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栽得梧桐引凤来 美国芭蕾舞剧院炫技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15:1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剧院栽得梧桐引凤来美国芭蕾舞剧院炫技北京

ABT演出剧照

大剧院栽得梧桐引凤来美国芭蕾舞剧院炫技北京

ABT演出剧照

  惹火的西班牙风情,眼花缭乱的挥鞭转,绚美的舞台背景,一场来自美国芭蕾舞剧院(ABT)的《堂吉诃德》并没有因为是下午场而失去观众的追捧,作为回馈,当然是鲜花、赞叹与掌声。

  在11月12日到15日的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表演日程中,9位首席明星、80位实力舞者、130多人的庞大阵容,成就了ABT建院70年来在亚洲规模最为宏大的一次表演。“我们的服装布景甚至从几个月前就开始装箱打包。”ABT总经理戴维·兰斯基说道。

  混搭表演惹人爱

  ABT造访北京不仅在京城芭蕾圈引起了轰动效应,更有不少铁杆芭蕾粉丝从上海、福州等全国各地纷纷组团前来进行一场芭蕾朝圣。一位观众两个月前就买好了票:“听我在美国工作的女儿说,ABT在美国的演出一票难求,因此她一直没有机会在现场观看。现在在国内就能亲眼看到他们的精彩演出,真是太幸运了!”

  经典的剧目与新颖的舞台呈现方式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在画里面穿行,后面的背景却在敞亮的灯光下进行了无缝大挪移,在《堂吉诃德》的开场中,观众们的疑问伴随着前台纱状的幕升起来才消散,原来,他们的表演本来就是在一个轻薄微透的纱幕之后。

  相同的惊喜也出现在了ABT《当代芭蕾集锦》中,在最后一个舞蹈《凡事不可一蹴而就》开始前,大幕徐徐升起,一个完全开放式的舞台呈现在观众面前,工作人员在舞台中央贴上一层白色胶带,演员在做着最后的伸展练习,没有台前也称不上幕后,而后的表演,灯光打在舞台中央,白色地面瞬间变成一个白色的荧光屏,引出了不少观众对舞台形式的赞叹。而这个由4个小节目组成的集锦表演中,其中的3个节目也才刚于10月在纽约首演。

  而这种古典芭蕾经典剧目与现代芭蕾小节目相搭配,整剧与Gala相配合的屡试不爽的尝试让大剧院摸索出了一条引进的路子。曾到访国家大剧院的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等都有芭蕾舞集锦的策划,既为观众呈现芭蕾主要流派中知名院团的看家作品,同时也反映各团在现代芭蕾上的最新成就。国家大剧院演出部负责人李志祥表示:“现在国家大剧院对剧目的选择、市场的判断已经赢得了观众的信赖,而整剧加Gala的这种形式也得到观众的追捧。”

  栽得梧桐引凤来

  正如国家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在介绍ABT首次中国之行时所言:“如果说ABT是一只金凤凰的话,国家大剧院就是一棵梧桐树。”国家大剧院运营近两年来,已有来自世界各地多个顶尖舞团云集在大剧院歌剧厅的舞台。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基洛夫芭蕾舞团、瑞典皇家芭蕾舞团、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德国慕尼黑芭蕾舞团等,这些雄踞世界芭蕾舞坛之巅,代表着浪漫、古典不同风格的舞团,纷纷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舞台的芭蕾舞台板上。

  2008年6月26日,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女演员塔玛拉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创造了“挥鞭转”的世界奇迹——连续旋转42圈,而大多数舞者的纪录为32圈。

  不少业界人士还注意到,同其它来国家大剧院演出的舞团一样,此次ABT使用的芭蕾舞台板仍为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台板。作为足尖上的艺术,演员足尖立起时,舞鞋与芭蕾台面接触的面积只有火柴盒那么大,因此芭蕾舞是所有舞台艺术中对台板要求最苛刻的,台板质量的差异能左右一场演出的艺术水准,甚至影响一个芭蕾舞演员的艺术生命,“世界顶尖舞团启用大剧院的芭蕾舞台板,不仅意味着国家大剧院芭蕾舞台板的专业,也意味着他们对大剧院的极度信任。”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秀的舞台设施已经让ABT舞团总经理大卫·兰斯基开始期待下一次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我在ABT工作23年的时间里,走遍了全球各地。我敢说中国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设施是绝对一流的。”

  精品常驻育市场

  11月1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1号排练厅,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女士正在做一场题为“锋芒初露——与中国芭蕾明星的对话进行时”的普及讲座,现场300余名芭蕾爱好者的热情让赵汝蘅女士甚是感动,作为大剧院舞蹈类节目的把关人,名团、名作、名人成为了她选择剧目上演的黄金法则,赵汝蘅解释:“我们必须在一开始就垫起最优秀作品这个台阶,让公众知道也感受到国家大剧院的舞蹈项目的高品位与高水准,这样才能够吸引他们走进剧场,了解并进而喜欢芭蕾艺术。”

  李志祥也表示:“作为国家表演艺术中心,我们肩负着向老百姓推广介绍西方经典剧目的重任。首先我们选择最具有典型性的艺术门类,根据这个门类再选出最具有代表性的艺术风格,然后选择这个风格下最具典型性的团体以及该团的典型性剧目。只有这样才能通过持续的努力逐步培养起我们自己的芭蕾舞市场和观众。”

  在高品位、高水准的演出路线上,国家大剧院尝试与世界顶级剧院建立长久友好的合作,同时也根据世界知名院团提前两年制定剧目创排计划的情况,提前制定演出排期计划,确保能够挑选到知名院团的典型剧目。如今国家大剧院已经同英国皇家歌剧院形成了一个基本约定,每两年左右来大剧院演出一次。

  与此同时,对观众的艺术普及教育也被列入了演出部引进剧目的通盘考虑之中。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来大剧院演出之前,大剧院就会与之商定普及讲座、舞蹈工作坊、大师课、公开排练等一些艺术普及教育活动,以开拓广泛渠道推动芭蕾艺术的普及与发展。

  “芭蕾是我们最为关注的表演艺术形式之一。目前我们已经进行了有效的积累。未来我们会在时间点的选择、剧团剧目的搭配、普及教育活动等更加细致的地方投入更多的精力。”李志祥说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