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繁星戏剧村演出香港话剧团代表作《洋麻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1日15:22  新浪娱乐

  北京繁星戏剧村联手北京表坊文化推出经典重排话剧《洋麻将》,这部话剧将于12月2日-6日率先在繁星戏剧村上演,此部话剧是亚洲顶级剧团香港话剧团的代表作。

  《洋麻将》是美国著名作家唐纳德·柯培恩(D·J·Coburn)的成名作。该剧1976年9月在洛杉矶一个只有四十九个座位的小剧场首演,获得广泛好评,随后移至美国戏剧中心百老汇演出了五百多场,并赴芝加哥、波士顿、费城等城市及英国、俄国演出。1978年该剧获美国普立策戏剧奖,此后法国、德国、意大利、希腊、比利时、荷兰、奥地利、罗马尼亚、以色列、匈牙利、巴西、智利、阿根廷、南非、澳大利亚、日本等许多国家均先后翻译并上演此剧。

  1984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国内第一次上演此剧,由夏淳导演,著名演员于是之、朱琳等演出,两位艺术家精湛的技艺与深厚的表演功力令该剧成为北京人艺少有的外国经典剧目精典作品。2004年,香港话剧团首次用粤语将此剧搬上香港舞台,大获好评,扮演Fonsia(芳西雅)的秦可凡凭此剧获第十四届(2005年)香港舞台剧最佳女演员(悲/正剧)奖。2008年,此剧(普通话版)代表香港参加在南京举办的“第31届世界戏剧节”,获得“优秀剧目奖”,作品所蕴含的深厚的生活容量与演员精湛的演技,获得观众和戏剧专家的普遍赞赏。

  《洋麻将》剧情看似简单,叙述了一家破旧的养老院内,两位历尽人生坎坷、被社会、家人遗弃的孤寡老人——魏勒(weller)和芳西雅,在一起玩纸牌,以打发时光、排遣郁闷的故事,揭示了功利社会中失败者、失落者孤寂无助的凄凉晚景,以及人与人之间淡漠的关系。但扮演魏勒的孙力民、扮演芳西雅的秦可凡,均是具有三、四十年舞台经验的资深演员。他们早年在广州接受戏剧教育,能用流利的粤语或普通话演出。国内著名戏剧家林克欢先生高度评价他们演出“在小剧场贴近观众的近距离演出中,他们借助面部表情的细微变化、服装的变换、骤然爆发的怒气与剧烈的形体动作……将深藏的内在情感一一呈露给观众,以小小的牌局去透视宽广的社会现实。”

  目前,北京、上海的小剧场话剧市场一直以悬疑、白领和搞笑为主流的剧目为主,而香港话剧团这部获普利策奖、香港舞台剧奖、世界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等诸多荣誉的“重磅剧目”必将吸引北京话剧市场里的高端观众和资深戏剧爱好者的青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