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风声》舞台上玩心理 麦家称风格有点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15:38  华商网-华商报
话剧《风声》舞台上玩心理麦家称风格有点热情

话剧《风声》海报

  电影《风声》刚刚在市场大赚一笔,赢得口碑和票房。如今话剧《风声》也是如火如荼,昨晚,话剧《风声》在北京保利剧院完成4天的演出,受到追捧。

  不过,《风声》的原作者麦家认为话剧《风声》与自己的原作冷静、紧张、压抑的风格不同,有点热情、抒情和搞笑。而话剧《风声》的导演陈薪伊说:“千万别以为看过了电影,就认为话剧也是同样的故事。”话剧《风声》讲述了和小说一样的故事,没有电影中演绎的酷刑,靠演员表演制造悬疑,玩的是心理。

  话剧《风声》提前曝光“老鬼”

  凭借着麦家的精彩原著、电影《风声》的良好口碑,在今年3月份左右,话剧《风声》已经凭借去年刚刚获得茅盾文学奖的著名作家麦家的原著,赢得关注,据悉,在今年3月份,该作品已经在上海、杭州演出,上座率极高。

  话剧《风声》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饰演顾晓梦的是因饰演《亮剑》中小护士田雨而走红的演员童蕾,她的明星效应也是该剧受关注的原因。据悉,与电影中周迅版顾晓梦不同,童蕾版本走性感路线,是一位亦正亦邪的性感顾晓梦。

  据悉,在话剧《风声》刚开始排练时,导演陈薪伊会带着剧组的一班演员玩关灯“杀人游戏”,感受惊悚场景。不过,根据观众和网友的观后评价,话剧版的《风声》少了血腥的场面,更多的是人物的心理活动。

  主演童蕾就曾讲,作品主要围绕顾晓梦和李宁玉两个女人之间的斗智斗勇展开,所以全剧开始就揭秘了谁是“老鬼”,作品“不依靠悬疑,感情的东西多一些”。所以在话剧中,各种酷刑不会直接从视觉上刺激观众,而是由一些音效代替,众多酷刑场面被隐藏了。

  麦家:话剧版更接近原著 但悬而不疑

  《风声》的话剧版本是原著麦家以1元的象征性版权价格卖给上海话剧中心的,相比周迅、李冰冰出演的电影版里付出的100万元改编权费用,麦家确实是希望支持话剧。

  电影版中李宁玉不是间谍,却被卷进这场危机中,原著中李宁玉是共产党人“老鬼”,而顾晓梦真实的身份是军统特务。在这一点上,话剧版本更忠于原著,基本框架相同。

  话剧《风声》本要奉献一场比电影版更冰冷、残酷的谍战。不过有网友就表示该剧并没有“更冰冷”,因为演员甚至会在舞台上“跳舞”,有媒体也认为话剧《风声》搞笑点很多,不乏幽默元素,比如金生火的“超级墙头草”形象,还有龙川肥原的相扑装束,会让观众紧绷的神经片刻放松。

  麦家对于这部话剧作品的看法也是如此,他告诉记者:“电影版虽然和原著有不同,但是它的节奏、风格、氛围等把握得特别好,而话剧版在风格上不同,有点搞笑和抒情。我作品中追求的感觉是冷静、压抑、紧张的风格,话剧版是有些悬而不疑,看的时候紧张不起来,有些热烈和抒情了。”本报记者 刘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