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关于《魔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22:33  新浪娱乐

  《魔笛》是莫扎特逝世前几个月完成和演出的最后一部歌剧,也是其最倾心的创作之一。作品与《费加罗的婚礼》、《唐璜》并称为莫扎特“三大歌剧杰作”。这部作品还是德国民族童话歌剧的代表作,标志着18世纪德奥小歌剧发展告一段落,并为后来的浪漫主义歌剧的产生打下了基础。

  这部歌剧取材于诗人维兰德的童话集《金尼斯坦》中一则名为《璐璐的魔笛》的童话。主人公塔米诺在一枝魔笛的引领下,历经各式各样的艰险和奇遇,最后获得了对生命的启示,并在此过程中赢得了公主帕米娜的爱情。故事情节曲折诡秘,角色形态各异,是一部集戏剧、神话和寓言奇想为一体的综合性古典歌剧,堪称歌剧舞台上“史无前例”的魔幻想象。

  《魔笛》的音乐语言丰富多彩、生动感人,山涧清泉一样清新自然,又富于哲理。莫扎特把18世纪德、奥、意、法、捷等国家所特有的各种音乐形式和戏剧表现手法融合,展现了极为丰富的音乐语汇。其中,既有意大利声乐的丰硕成果,又有德奥歌唱剧的民间幽默和民俗特征;既有内涵深广、结构严谨的独唱咏叹调,又有富于新意的诙谐重唱;既有同德奥等国民间音调相联系的民谣风格唱段,又有着赞歌式内涵深刻的庄严合唱……被称为纵横着天籁之音的歌剧,也成为德奥歌剧的金字塔。

  莫扎特在通俗易懂和引人入胜的神话剧形式中,体现了他的“乌托邦”理想,即智慧终将战胜愚昧,光明终将战胜黑暗,善良终将战胜邪恶。作品首演后极受欢迎的程度,这也体现了当时的欧洲民众在法国大革命影响下,对“自由、平等、博爱”的向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