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怀民给杭州观众的提示:无需解读,只需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05:15  都市快报
林怀民给杭州观众的提示:无需解读,只需感受
《行草》演出现场

  《行草》主创明晚到杭在经过了深圳、苏州两站巡演之后,林怀民和他的云门舞者明晚将抵达杭州,《行草》内地巡演杭州站将于11月17日、18日在红星剧院连演两场。如果明晚你去看《印象西湖》,如果这几天的清晨、傍晚你到西湖边散步、锻炼,也许就会与林怀民或者他的舞者擦肩而过。因为,这些是他们在杭州除了上课、排练、演出以外的计划。记者 张盛

  林怀民的通告人生

  精确到分钟的通告单

  不能想象的是,林怀民和云门舞集所有的业余活动,都和上课、排练一样,被非常严肃地列入一份长长的精确到分钟的通告单。据说曾经有个大陆的演出商,在和云门舞集打交道的初期,被这张精确的通告单逼疯过。大陆一般的演出团队都比较随性,而作为一个需要提前两年才能预约到演出档期的国际团队,云门舞集每到一个地方的每一个活动,哪怕是一个简短的采访,也需要提前半个月预约,才能列进通告单。只要通告单排定,那么不用人催,他们都会自觉按照通告单进行,绝对不会有人耍所谓的艺术家脾气。

  林怀民曾经这样调侃自己的“通告人生”:“我是个‘被管理者’,要靠助手提供的‘每日行程’过日子。有一天我没有看到通告,紧张得不得了,我的助手说,‘你今天没事啊’。我说,‘那你也要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没事’!”

  林怀民的观舞提示

  不必去弄懂和解读

  随着林怀民的通告单越来越翻近“杭州”这一页,杭州的票房也越来越高涨,基本上可以断言,这是杭州20年来最卖座的现代舞剧。可是好些慕名而来、对现代舞并没有太多了解的观众,在买票的时候怯生生地问,应该从何种角度去欣赏这出高端的舞剧。对此,林怀民的一贯回答就是“不用懂,只感受”。

  “我们云门每年都要举行大型户外表演,观众数以万计,有农民,有工人,有小商小贩,坐着的、蹲着的都有,难道他们都能‘看懂’?但只要他们感受到了,带动了他们或喜或悲的情绪,我觉得这就是‘懂’。”林怀民说他最受用的一种评价是——“虽然我不明白这个舞蹈的意思,但看完整场我直起鸡皮疙瘩”,“其实这就是观者对舞蹈最为直接的感知。舞蹈就是要去感受的,并非要你去‘弄懂’和‘解读’。”

  而另一方面,对于《行草》,林怀民请大家安静观看,忘记相机,忘记手机,忘记所有与电子有关的一切。“每一场演出我都会紧张,因为那些手机铃声、相机闪光灯,都防不胜防。有一次我对一个观众好言好语了20分钟,让他关掉相机,可是幕一拉开,不到20秒钟,他的闪光灯又亮了起来。我那时很冲动,直接把幕布再拉下,一切重新开始。其实舞者最希望的就是剧场里面能有一个好的气场,尤其像《行草》这样,书法幻灯片占据了很大比例,如果再有人用闪光灯,无疑是泼了一盆脏水在舞台上,也泼了一盆脏水在所有观众心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