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奕华新戏将上演 为男女战争提供救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21:23  新浪娱乐
林奕华新戏将上演为男女战争提供救赎(图)

林奕华对话新浪娱乐

林奕华新戏将上演为男女战争提供救赎(图)

林奕华谈新剧

林奕华新戏将上演为男女战争提供救赎(图)

林奕华宣传新剧

林奕华新戏将上演为男女战争提供救赎(图)

林奕华侃侃而谈

  新浪娱乐讯 11月23日下午,香港著名话剧导演林奕华光临外滩讲坛讲座,借其新戏《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即将在北京演出之际,探讨现代社会之中的两性关系。据林奕华表示,这次他希望以大团圆的方式消除男女之间的怨气,并且提供给观众一种新的选择。

视频:林奕华《谈情的哲学&吵架的艺术》讲座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中性”是男女关系的救赎

  该剧是林奕华的城市三部曲之二,这次他不仅继续探讨男人和女人的话题,并且希望以大团圆的方式消除男女之间的怨气,并且提供给观众一种新的选择。在谈到男人和女人间的战争,林奕华认为吵架和谈情其实都是一种沟通的方式,虽然其中包括人对得到认同的渴望,对社会压力的排解,对自身与外部关系的迷失。他认为人很多时候的交流障碍正是过多把自我投射到对方身上,“我和剧团一个年轻男演员谈话,他跟我说,我女朋友希望我做到的根本是女人才会成为的样子,她希望在我身上找到一个女朋友。”

  女人希望在男人身上实现梦想,男人希望找到梦想的女性,这就是战争的起源。林奕华坦言,他排演这个话剧时最苦恼一点就是排解男女间的这种怨气,“由于人的自我,自恋等等原因,和社会对于男女角色的分配,人很容易陷在一种死局里,而我把解决这种纠结的关注点放在‘中性’上面,它是打开一个男人和女人的死结的方式,可以让你换轨道去看待自己,和看待对别人的期许。”

  《小王子》主题放在戏里

  三位主演何韵诗林依晨、王耀庆可谓是相当让观众惊喜的搭配,在谈到对演员的选择时,林奕华说该剧中的三个人物其实就是经典法国儿童文学《小王子》里的三个主角,“这部新戏的主题思想其实就是《小王子》,何韵诗演的是小王子,一个什么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女人;林依晨是小狐狸;王耀庆虽然是男人,但我觉得他代表的是《小王子》里的玫瑰,他有许多现在男性身上的自恋。”

  林奕华表示,把《小王子》的主题放在这部戏里,是希望观众不要凭表象判断事物的价值,“要深入一点,最重要是把自己看深一点,到时候折射出来的才不会是幻觉或者表象。”

  称赞《风声》故事性感

  林奕华对香港社会的商业化、娱乐化和男权至上一直持批判态度,当天谈到香港电影和电视剧的话题时,他不无嘲讽地说到在香港收视极高的电视剧《宫心计》,“香港最受欢迎的女人题材就是女人整女人,大家看到这些女人互相折磨就非常兴奋,我觉得这是有点扭曲的现象吧。就如我前阵子看《窃听风云》这种男性题材的影片,永远是表现出男人的无力感,工作到早上才回到家,倒头躺在床上,然后太太安静躺在旁边,而最后这些温驯的女人通常都是死掉。我觉得在香港文化里,他们觉得阴这个部分对阳是一种威胁,似乎对女人有一种恐慌,所以她们的角色要不就是不重要的,要不就是互相间整来整去。”

  不过,林奕华对《风声》倒是赞誉有加,“我虽然还没看这部影片,但我觉得里面的故事好玩极了,是一部非常性感的电影,这种电影现在在香港已经没有了。”覃覃/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