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战争与和平》制作--非常林奕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6日21:59  新浪娱乐

  跟城市对话 与欲望游戏 非常林奕华

  非常林奕华是城市的。

  从香港到伦敦、巴黎、布鲁塞尔、曼彻斯特,从台北到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武汉、重庆、西安,再从澳门到新加坡,每次落脚,总是把“城市”作为背景,以“城市人”作为题材和演出对象。

  因为是城市的,非常林奕华也是当代的。即便剧名带着传统与古典文学色彩,但把符号译码才是戏肉所在。《男装帝女花系列》以九七回归探讨什么是主体客体、《悲惨世界系列》是以同性恋颠覆异性恋、《儿女英雄传》、《可怕的父母》与《什么是青春》是话语权与青年文化、《爱的教育》是爱与被爱如何建立在看与被看之上。《爱在考试的季节》、《我X学校》和《27女同学和17男同学》横跨2000年香港教改前后。

  非常林奕华更是“政治”的。要把小众的意识注入大众化的剧场里,它也注定是争议性的。要聪明,也要智慧。要思想,也要娱乐。《包法利夫人们──名媛的美丽与哀愁》扛着综艺反综艺;《万世歌王》与《万千师奶贺台庆》挑战卡拉OK与无线电视的至高权力,《大娱乐家》诘问“记忆是否都被消费文化冲去了?”,《东宫西宫系列》贯彻政治的“形式就是内容”。

  非常林奕华是开创性的。第一个把张爱玲搬上香港舞台。将“四大名著”赋予现代人的问题:《水浒传》是“男人是什么?(What is Man?)”,《西游记》是“范达西是什么?(What is Fantasy?)”。 每出作品,无一不是在跟消费、欲望、寂寞等与现代人有切身关系的议题作对话:为什么我们不快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