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华秋实”续演学院奇迹 让艺术走近普通民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12:21  新浪娱乐
“春华秋实”续演学院奇迹让艺术走近普通民众

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中的原创话剧 、中央戏剧学院话剧《秦王政》。摄影:高尚

  11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第二届“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展演周”以西方经典剧作《牛虻》及“锦绣大地”少数民族舞蹈精品专场晚会落下帷幕。

  自10月31日开幕,10场演出、9场普及教育活动、1场民乐论坛,500余位艺术家、近2万名观众……尽管“年龄”尚小,但“春华秋实”展演周以高水准的演出、丰富的艺术普及活动、亲民的低票价,成为金秋北京盛大的文化活动之一,品牌效应日益凸显。而作为剧院与艺术院校合作模式的一次成功探索,“春华秋实”所彰显的推动艺术教育的发展、促进优秀文化的普及、让艺术走近更多普通民众的做法,也备受业界瞩目。

  95%高票房成就学院奇迹

  “春华秋实”之前,全国艺术院校从未有机会同期竞技展演,也从未有机会在真正意义的演出市场中检验教学成果。以往多以参加专业比赛或内部演出为出口的“学院派剧目”,由于在节目制作中缺少“观众意识”,在宣传包装、票务营销方面又缺乏经验,常常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因此,当2008年首届“春华秋实”以平均98%的上座率完美收官时,不少人将之称为“学院奇迹”。2009年,第二届“春华秋实”再次交出高达95%上座率的“成绩单”,无疑为全国艺术院校注入了一支持久的强心针。市场如此“热”,一方面是参演剧目的“高质量、高水准、高品位”,每台剧目都是精心策划并汇聚了强大的艺术家及主创阵容:上海戏剧学院《牛虻》是在4台备选剧目中甄选出的,上海音乐学院也派出了张国勇、廖昌永、黄蒙拉等的豪华阵容;另一方面是因为亲民票价的推广策略,“春华秋实”秉承公益性演出的理念,所有演出票价最高不过160元,最低60元。正是这种“高性价比”,让很多对“学院派出品”持怀疑的观众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国家大剧院从宣传包装、票务营销、教育普及到参观产品的立体化营销推广战略也成为了票房背后的有力“推手”。“我们不仅是让更多的观众走进大剧院,来了解、体验高品质的高雅艺术活动,更是着重以此为契机培养未来的观众,养成观众对院校艺术精品的关注和忠诚度。”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邓一江说道。

  上海音乐学院院长许舒亚对此深有感触:“音乐不是音符的排序,如果没有观众坐在台下,它仅是半成品,没有其他办法验证它的成功。”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则表示,不断把教学剧目推向市场,符合文化艺术产业化的趋势,现在国有院团都在改制,学生毕业后也要面对产业化的环境,“我们要有让教学和创作接受市场检验和反馈的意识,不能仅在围墙内部来进行教学和创作,还是要和外面的艺术创作、生产以及市场尝试做一些接轨。”

  鼓励创新  力推艺术新作

  邓一江介绍,“春华秋实”不仅是为国内艺术院校提供展示教育教学成果的舞台,让各艺术院校在这个平台上进行一流的艺术创作舞台实践;也是旨在通过展演周推出舞台新星和舞台新作。

  本届“春华秋实”展演周中,中央戏剧学院话剧《秦王政》是新近创排的作品,上海戏剧学院《牛虻》虽曾于2002年公演,但此次根据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和剧场特点又进行了重新创作。《秦王政》的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廖向红强调,在国家大剧院这个代表国家表演艺术最高水平的舞台上展示,有利于树立一种鼓励创新的积极导向,演出也是对学校表演、导演、美术、化装、服装、灯光、管理等专业的老师和学生的一种实践和锻炼。上海戏剧学院党委书记楼巍认为,在大剧院的演出是一次“再创作”的过程,“可以利用更先进的剧场条件来实现原来未能实现的许多构思。”

  不少人还注意到,国内大多数交响音乐会只见大师名作,甚少音乐新作,特别是中国音乐新作。而本届“春华秋实”中,上海音乐学院是以许舒亚的《韵》和陈牧声的《云南随想》这两部中国当代新作作为两场交响音乐会的开场重头戏,沈阳音乐学院上演的《湘西音画》、《茉莉花套曲》等也都是新近创作、编配的民乐作品。不少音乐专家认为,这个现象十分可喜,显示出艺术院校致力于推动中国当代音乐发展的决心和魄力。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杨燕迪表示:“今后的古典音乐会不应该全部上演古典作品,必须有起码一部20世纪当代作品或者中国作曲家的作品搭配推出。只有让听众听到、多听,才会养成习惯并喜欢中国音乐的耳朵。”

  坚持艺术普及教育  培养艺术后起之秀

  早在10月15日,“春华秋实”展演周前,国家大剧院就联合艺术院校举办了一场观众体验学习民乐、舞蹈、戏剧的普及活动,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刘刚教授也专程从沈阳赶来,现场教授观众学习胡琴。他说:“我们的民族音乐亟待培养更加年轻的观众,我们有义务去培养中国艺术的未来。”

  “春华秋实”演出期间,国家大剧院针对不同人群安排了丰富的普及活动。4场公共空间小型演出,让普通市民与交响乐、民乐“亲密接触”;邀请中央音乐学院、清华大学、打工子弟学校等2000余名学生观看院团公开排练,并与廖昌永、黄蒙拉等艺术家互动交流。与此同时,邀请全国20多个艺术院校免费观摩演出、举办“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创新”论坛,都有利于推进文化艺术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据悉,目前报名明年“春华秋实”展演周的院校已经排起了长队,其中不乏港澳台地区和国外的知名艺术院校。“我们将坚持高水准、低票价,为广大观众呈现更丰富多样且高品质的艺术作品。”邓一江说。(转自中国文化报 ?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