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罗巴艺术节上海文化周“梁祝”魅力挡不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8:44  解放日报

  本报安特卫普22日专电 (特派记者 洪伟成)11月的安特卫普已明显感到冬的临近。然而,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上海文化周的举办,却给安市居民带来了中国文化和海派艺术的阵阵暖意。今晚,由上海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及汉堡交响乐团首席客座指挥汤沐海在此间科宁根·伊丽莎白剧院执棒弗兰芒歌剧院管弦乐团,成功地演奏了中国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获得了欧洲观众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尽管《梁祝》问世以来曾巡演于世界各地,但对大多数欧洲听众而言,它还是遥远而又陌生的中国乐曲。要让欧洲乐团乐于完整地演奏,有关方面颇费口舌。然而,当上海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吴正瑜、大提琴手吴敏喆、打击乐演奏员李丽按计划飞抵剧院排练厅以后,情况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带队的市文广局副局长刘文国告诉记者,在汤沐海向乐团成员分段讲解《梁祝》的故事背景,说到山伯求婚不成,抱恨而殁;英台赶到心上人坟前,触墓碑殉情,此时坟墓骤然裂开,一对蝴蝶自由翩飞,那就是梁祝两人的化身。乐团全体成员闻言惊呼:“太不可思议了!中国人太浪漫了!”来自克罗地亚的乐团首席大提琴雅特兰卡甚至不顾有孕在身,当即表示要与吴正瑜合作协奏曲中“楼台会”这段著名的二重奏。

  晚上,具有悠久历史的伊丽莎白剧院座无虚席。随着汤沐海激情而又富于表现力的指挥手势,中国演奏家与欧洲演奏家手中小提琴与大提琴之间的对话默契无间。比利时乐迷的心灵在《梁祝》如泣如诉的优美旋律中,与数百年前中国民间传说里的男女主人公无障碍地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的沟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