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风声》登陆京城 童蕾:舞台版更接近原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4日00:53  新浪娱乐
话剧《风声》登陆京城童蕾:舞台版更接近原著

童蕾

话剧《风声》登陆京城童蕾:舞台版更接近原著

童蕾接受采访

话剧《风声》登陆京城童蕾:舞台版更接近原著

童蕾与小浪合影

话剧《风声》登陆京城童蕾:舞台版更接近原著

童蕾笑容甜美

  新浪娱乐讯 11月12日晚,由陈薪伊执导,童蕾主演的话剧版《风声》登陆北京保利剧院,获得观众的好评。13日下午,主演童蕾接受了新浪娱乐独家对话。她表示话剧版将更接近原著,各种让人不寒而栗的酷刑会以声效方式体现。

视频:童蕾对话新浪娱乐谈话剧《风声》(上)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观众之前对你的了解是影视剧,为什么想到出演舞台剧?

  童蕾:我在大学学的就是戏剧表演,毕业后进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却一直没能排演话剧。在我心中总觉得舞台是归宿,有一种舞台情结,看到同学到北京演出就感到受“刺激”,今年恰好遇到剧院有排演计划,跟我合作的也都是我的师哥师姐。剧院方面也希望我的加入能带动票房,自然感觉有压力。我想,今后也一定会坚持演话剧的,站在舞台上有那么多双眼睛望着,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每次谢幕是最高兴的。

   新浪娱乐:6年后再演话剧,回归舞台的过程对你而言有难度吗?

  童蕾:舞台表演比影视表演更难,需要用很短的时间诠释人物,很具挑战性。适应舞台的过程非常艰难,需要熟悉舞台,更好地与对手搭戏。从不自信,到每天进步,到最终获得肯定。陈薪伊导演对我几乎没要求,从不说好说坏,弄得我心里很没底。她觉得我比较柔弱,怕把我说哭了。毕业六年了,现在以一个成熟演员的姿态回到舞台,演好了是应该的,演不好挨骂,这是必然要面对的。

  新浪娱乐:与之前上海首演相比,此次回京演出感觉有何不同?

  童蕾:4月在上海首轮演出只演了几场,之后半年就放下了,一直在拍影视剧。昨天回到排练场,挺紧张的。昨天下午排练还被导演骂了,陈薪伊导演说:“你好不容易找回来的感觉,又被影视剧弄没了。要注意放大台词,放大表演。”晚上的演出,我脑子里一直在琢磨下句该接什么了,小心翼翼地生怕忘记台词。

   新浪娱乐:你对自己饰演的“顾晓梦”这个角色怎么理解?

  童蕾:顾晓梦的家世背景很硬,她的父亲与汪精卫的关系了得,没有什么人敢动她。所以她从小骄横跋扈,谁都不怕,白小年和其它人都对顾晓梦。她真实的身份是军统特务,是间谍。与大家印象中的间谍不太一样,她并没有收敛本性,显得不够沉稳成熟。因为,她的父亲告诉她:“你的本性是很难改变的,不如用你的特点去伪装。”

   新浪娱乐:话剧版《风声》与原著、电影版有何异同?

  童蕾:我们话剧是今年四月首演的,那时候电影还没有上映,我是近几天才看的电影。艺术创作不能照搬,三者的区别是有的,不然也不会有观众看了小说还要看话剧和电影。“老枪”那个角色是电影编剧时增加的,而我们话剧中人物设置与小说中基本一致,主要围绕顾晓梦和李宁玉两个女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展开,直至同心协力一致对外。会在全剧开始就揭秘谁是老鬼,不依靠悬疑,感情的东西多一些。话剧中,各种酷刑不会直接从视觉上刺激观众,而是由一些音效代替。

   新浪娱乐:视觉效果方面呢?

  童蕾:刘杏林是我们这台剧的舞美设计,和电影一样营造的是一种压抑的氛围。一半黑一半白,让人感觉整个裘庄一半水上一半水下,行走都特艰难。与电影不太一样的是,我们两个女主角的服装还是以国民党军装为主,白衬衫、黄军装、黑皮靴。为了符合当代观众审美,服装在追求真实的基础上,也做了一些改良设计。电影中可能是为了视觉享受,还设计了她们穿着宴会装束吃饭,另外,缝旗袍的情节原著中也没有。我们考虑到顾晓梦和李宁玉工作时都穿军装,她们被紧急召集进裘庄,所以穿军装可信度较大。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