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玉刚:阴差阳错始扮女 讲述不为人知反串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07: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高 磊

  昨晚,通过央视《星光大道》崭露头角的李玉刚现身“金海岸”上海演艺大舞台,这位刚刚在悉尼歌剧院举行了个人专场的演员,和记者讲述了他不为人知的反串之路。

  工作瞒了父母十年

  走上反串这一行,李玉刚说绝对是个误会,“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事情,但结果是正确的”。他告诉记者,自己出生东北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小时候村里只有一台电视机,接触艺术的机会非常少,直到成为小歌厅的服务员,他才看到一方小小的舞台,当时心中虽有憧憬,却不得其门而入,只能跟着一个草台班子东奔西走。后来辗转到了西安,在一家音像店打工,由此知道梅兰芳。一次跑龙套时,李玉刚意外地用女声唱起《未了情》,博得台下一片喝彩,歌厅老板发现后,执意让他反串演出。为了谋生,李玉刚“被迫”扮起了女性。

  李玉刚回忆说,为了演出,买化妆品的过程让他一开始非常尴尬。羞于说出身份的他,只得向营业员谎称是来批货的,为了圆谎,不得不一次性买下十多支口红和眉笔,“说实话,我出外十年后才告诉家里自己究竟在干什么,之前父母问起来,我一直都用善意的谎言搪塞,从我的眼神中,父母也知道我在骗他们,他们只对我提出要求,就是不吸毒不犯罪”。

  2006年,父母第一次在《星光大道》上看到儿子男扮女装的样子,秘密终于被捅破。李玉刚告诉记者,当时他非常害怕父母不能接受,更担心在闭塞的家乡被视为异类,所以直到上了央视的舞台才敢正式公开自己的身份。

  风格融入流行音乐

  李玉刚的表演,并非纯粹京剧男旦的唱念做打,而是融合了流行音乐等多种元素。谈到自己的定位,李玉刚表示,艺术是某一时期的流行文化,京剧“四大名旦”其实当时也是媒体评选出来的,“当时的梅兰芳可以和现在的周杰伦等流行偶像相比,我想,无论什么时期,最关键的是拿出观众最爱的东西,适应市场的需要。我的表演结合了现代元素,这也是反串和男旦的区别。有人叫我‘新男旦’代表人物之一,确切地说,我是还在路上的行进者,目前我自己还不能够很好地定位。”

  李玉刚说:“我肯定不会改变自己的风格,因为如果我继续学习传统戏曲,那只能是传承,而不可能有创新,再说,我也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我还是要走出自己的路。”他透露,此前,自己专程去了拉斯维加斯观摩席琳·狄翁的演唱会,还暗暗学习迈克尔·杰克逊,希望能拼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这次作为“金海岸”上海演艺大舞台首演的庆贺嘉宾,他非常感慨,“我2004年第一次登上‘金海岸’的舞台时,根本找不到感觉,差一点就下课了,后来我找到老总,希望能得到第二次的机会。在老总和艺术总监的安排下,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最初我的表演有现代装也有古装,但后来发现,我的脸型和小眼睛还是更适合古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