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现在还能翻跟头 拒春晚不是清高是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0:19  天天新报
周立波现在还能翻跟头拒春晚不是清高是清醒
周立波

  新报记者|朱渊|文

  因谈论“地域差异”而被质疑,因婉拒春晚邀约而遭非议,始终身陷舆论漩涡的周立波,却始终按着自己的脚步过着自己的“惬意日子”。本周五,周立波最新创作的《我为财狂》将首演于美琪大戏院。昨日,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他轻松谈及围绕自身的种种话题,对于外界的“追捧”或是“不看好”他都不太介意,因为他自信:“周立波的时代到了!”

  说《我为财狂》

  “跟着股价走,给‘80后’算账”

  问:继“笑侃”系列后,您最新的《我为财狂》也将于本周五亮相,现在具体内容应该都确定了吧?

  答:内容没有这么早定,连提纲都还没有安全定下来,但基本框架搭好了。这次《我为财狂》主体内容包括股市、楼市、金价,还会和大家分享我的理财观并教授理财技巧。但因为每天的演出都根据当天股价、金价来发挥,所以每天的内容都不一样,也不可能提前确定。

  问:《我为财狂》是不是也像之前的“笑侃”系列一样,分几个段落进行呢?

  答:《我为财狂》会在前二十分钟跟大家说说时事新闻,之后就是跟大家侃侃股市、楼市、金价。当然我理解的“我为财狂”中,我就是指普罗大众,而财则是涵盖所有和民生有关的问题,包括就业、教育、医患关系等方方面面,信马由缰,各个领域都会有所涉及。

  问:《我为财狂》更偏重探讨理财观还是教授理财知识?

  答:虽然我也曾从商多年,但还不敢说是专业人士。所以主要是希望通过演出让大家保持一种快乐的理财心态,纠正一些已经形成谬误的认识。

  问:您指的谬误能否举个例子?

  答:我就拿买房子来说,现在很多年轻人都觉得要有自己的房子才能结婚,这种想法就是谬误,我以前就说过“不要让明天不确定的幸福葬送了今天的生活质量”。这次演出中,我会具体帮“80后”们算笔帐,你会发现借一大笔外债再背着沉重的贷款每天提心吊胆过日子,远不如在市中心租个价格适中的房子划算。大可等到40岁有了足够的首期款后再考虑买房,绝对为时不晚。

  问:对于您婉拒“央视春晚”的邀请,外界众说纷纭,能不能说说具体原因?

  答:春晚的话题现在太敏感,其实原因我都解释过,实在不想多说。我能说的就是——不是我不愿意上春晚,只是不合适;不是我拒绝了央视的邀请,只能说我感到很荣幸,但时机不对真的很遗憾;还有就是不去不代表我清高,只是我一直很清醒,自己适合在什么位置。

  问:很多人都把“央视春晚”当成一个可以迅速蹿红的机会,这回错过了,您会不会后悔?

  答:春晚可以没有周立波,但不能没有赵本山。其实我能让上海人民喜欢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我不可能让全国人民都喜欢我。我承认春晚是绝好的机会,是绝佳的舞台,但它肯定不会是唯一的机会,唯一的舞台。就像我常说的那样“不是每一滴水都要流入大海的,我就想做黄浦江里的一滴水”。

  问:央视春晚一年一度,如果以后还有机会,会不会考虑登上春晚舞台?

  答:这个现在也还不好说,如果有机会那肯定是我无上荣耀,我肯定会慎重对待、提早谋划。

  说《唐伯虎点秋香2》

  “有底子,现在还能翻跟头”

  问:您将参加拍摄《唐伯虎点秋香2》,这是您的第一部电影吗?现在具体进行到哪一步了?

  答:我的第一部电影是1992年的《王先生之欲火焚身》,是和张建亚导演合作的。这次的《唐伯虎点秋香2》听说已经开拍了,我虽然拿到了剧本,不过还没来得及看。剧中我会饰演一个才子,具体是哪个我暂时还不能透露。

  问:去年就曾传出您今年要拍电影的消息,不过当时似乎是定位在一部讲述上海故事的电影?

  答:对,我是想要拍一部说上海故事的电影,但看来这个计划要到明年才进行。《唐伯虎点秋香2》并不是我计划中的事情,只能算是个偶然,但一听导演的构思我就觉得十分有趣,所以就拍板加入。

  问:既然连剧本都还没来得及仔细看,那《唐伯虎点秋香2》吸引您的地方在哪里?

  答:喜剧电影在如今是不稀奇了,但有趣的是这是一部古装片还是动作喜剧,里面有很多武打的成分,所以我很有兴趣试一试。

  问:有没有为片中的武打动作提前准备?跑步或是健身?

  答:有做一些准备,比如我现在每天锻炼半小时,但没有什么特别针对性训练,也不需要。我们从小在学馆就有戏曲功底,我到现在还能翻跟头,所以不需要特别强化。

  问:在港台和内地如此多的喜剧明星里,有没有自己特别欣赏的,想与其合作的?

  答:有,我从小就很喜欢吴孟达,如果有机会也想和他合作。

  说演唱会

  “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笑话”

  问:听说您明年七八月份将会推出“周立波演唱会”?是边说边唱吗?

  答:周立波的演唱会自然是要有周立波的特色的,和一般的歌星演唱会当然不一样,但规模会很大,伴舞演员就有80个。我是要“唱别人的歌说自己的笑话”。

  问:大多数观众只在您的清口表演现场听过《新不了情》,您还会唱什么歌?

  答: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现在,每一个时代的最有影响力的歌手的代表曲目我都会唱,比如刘欢杨坤张学友蔡琴费玉清韩红邓丽君周杰伦,这些人的歌都可能会唱,而且会拿歌词来讲述那个时代的故事,表现那个时代的特色。

  问:演唱会会像“海派清口”表演一连演数场吗?

  答:会的,演唱会现暂定连演十场。我的演唱会也是为迎接上海世博会准备的,不仅让中国观众回顾那些温情老歌,也让老外了解中国半个多世纪的发展。

  【快问快答】

  “我的提纲别人看不懂”

  问:有传闻说您是由于生意失败才重回舞台的?

  答:做生意总是有输有赢,但我肯定不是走投无路才来做“海派清口”的,真走到这一步的人也不会有这样的灵感和状态。

  问:您有没有担心过灵感枯竭?

  答:我的灵感来源是生活,只要生活还在继续,老百姓还要衣食住行,我的灵感就不会枯竭。

  问:您怕不怕“海派清口”被人复制?

  答:或许会有类似“海派清口”的表演,但周立波是无法被复制的,我有我的语言风格和表演风格,就算有人要模仿那也是跟不上的。

  问:“海派清口”都源自那一页页的提纲,这些平时都不能给人看?

  答:你可以随便看,反正也看不懂。所谓的提纲上面都只是一些零星的词语,没有规律地排在一起。在我看来一行字就是一个段子或故事,但别人肯定不明白。

  问:明年还要拍电影和开演唱会,您要三栖发展?

  答:几栖我是不在乎的,我也不会为了追求几栖而跨行。

  问: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答:想用“探险”的形式做做慈善,帮助社会上的需要帮助的人,为一些“阳光”照不到的地方做些事。周立波有今天的成就都是社会给予我的,所以我肯定要回馈社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