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吕丽萍不忍烂戏太多 出演《培尔-金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00:59  北京娱乐信报

孙海英吕丽萍不忍烂戏太多出演《培尔-金特》
吕丽萍剧照

孙海英吕丽萍不忍烂戏太多出演《培尔-金特》
孙海英剧照

孙海英吕丽萍不忍烂戏太多出演《培尔-金特》
孙海英吕丽萍夫妇

  正在紧张排练话剧《培尔·金特》的孙海英吕丽萍夫妇近日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这对儿在银幕上风风火火的夫妻穿着打扮非常低调。像很多中年夫妻一样,他们一人穿着一身休闲装。不过说到话剧,他们则高调很多:吕丽萍表示对烂戏已经忍无可忍了,而孙海英则说,要让浮躁的年轻人找到自我。

  说实话我根本不在乎谁爱看谁不爱看,爱看的总会来,那些想跟着瞎起哄的趁早就别来看。文化靠的是传承,而现在很多人只讲利益。有些人学了几年戏剧,就敢说自己是专家,现在的专家实在是太多了。——孙海英

  为什么排戏

  吕丽萍 对烂戏已忍无可忍

  吕丽萍谈起此次他们夫妇二人演出《培尔·金特》的初衷,用了个非常生动的比喻:“25年了,我离舞台越来越远了。拍电影、电视剧时,我感觉自己像在另外一个星球上,而戏剧就是地球。我常常感觉自己曾经在地球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坐上宇宙飞船跑了。这么多年我一直告诉自己,一定要回到地球。”

  或许是因为对戏剧的爱,常和孙海英到剧场中看戏的吕丽萍常感到愤懑,直到又一次看到一出烂戏,她觉得自己忍无可忍了。“当时我心中有个特别大的问号。而孙海英已经因为无聊在我旁边睡着了。”这个烂戏促使吕丽萍决心完成大学时代的梦想,而她觉得,丈夫孙海英恰好与剧中的培尔·金特形象非常吻合。她当时看着熟睡的孙海英对自己说,“只要我的亲密爱人能把这部伟大的戏剧呈现出来,我就愿意给他当配角。”

  不过,如今的吕丽萍却为此调侃说:“我早就听说孙海英演话剧非常棒,但我只是听说过,却没见过,这次我能好好见识一下了。”

  孙海英 舞台上大忽悠忒多

  让吕丽萍没有想到的是,当她把自己的决心告诉孙海英时,丈夫却拒绝了她。为了说服孙海英,吕丽萍请来了多年好友王延松,王延松和吕丽萍在三年时间里不断劝说孙海英,为了逼他上舞台,王延松导演甚至改起了剧本。直到这时,孙海英才终于横下一条心重返舞台。

  “她请我演戏确实挺困难,”孙海英没回避自己当初对爱妻“耍大牌儿”,“现在很多人做事情太不认真了,而我却太想认真做事。我知道易卜生戏剧的深浅,知道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不愿意糟蹋了易卜生的戏。但后来我觉得,现在到舞台上忽悠的人太多了,编剧写不明白,演员演不明白,观众看不明白,就像剧中台词所说,天地浮躁得像块烧红的烙铁。这种状态不适合优秀戏剧的诞生,所以放眼望去全是烂戏。”

  孙海英说:“我不能光说不练,这回被吕丽萍用了三年时间拉上舞台,我在经济上损失很多,因为今年我只在年初拍了一部电影,剩下的时间都留给了这部话剧,但我认了,因为话剧才是我一生在努力追寻的目标。”

  吕丽萍

  先上舞台 后谈牺牲

  一部《培尔·金特》,让孙海英和吕丽萍这对“激情燃烧”的夫妇瞬间从明星大腕儿变成了在舞台上孜孜以求的“小演员”。在他们夫妇眼中,舞台上的自己是戏剧大师易卜生的顶礼膜拜者,也是传达大师戏剧思想内涵的使者。

  吕丽萍说:“离开中戏25年,我愿意全身心投入到这部戏中,不管我要做出怎样的牺牲,我也要先把自己摆到台上,不为后面的事情患得患失。我所要做的事情很单纯,就是要把易卜生的原意表达出来。我相信我一定会得到我应得的祝福。”

  孙海英

  跳出曾有的辉煌

  相比于夫人感情丰沛的表白,孙海英谈起舞台上的自己,用的都是石光荣风格的粗话和实话:“戏剧就是让我们返璞归真。我在舞台上很快乐很惬意,但这种境界必须通过舍弃才能得到。在舞台上,我就得把自己陷进去,戏剧就是让你跳出曾有过的辉煌。”

  孙海英还说出了自己多年来的心声:“年轻时,感觉戏剧、艺术我都追求不到了,我一度堕落到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激情’后的十年里,我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态度。如果说出名有意思,那就是说你的责任更大,要付出的更多了,你得更加努力才行。”

  孙海英表示,现在大部分年轻人都很浮躁,很多安静的人也被搅合得浮躁了,“剧中的培尔走了一生弯路,最后发现人生最宝贵的是纯真的自我。做戏剧这行要做不到这一点,那便是失职。”

  ■记者手记

  孙海英“激动” 吕丽萍“降温”

  生活中的孙海英、吕丽萍其实也像”激情燃烧”中的石光荣和褚琴一样,一个是样样看不惯的“老革命”,一个是温柔似水的妻子。在采访中,孙海英越说越激动,而吕丽萍则一直在旁边儿哄着他高兴。

  孙海英进门时,见记者们正在采访导演王延松,便到另一个办公室和主办方的朋友聊天儿。吕丽萍脱了大衣也跟进去,说了两句话,又出来给孙海英拿了几个香蕉橘子。见孙海英和朋友聊得起劲儿,吕丽萍自己先出来接受采访。扎着马尾辫儿,不施粉黛的她一如《编辑部的故事》中的戈玲一样开朗健谈。吕丽萍没说几句,孙海英也跑过来,坐到桌前,拿起吕丽萍的水杯,大大咧咧地说道:“这是你杯子吧,给我喝一口。”一句带着东北大茬子味儿的话立刻泄露了他“石光荣”的性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孙海英在吕丽萍面前就像个老小孩儿,他说到激动处,就得吕丽萍在旁边儿温柔地插上一句,“降降温吧”。采访中途,孙海英突然站起来去配合杂志记者拍照。吕丽萍不得不跟他喊,你干吗去啊,这儿还没采访完呢。最后,吕丽萍拗不过孙海英,也只好起身去配合他拍照。应摄影师要求,他们在一个透明的玻璃墙角,每人背靠着一面玻璃墙,孙海英边摆姿势边嘀咕:“这不是让我们越离越远了吗?”

  信报记者 王菲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