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玉刚当年差点被喊“下课” 成名前流浪了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13:51  新闻晚报
李玉刚当年差点被喊“下课”成名前流浪了十年
李玉刚专程来沪为老东家捧场 陈征 摄

  □晚报记者 李佳杰 报道

  是反串演员还是新派男旦?就像他的称谓一样,李玉刚自站上舞台那一刻起就饱受争议。昨晚,李玉刚出现在杨浦大剧院,为老东家“金海岸”演艺大舞台落沪首演捧场。舞台上千娇百媚的他卸去了妆容,却是一副东北男人的爽性。“当年我就是在这个舞台上被喊‘下课’,我去求老总再给我一次机会,他让我留下了,没想到就此改变了我的演艺道路。 ”2006年,李玉刚在央视“星光大道”凭借以假乱真的反串表演迅速蹿红,然而早在两年前,他就已是杭州“金海岸”的当家花旦。他的成名史与从刘老根大舞台上蹦出的小沈阳如出一辙。

  成名前流浪了十年

  舞台上的李玉刚青纱罗裙,光芒夺目,而一回归生活却极显低调。他很清楚地意识到,即便这个社会给了他极大的宽容度,但仍然无法阻止马路上的行人对他投来的异样目光。

  成名前,李玉刚在老家吉林的一家小歌厅里当服务员,从羡慕别人到之后暗下决心登台表演,李玉刚的成名 “欲望”就在那时被点燃。随后,他开始跟当地的一些草台班子学表演,在全国各地跑场子混生活,李玉刚用流浪来形容那十年的草台学艺生涯。也正是那些误打误撞,让他有机会接触到了 “男旦”艺术。 “一次在西安的音像店里,我发现了梅兰芳先生的专辑,当时我对戏曲没有一点概念,只是好奇买了回去。”后来,他尝试借鉴反串的方式去唱田震的 《未了情》,没想到草台班子的经理一听就说: “你今后就这样唱。”

  2004年,杭州 “金海岸”在各地寻找民间艺人时,将李玉刚招至麾下。但没想到第一次在 “金海岸”登台,李玉刚完全乱了方寸,节奏不对还唱走了音,以至台下有观众起身大喊 “下课”。演出后,李玉刚想挽回局面,努力恳求老总再给他一次机会,没想到老总不但没赶他走,还给他找来了专业的戏曲老师进行辅导,从服装造型到舞台表演全面包装,将李玉刚脱胎换骨。两年后,当他站在央视 “星光大道”的舞台上,和最初的形象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最愧对的还是父母

  即便是相对开放的城市里,人们对于反串艺术仍然抱着猎奇和疑惑的态度,更何况是在李玉刚的老家?李玉刚说,直到上央视之前,他的父母一直都不知道他真实的职业。“每次我都骗他们说是做演出经纪,但他们从我的眼神里还是能察觉出我没说实话。他们后来不再问了,就说只要你不吸毒,不做违法的事,我们都不反对。 ”进入“金海岸”之后,李玉刚把父母从老家接到杭州玩,并带他们参观自己演出的杭州东坡大剧院,“那时我还骗他们说,这里都归我管,他们信以为真还很为我骄傲。 ”

  纸毕竟包不住火。李玉刚在央视的惊艳亮相后,在老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亲戚朋友个个不敢相信,电视里那个翘兰花指的“女人”就是李玉刚。虽然父母后来并没有怪责他,但李玉刚却很明白,两位老人要为这个儿子默默承受多少流言蜚语和异样的目光。

  成名后的李玉刚烦恼也接踵而来。情愿自己吃亏,也不愿跟别人发生口角争执,“他们说出来的话比拳头打在你脸上还让人受伤。 ”去商场买口红,他都是十支一买,每次看到营业员欲笑又止的表情,他都得找个体面的理由,“我是搞批发的,想先了解下产品。 ”艺人这条路,李玉刚走得比其他人都要艰难。

  进军上海瞄准国际

  不过,在李玉刚的艺术生涯里,收到的赞誉还是远远多于诋毁。他向记者透露,此次来沪一方面是为了给老东家捧场,另一方面是洽谈明年春节期间在上海大剧院举办的个人演唱会。相对北方观众对李玉刚的认可和热捧,上海市场仍是一块处女地,迟迟不进军南下,李玉刚很有想法,“上海这根肉骨头最大也最难啃,所以放到最后。 ”

  如今的李玉刚,目光还投向了国际市场。先是7月份受邀在悉尼歌剧院举办个唱,成为继宋祖英之后在同一场地开唱的华人歌手。而明年的档期也基本排定,除春节期间在上海举办两场个唱外,他还计划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分别举行两场个唱。李玉刚表示,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席琳·迪翁那样在拉斯维加斯驻场演出。为此,今年他还特地飞赴拉斯维加斯去看席琳的演唱会,提前做足功课。

  近日,张艺谋“钦点”李玉刚在新片《三枪》发布会上演唱电影主题曲,并表演《十面埋伏》中的水袖舞,再次让他出尽风头,甚至有媒体拿他与主角小沈阳作比较。李玉刚透露,其实很多年前他和小沈阳就在一些民间舞台上有过合作,此后在电视剧《关东大先生》中也有合作的戏份,论关系已是“莫逆之交”。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