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延松导演解读《培尔-金特》舞台样式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22:45  新浪娱乐
王延松导演解读《培尔-金特》舞台样式关键词

导演王延松

  王延松对《培尔·金特》的总体演出形象的阐述,用三句话表述:灵火焚烧、活水涌流、神性光照。

  灵火焚烧:常常与培尔的内心活动有关,与他诡异的生命历程有关,与他背逆的性格表现有关,这些舞美和灯光的语言将跟随培尔的戏份儿灵动而有层次的借助于舞台的具体景象演绎出来;

  活水涌流:是索尔维格的内心景象,是与灵火焚烧相对应的层次,是女性的、柔性的、无所不在的信心的象征;

  神性光照:是在全剧高潮处全面出齐的语汇,是前两组语汇互相交替使用的无处不在的能量。三种形象来自我对剧本的诠释。望各位主创在认真解读剧本的作业中加以扑捉为盼。

  王延松对舞台语汇丰富性的阐述,有三个关键词:现实的与幻想的;日常的与怪诞的;人生经历与灵魂真相。

  现实的与幻想的,日常的与怪诞的,人生经历与灵魂真相。用有创意的视觉语言将剧本中经验的与超验的两种世界,自然的有语汇含义的连接、过渡和点送出来。首先,需要了解易卜生在《培尔·金特》中所呈现的异象(比如,培尔与三个牧牛女、绿衣女等山妖们的遭遇),常常和人的欲望有关。而索尔维格的反复出现就是信心的异象。易卜生认为,人要弃旧迎新靠自己是做不到的。《培尔·金特》游刃有余的多元叙事,往往将把人性问题与神性启示放在一起供观众考量。我要用多媒体呈现“神性光照”,就是为强化剧中“信心的异象”。

  因此,人在《培尔·金特》成为最日常性的视觉元素。舞台上,最真实的景象不在人的身体之外,就在人的生命本身。所说的“人要保持自己的真实面目”,这个《培尔·金特》的核心命题,是在培尔·金特——“老演小”的扮演方式中,一点一点展开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