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英吕丽萍:《培尔-金特》是一场爱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13:45  新浪娱乐
孙海英吕丽萍:《培尔-金特》是一场爱的教育

吕丽萍、孙海英的剧中扮相

  新浪娱乐讯 话剧《培尔-金特》即将于12月9日登上中国各大剧院。该剧可谓是挪威戏剧家、诗人、具有欧洲现代戏剧之父之称的易卜生大师的名剧。近日,导演王延松、孙海英吕丽萍携手著名文化评论人司马平邦一同走进湖南卫视《零点锋云》节目现场,诉说起话剧《培尔-金特》背后所蕴含的一场爱的教育。

  孙海英:回归真实 懂得“爱”

  话剧《培尔-金特》讲述了性格放浪不羁又富于幻想的乡村子弟培尔,在历经人生坎坷周折后找到真正的自我归宿的故事。之所以决定饰演该剧主人公培尔,孙海英解释说:“我被剧本内容所感动,从这个人物出发,培尔经历了很多,他转遍了全世界,最后回到了家,回到真实的自我,发现是很值得珍惜的,很可贵的,人本身就应该这样。”在《零点锋云》节目现场,孙海英也道出了他给予观众的人生希望,“不要把一些事情想得过于膨胀,过于浮躁,生活当中实际原本朴实的工作就很好。”

  谈到此前的发布会面对记者无法抑制感情泣不成声时,引发出了孙海英对现代人难懂真爱的遗憾感叹,在他看来,“他们这一代人还懂得一点对父辈的尊敬,还有一些传统教育,还有一个孝敬父母的观念。下一代人被金钱困惑住了,就像戏里所讲的,极端的利己主义,实际上,最核心的就是要保持真正的自己。孝敬父母,爱你的爱人,互相的相敬相爱。现在是说到却做不到,因为孩子慢慢离之远去,被整个大的环境给捆绑住了,诱惑住了,就像培尔金特一样。”正如他在面对记者失声痛哭时想要表达的那样:“易卜生当年写《培尔·金特》就是想告诉人们什么是爱。我们曾经拥有这种爱,可是现在我们却忘记了。”

  吕丽萍:人们的价值观颠倒了

  孙海英的一番感慨,也引起了吕丽萍对于话剧《培尔-金特》背后展现的价值观的思考,她借同行举例说:“比如承德话剧团的演员,他们真的很可爱,虽然他们拿很少的工资,但却被人尊重。其实想来想去不过就是一个演员,只不过比以前的钱多了一点。说他有一个助理就有点像皇上了,我见过很多这样的演员,如此骄傲,要当皇帝。”

  编导手记:

  石光荣的价值观

  孙海英就是石光荣,我录制了一期石光荣的节目。11日傍晚,当我们摄制组驱车赶到承德话剧团排练场,刚进门,石光荣大着嗓门说:“录完节目,晚上在这儿吃饭!”,我心里一热。

  录制现场,“石光荣”说,现在的人就知道荣誉,什么一生的骄傲。我在场外耳机里监听,心里想:哼!战争年代的战士不也要为荣誉而战吗,荣誉光环有错吗?有句话叫虚荣是种动力。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

  “石光荣”说,现在的代人就知道钱,利欲熏心。我在想:哼!恐怕不是为了钱而挣钱吧,其实大部分人所谓爱钱,是想要钱够花时的生活方式。

  “石光荣”说现在的人,不懂得踏踏实实工作,应该做事认真。我想到了两个字:捷径。追求成功,越来越多的财富新贵出现,更多的人试图找到通往成功的捷径,似乎也没什么错。问题的关键是,你所追求,是不是你内心真正想要的。

  石光荣或者说有着11年军龄的孙海英,是农民革命军人的典型代表。他们所持的红色革命价值观,在现代社会里,显得处处格格不入。石光荣固执的大嗓门,经常把讨论变成气氛紧张的争执,在我看来是一种和当下社会价值观的抗争。表达简单粗暴,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件事情在他看来非常重要,不一定是愤怒,我解读到的是,他们内心有很多爱,因爱而看似很怒很暴躁。

  本期零点锋云将于今晚24点在湖南卫视播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