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星-杂剧”杂而不乱 六“梅花”比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6:0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剑虹)由赵志刚艺术工坊推出的“星·杂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昨晚在艺海剧院亮相,这部事先不被圈内人士看好的“游戏之作”意外得到不少好评。来自5个剧种的6位“梅花奖”得主在舞台上相映成辉。

  “星·杂剧”作为戏剧舞台上的一个“新品种”,昨晚刚一开场时也的确让人觉得“杂”得厉害。全剧以著名主持人陈铎一段类似话剧的独白开场,之后在苏联卫国战争时期歌曲风格的合唱声中,赵志刚扮演的李侠以雕塑般的造型出现在舞台上。歌声渐渐消失后,台上暗灯换人,日本人中村、女特务尼娜和两位中共地下党员孙医生和白小姐同时出现在舞台上,以沪剧、黄梅戏、川剧和京剧的念白分别说了同一句话“夜莺死了”,听来颇有些别扭,台下有些观众忍不住笑出了声。

  不过,因为不同剧种夹杂在一起而引发的笑声似乎仅此一次,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很快入戏,不同的剧种、不同的方言、不同的唱腔与人物融合在一起后就不显得突兀了。虽然台上时而京剧、川剧对唱,时而沪剧、黄梅戏对唱,一句越剧之后可能是一句风格全然不同的川剧,但因为剧种与人物结合得比较合理,舞台效果相当不错。剧中有一段多剧种、多声部的重唱对于作曲来讲显然是个高难度的技术活儿,但结合舞台的调度,呈现出来的效果很有特色。

  《永不消逝的电波》讲述的是上海中共地下党员的故事,戏的上半场情节紧张、节奏紧凑,颇有谍战剧的风格,下半场戏则稍显松散,有些唱段的设计恐怕是出于对参演明星演员的戏份作些“平衡”的考虑。而这出戏的舞美也有值得商榷之处,台上移动的3个弧形“墙”明显有些碍事。最后一场戏中,李侠在危急时刻冒险发报,其实仅仅一道追光营造出的舞台效果就相当不错,在他身后舞蹈的那些演员不仅没有增加紧张气氛,反而显得有些可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