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的斗争》18日首演大捷 打造廉政文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1:41  新浪娱乐
《最后的斗争》18日首演大捷打造廉政文化(图)

《这是最后的斗争》剧照

《最后的斗争》18日首演大捷打造廉政文化(图)

《这是最后的斗争》剧照

《最后的斗争》18日首演大捷打造廉政文化(图)

雷恪生谢幕

《最后的斗争》18日首演大捷打造廉政文化(图)

观众起立鼓掌

  新浪娱乐讯 11月18日,国家话剧院出品的《这是最后的斗争》在天桥剧场拉开了帷幕,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观众好评如潮。据悉,该剧是国话为配合12月9日“国际反腐败日”而精心打造廉政文化精品,堪称“中国反腐第一剧”。

  国话推出舞台版“反腐教材”

  国家话剧院院长周志强曾多次指出:“《这是最后的斗争》不仅要担负起传播主流文化的社会职责,更要成为一部反腐教材走近观众,替百姓说话,为国家打击腐败贡献出戏剧人的力量”。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闭幕后,“反腐败”作为焦点问题受到了海内外的深切关注。《这是最后的斗争》的推出切中了时代脉搏,并以其犀利的台词风格和极具批判性的反腐主题赢得广泛好评。此次演出结束后,观众们自发起立鼓掌,掌声长达数分钟。

  一位年轻观众惊讶地说:“起初以为是老调子的主旋律,没想到竟然看到了第一部在舞台上敢说真话,敢进诤言的话剧!”

  突破主旋律窠臼,“悲喜剧”成观众新宠

  作为一出典型悲喜剧,《这是最后的斗争》以其亦喜亦悲的演出风格令观众眼前一亮:雷恪生、薛山、王辉、翟小兴等演员在台上幽默机智的对白和夸张的动作不时引起观众席阵阵笑声,特别是“团圆饭危机”“二明醉酒吐真言”“舅舅打外甥”等喜剧场面更是令观众捧腹大笑;而剧中一以贯之的父子情、兄弟情也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弦。对于演员们精湛的演技和曲折感人的剧情,观众们只能以一次次由衷的笑声和激动的掌声作为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最后的斗争》的表演风格融合了小品的元素,一改以往主旋律作品广为诟病的缺点,真正做到了“不枯燥,不说教,不煽情”的“三不原则”,令观众自始至终沉浸在轻松愉悦的舞台氛围中。

  《这是最后的斗争》实践文化平等

  此次首演,剧组特地邀请了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的30余名贫困生免费进剧场看戏,切实履行起普及“文化平等”权利的社会职责。

  受邀宏志班同学中有大部分是第一次走进剧场看话剧,更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众多明星。有位同学告诉笔者,回去一定要写篇日记,把今天的特殊经历讲给其他同学听!

  《这是最后的斗争》制作人刘铁钢表示,平等享受文化产品本是每位公民应有的权利,但由于近年来过分的商业运作使话剧观剧门槛逐渐提高,成为了“旧时王谢堂前燕”。而《这是最后的斗争》的演出,将赋予更多普通观众以文化平等权利,敞开剧场大门,使话剧艺术“重归寻常百姓家”。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