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门舞集来京上演《行草》 舞者对话千年书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0:50  新浪娱乐
云门舞集来京上演《行草》舞者对话千年书魂

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

云门舞集来京上演《行草》舞者对话千年书魂

身着黑衣的舞者,在白色的舞台上起舞,有如宣纸上晕染的墨迹

云门舞集来京上演《行草》舞者对话千年书魂

王羲之等历代书家大家的手迹,透过幻灯投射,映现在舞台底幕,与舞者相呼应

云门舞集来京上演《行草》舞者对话千年书魂

舞者翻飞流动的身姿

  新浪娱乐讯 11月27日,台湾“云门舞集”的20位舞者将身体化为笔墨尽情挥毫,上演《行草》。在投影仪的协助下,年轻的舞者们与千百年前的书魂在舞台上实现对话。从1993年第一次踏上北京的舞台以来,这已经是云门舞集第四次为北京观众带来精彩演出。

视频:台湾云门舞集《行草》首演精彩片段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林怀民常在大剧院迷路

  当天下午,云门舞集的创办人林怀民与媒体见面。上一次来京演出时,曾有观众开闪光灯拍照,林怀民当即决定关闭幕布演出重新开始。这一次他表示,“云门”追求的是在剧场的气场,今年的巡演一路北上经过了不少城市,观众的素质都非常高,没有发生拍照、打手机这类情况,相信北京站的观众也一定会营造一个良好的剧场氛围。谈到来大剧院演出的感受和期待,林怀民笑着说:“大剧院的设备很专业,只是这里太大了我常常迷路。看舞蹈是欣赏而不是认知,希望观众们能轻松享受。”明年,“云门舞集”将推出新作《听河》,他也希望有合适的机会带着新作再度来京。

  与八年前首演版本不同

  此次他们带来了《行草》,这是从书法美学中汲取经验而创作的作品。这一题材对于“云门舞集”的成员们并不陌生,因为长期以来他们不仅要每天练习舞蹈,更是把太极、拳术、静坐纳入了常规的练习之中,还有每周一次的书法课程。舞者从中体会东方式的凝神运气,为《行草》的表演进行铺垫与积累。《行草》并不是“云门舞集”的最新作品,早在2001年就已在台湾首演。林怀民说:“舞者是对于动作感到饥渴的动物,我必须不断拿新的去喂养。八年中,他们在不断提高、进步,所以这场《行草》肯定与2001年的不一样。”

  年轻舞者与古老书魂对话

  当晚,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仿佛一张通透而洗练的宣纸。而王羲之等历代书家大家的手迹,透过幻灯投射,映现在舞台底幕,与舞者相呼应。身着黑衣的舞者,在白色的舞台上起舞,如宣纸上晕染的墨迹。《行草》以舞者“临摹”王羲之的“永”字破题,随后展开变奏,引出群舞。舞者翻飞流动的身姿,呼应毛笔婉转的线条,同时呼喊声与铿锵有力的踏地声,仿佛书法顿挫的回响。舞者飞扬空中,翻卷腾跃,形成了一个静谧而深邃的“气场”。 年轻的舞者们与千百年前的书魂在舞台上实现对话。《行草》的音乐同样是传统与当代的结合,云门舞集委托享誉国际的当代作曲家瞿小松作曲,由德国大提琴家莱姆-科罗普与“加级打击乐团”在德国海德堡录制。流畅的大提琴与打击乐器间的对话,形成动人的张力。

  “云门”与“利蒙”不期而遇

  在“云门”告别大剧院后,另一支来自美国的现代舞劲旅——何塞-利蒙现代舞团将于12月3日至6日造访北京。有趣的是,它和云门舞集其实有着千丝万缕的渊源和联系:当年,云门的创始人林怀民正是在14岁时看到了利蒙大师的舞蹈,才从此踏上了舞蹈的“不归路”。如今,两者“不期而遇”,在大剧院的舞台上实现了一场现代舞艺术的呼应与传承。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