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锁记》看点揭秘 主演尹子维是名伶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21:3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陈煜堃

  攻略一:故事

  曹七巧本是麻油店老板的女儿,泼辣而富风情,却不幸被贪钱的兄嫂嫁到大户人家。自小瘫痪终日卧床的丈夫,歧视与排挤自己的家人,让曹七巧陷入情爱无法满足的痛苦之中,纵然她在夫死公亡后分得一份遗产,但是长期以来的种种压抑、煎熬与旧式大家庭气息的熏染,已使她人性扭曲,了无亲情,甚至戕害儿媳,断送女儿的婚姻,不断寻求病态的发泄与报复。

  在这个女人身上,柔情、反叛、蛮横、毒辣,以及对情欲、物欲渴望……展现了人性的多面与复杂。

  攻略二:偷情

  无论是早期的《蝴蝶是自由的》,还是后来的《赤之禁室》和《阴道独白》,焦媛这位舞台上的“话题女王”总会叫人将她与“题材大胆前卫”、“挑战传统禁忌”等争议联系在一起。而在此剧中的几场“情欲戏”,也是早在未上演之前便一直吸引着人们的关注,所以关于曹七巧与小叔姜季泽这段纠缠不清的不伦关系,又怎能不提醒一下诸位好奇心尤其重的观众!

  事实上,这几场戏最精彩之处却在于它的“点到即止”,导演和两位演员都恰到好处地强调出一种很压抑的暧昧。

  攻略三:体态

  “守完活寡又守死寡”的怨妇到底是什么一个样子的?

  焦媛将在舞台上给你非常标准的答案。从排练之初为了体验“三寸金莲”的滋味而真的去裹脚,到因为痛得直流眼泪和走路一步三摇,而意想不到地悟出了用肢体那种摇摇欲坠的摆动去表现曹七巧平静表面下的内心挣扎与扭曲。这也就是大家看的老了的曹七巧终日沉迷于吞云吐雾之中的那种病态,为此而煞费苦心的焦媛确实是形神兼备地演活了这个张爱玲笔下的怨妇。

  攻略四:“长安”

  能在舞台上看到疯子一样母亲与作为新女性代表的女儿两人的精彩对手戏,全拜编剧王安忆所赐。

  这是与原著最大的一处不同,王安忆将七巧迫害儿子长白和儿媳的“戏份”全部删去,而添加了长安与母亲这两代人、两个不同世界的人的故事。在原著中,姜长安使人怜但并不可爱,她恨她母亲但某种程度上又是母亲的翻版。但在王安忆的剧本里,长安则被改造成一位勇敢的新女性,为自己的幸福做出最后的努力。也正是她的这一决定,随之将整部戏推至了最高潮。

  攻略五:九老太爷

  正如焦媛所说,一出好的戏并不是一个人在演。剧中除了曹七巧这一核心人物,以及季泽、长安等重要人物以外,还有姜家上下等一干角色都有着非常出彩的表演。

  其中,九老太爷这个仅露一面的角色更是不能不提,在这部充满了压抑与悲情的作品中,他的出场给台下带来了少得可怜的几阵欢声笑语。无论是起初宣讲“道德经”浓厚兴致,还是后来的帮倒忙般地出了个鬼点子,或者是气急败坏地敲打着那根拐杖,在姜家分家产时以公证人身份出现的九老太爷,上演了一出典型“清官难审家务事”的闹剧。

  攻略六:掀老底

  这是王安忆对原著大动手术的另一处,在女儿长安和留学归来的童世舫定亲之日,姜家全家人都聚到舞台上,大爷、大奶奶、三爷、三奶奶、三爷女儿长鑫。这个时候,曹七巧把整个家庭的丑恶掀了底,使得童世舫再也没有勇气走进这个他原来满怀向往的旧式中国家庭,而曹七巧这个角色一以贯之的尖酸、泼辣、乖张、刻毒也迅速被推至顶点。

  可以说,如此一个家庭观的畸形可怕,及其藏了多少年的积垢,全都在这一刻爆发出来。这种有扬无抑的处理,产生的实际效果就如同绷得太紧的弦,让观众的情绪也被引到一种歇斯底里的状态中。

  女人国里有个“三少爷”

  对于港版《金锁记》的登陆,众媒体纷纷冠以“四个女人一台戏”之大名。然而,在“女人国”里的他——尹子维,这位此前舞台经验为零的大男孩,又是如何胜任剧中的男一号,张爱玲笔下风流儒雅而又有些懦弱的姜家三少爷?

  记者(以下简称“记”):可以说这是一部完全从女性角度出发的戏,作为男主角,你是怎样去给自己定位?

  尹子维(以下简称“尹”):我压根没有去考虑自己是在演一个女人戏,还是男人戏,我觉得演戏讲究的是演员之间的交流与默契,这才是决定一个戏好与不好的基本因素之一。而这次与焦媛合作,我们之间就很默契了。

  记:人们一直关注着你们在剧中的“偷情”戏份,听说这样的激情场面并不少,不仅两人是第一次合作,还要在舞台上去表现,这会不会存在一定的难度?

  尹:我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此时,一旁的焦媛开玩笑地接过话来,说子维就是因为有这场戏才演的),只要两个演员够放、够信任,激情戏一点也不难。再说,我们希望呈现给观众的是两人受到规范下的情感压抑,所以这些戏出来的效果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么赤裸裸。

  记:那在你的戏份里,觉得最难把握的是哪一场戏?

  尹:其实最难的并不是大家所想的激情戏,反而我认为难把握的是最后那一场与焦媛的对手戏,那个时候的角色已经50岁出头,虽然身体还没有表现出老态,但心境上却不一样了,要去拿捏在沧桑与激动之间的分寸还是挺有难度的。

  记:如果满分为100分,你给自己的首部舞台作品打多少分?

  尹:65分。毕竟这是第一次,尤其之前在香港上演时,自己还会有一些紧张。不过排练一直没落下,所以现在感觉轻松多了,更加适应在舞台上的表达,所以希望这次在内地巡演能有更好的表现。

  揭秘

  尹子维是名伶之后

  许鞍华:他是个ABC,刚从美国回来时,连中文都不会讲,后来才自学了中文。之所以会找子维,是因为他从来不惧挑战禁忌题材的演出,起初也有点担心,结果是他演得很好。毕竟他妈妈是当年邵氏的胡燕妮,爸爸是演员转导演的康威,到底是演艺世家,所以有表演基因。

  焦媛:一方面就是因为他的形象气质很符合三少爷这个角色,而另一方面是我希望找个并不熟悉话剧的演员,以避免将戏带入传统套路,事实上(与尹子维对手戏)就有不少新的火花出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