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雪夜归人》变舞剧 奥运团队打造大片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7日12:06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谢奕娟  

  上个世纪40年代曾风靡一时的著名话剧《风雪夜归人》,近期由广州芭蕾舞团以舞剧形式搬上舞台,将于即日起至12月31日在蓓蕾剧院上演,并于明年2月9~11日赴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作为广州参加2010年“第九届中国艺术节”的重头剧目,集合了奥运团队的主创班底,实现了芭蕾舞剧挑战话剧题材的突破。

  看舞美

  奥运团队打造大片效果

  该剧汇聚了国内外顶尖编导、音乐、舞美和服装设计,其中不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创班底。幕布上投射出北风呼啸、漫天飞雪的场景,展现出犹如电影大片的视觉效果。演出第一幕展现上海滩的繁华街景,不仅设计了一道倾斜的街面和街灯,更动用了卖花姑娘、报童等群众演员数十人。

  看舞段

  肢体动作表现内心变化

  一套套灰衣裙后面演员动作麻木像玩偶,突然衣裙后面闪出一个个包着紧身衣的“裸体”,原来,舞者与衣裙是分离的,这一段灰衣舞被称赞充满创意。最传神的要数女主角一段展现内心变化的舞蹈,由最初欣喜,到受到男宾轻佻而情绪低落,都被主演傅姝展现得十分到位。

  看改编

  原著男角置换成女演员

  “话剧的人物太多线索太多,怎样才能找到合适芭蕾舞的东西,中间做了很多删改。”团长张丹丹表示,将原著中大量男演员置换成女演员,同时还将繁杂的角色进行归类合并,如将原著中的“大师哥”和管家王新贵合并成莲生的梳头丫鬟“兰儿”。

  舞剧内在张力更强

  由吴祖光创作的《风雪夜归人》曾先后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京剧、评剧、粤剧等多种艺术形式。讲述京剧名旦魏莲生与春红楼里的妓女玉春相识相恋,又失之交臂的爱情故事。与话剧版相比,张丹丹认为舞剧更适合表现人物内心的挣扎、觉醒和抗争,内在张力更强,更朦胧更抒情。

  芭蕾融合中国戏曲

  剧中男主角魏莲生身份是上世纪30年代名重一时的京剧男旦,因此舞剧动作除融入了不少中国戏曲的表演程式,更展现出男旦演员与身份性格各异、阶层高低不同的戏迷的关系。以芭蕾舞形式展示“捧角儿”这种极富中国特色的社会风俗图景,在中国舞台还是头一回。

  粤剧版也要冲“九艺”

  由深圳市粤剧团冯刚毅、苏春梅领衔主演的现代粤剧版《风雪夜归人》昨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演,在导演、表演、舞美、音乐设计等方面进行了不少创新,力争通过本轮巡演打造成国家舞台精品剧目,并参加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