫扎特是欧洲当时唯一一个不接受贵族供养的音乐家。

  美国音乐学者约瑟夫·马克利斯曾评价:“在音乐历史中有这样一个时刻:各个对立面都一致了,所有的紧张关系都消除了。莫扎特就是那个灿烂的时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