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对话林奕华:解构男人女人的重新连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08:56  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林奕华:解构男人女人的重新连接(图)

林奕华

独家对话林奕华:解构男人女人的重新连接(图)

林奕华

独家对话林奕华:解构男人女人的重新连接(图)

林奕华对话新浪娱乐

独家对话林奕华:解构男人女人的重新连接(图)

林奕华谈新剧

  新浪娱乐讯 11月23日,香港著名话剧导演林奕华光莅临北京,借其新戏《男人与女人之战争与和平》即将演出之际,与观众和读者探讨现代社会之中的两性关系。期间,林奕华对话新浪娱乐,阐述他对于社会化和物化情况下,男人和女人之间重新建构连接的可能性。

视频:林奕华对话聊新话剧《男人与女人》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选角很现代性:区分表象与内在的分裂

  (林奕华为新戏选择的三位主演身上都存在一种表象与内在的分裂,而他认为这正是整部戏最具有现代性的地方)

  按照以往传统的戏剧模式选角的话,何韵诗是很特别的选择,她的外表、形象、作品都不是传统的娇气模样。我认识她,我对她的第一个印象就觉得她是小飞侠,但也感受到她内心的温柔,那种温柔不是把话讲得软一点,而是她对很多事情的关注,和这种关注背后的同情心和怜悯心,让我感受到她强大的温柔的力量。一般传统的戏剧选角可能不会这样去敲定女主角,但对我来讲,这样的女生就是未来女性的典型,因为她们所要经历的两性关系中角色的扮演,以及自我成长的建构,不会再按照我们爸爸妈妈那一代去发展了,社会权利结构已经改变了,女生会有更多知性的部分。

  大家都觉得王耀庆外形很帅,很像韩剧的男主角,大家都很容易对他有性幻想,但我们聊天的时候,他说跟他家里的两个宝宝有时候是一样的,他还开玩笑说家里有三兄弟,而不是一个爸爸两个儿子。他这种男孩的气质也标志着现代男生的现状。

  男人跟女人是这部戏的主角,但我还设置了林依晨这个第三者。林依晨在片中是很玄妙的角色,她在偶像剧中扮演的角色也是那种外表很柔软,但内心很坚强的角色,这次她最大的挑战是要把某种传统女性的特质体现出来,那就是性感。但这种性感不是穿衣服多少,而是如何在王耀庆和何韵诗的性别气质中间摆荡,她表面上很传统,但实际上很暧昧。所以整部戏,我觉得特别现代性的地方就是,外表看到一种东西,但内在不是你眼睛看到的样子。

  人物很中性:男女需对自我重新标签

  (林奕华认为,性别的角色扮演包含了某种传统的束缚,而如果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内心的男人和女人,这将会重新建立男女之间的连接。)

  中性化这事情最有趣的就是,当你接受自己不是百分百男性和女性角色是,那就多了一点空间,这个空间不会有那么多传统的控制,让历史把你绑手绑脚的,成为自己的傀儡。

  这个中性对大众来说可能是比较新鲜的概念,它让你对自己的定位,对伴侣的角色扮演可能需要重新创作。我也有朋友说过,这个时代确实非常现代,每个人的权利也多了很多,但我们观念跟不上,这造成了某种不上不下的尴尬。与其按传统的方式追求一种美好的关系,倒不如创造一种新鲜的关系出来,在没有被过度形式化当中求变。

  中性就是说,你要更独立,当你更独立,你就不会那么迷信,你是一个女人,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男人来拯救你;你也不会因为你是一个男人而很困惑,很焦虑,你没有办法了解女性,因为当你自己中间也有女性的部分的时候,那你即使无法了解对方,也能够感受到你们之间的连接。

  故事很喜感:走出困境需要幽默感

  (这一次,林奕华是用喜剧的形式去表现他对现代社会男女关系的探讨,他认为,幽默感是一种自省的方式,让人更理智地对待日常生活所遇到的焦虑和各种困境。)

  我们这个戏蛮好玩的是,它有很清楚的故事,就是两个谈话节目的主持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信念去坚持,去隔空对骂,展开一些斗争,但是在他信念背后,其实是包含了他们各自的过去和秘密,所以通过林依晨这个“无间道”角色慢慢让我们看到一些隐藏在人背后的东西。但除了这三位男女主角外,还有很多的男男女女,各种充满喜剧感的众生相。

  我选择用喜剧而不是悲剧来表现,也是我的一种态度。选择喜剧的方式不是因为想要嘲讽他们,而是很多时候,我们身在其中,没有办法看到自己的言行举止的话,其实也是太急于求成,没有了幽默感。幽默感很重要,有了幽默感就可以自嘲,有了自嘲就会成长,不会因为爱面子,让自己焦灼在一个定点上。所以创作这个戏也是为了让众生用幽默的态度来看到我们的抓狂,我们的焦虑,我们的目前的困境。有了幽默就像有了一个转换的地方,我希望以喜剧的形式让大家可以放下身段去面对自己的问题。

  主题很性感:人要庆贺自我性别特质

  (当性感早已成为商品的一种时,林奕华试图给予它重新的生命,他认为,这只是人对于自身性别特质的庆贺,一种对自我的肯定,它与别人的看法,与它能卖多少钱毫无关系。)

  我觉得香港的电影和电视剧都没有去“庆贺”的感觉,因为香港是对性非常压抑的地方。例如你穿少一点,就要考虑这会不会让你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所以要把任何东西都物化和量化。当然就会变得紧张兮兮,很神经质,所以不会让人觉得很从容,想去抱一抱,想去摸一摸。例如现在很多影视作品,让你觉得很紧张,不敢走进它,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很吓人。

  如果我们没有对女性,中性,男性特质的庆贺的话,觉得没有什么不对啊,这样还蛮可爱啊,如果没有这样的氛围的话,是没可能性感起来。就如现在女星已经不能想以前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样出现图腾式的人物,因为我们的媒体,我们的社会太坏,他们把女性的特质等同于一种货物,它是可以卖的,可以无价也可以降价,所有都是有价钱牌的,这是消费时代必然可悲的现象。但是要庆贺性别特征,也是需要品味和智慧的,所以要庆贺还是需要整个社会的文化的提升。覃覃/文 王黎/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