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首桃花》折射“林徽因”雷佳的8年艺术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11:20  新浪娱乐
《一首桃花》折射“林徽因”雷佳的8年艺术道路

雷佳

  新浪娱乐讯 2001年,中国音乐学院表演课教师陈蔚让一名学生试唱由她导演的歌剧《再别康桥》中的重要唱段《一首桃花》,一曲未毕就招来了许多师生的围观。大家看着这名站在教室里青涩的少女不由得一阵惊叹,不仅为这美妙的旋律,还有这唱出宛如天籁般声音的美丽歌者。

  这名年轻稚嫩的学生正是——雷佳。

  当年《再别康桥》在北京艺人小剧场公演,开创了中国小剧场歌剧的先河,一上演就连演25场,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雷佳在剧中将林徽因身上的那份纯真与知性表现得淋漓尽致,出色演出让她跻身中国歌剧界新秀的行列,并当之无愧的成为了中国歌剧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关于林徽因

  林徽因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学家和作家,她被胡适誉为中国一代才女,才貌双全这次词来形容林徽因真正恰如其分。哲学泰斗金岳霖为她终生不娶,以最高的理智保持着对她的爱恋。徐志摩为了林徽因写下了那首著名的《偶然》,甚至不惜冲破重重压力与自己的发妻张幼仪离婚。不过与林徽因相伴终身的既不是理性的哲学家也不是感性的诗人,而是一位知性的建筑学家——梁思成。

  歌剧《再别康桥》讲述的正是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林徽因与这几个男人之间的感情交集。林徽因是他们一生都魂牵梦萦的对象,在他们的心中,她就是那圣洁的女神,她吸引他们的并不仅仅是与生俱来的美貌,更多的是源自她身上对美的追求、对生活的热爱,对智慧的渴慕,那种一生致力于研究中国古建筑的典雅、幽静与坚持的特质。在一个女人是男人附属品的时代,她勇敢地成为了她自己。

  又见《一首桃花》,已是实力派歌剧演员

  《一首桃花》这首空灵而柔和的诗是林徽因到香山双清别墅养病时写下的,在诗句里没有流露出林徽因对病痛缠身的埋怨与痛苦,相反却充满她了对于世界万物所散发的生命之美的执着与追求。1 930年到1945年年间,在整整十五年的漫长时间里林徽因不辞辛苦的与丈夫梁思成走遍了中国15个省,200多个县,实地考察勘察了200多处中国古建筑,在反复发作的病痛的折磨下她还坚持着写作与对中国古建筑研究。

  林徽因正是如此坚强的女子。

  当初陈蔚选择雷佳来扮演林徽因就是在她身上捕捉到了与林徽因相似的特质。为了将自己热爱的歌剧表演的更好,当年的在歌坛小有名气的雷佳义无反顾地推掉了许多商演,埋头扎进了《再别康桥》的排练里。

  近日在日本大获好评的大型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中雷佳扮演的“木兰”则要穿上重达30多斤的铠甲,一场戏演下来雷佳不仅连出几身大汗,肌肉也因为负荷太重而多次拉伤。从北京到东京,雷佳一共演了八场,没有一句怨言,相比这些伤痛,她更珍惜这些表演的机会,她说是演“木兰”让她更加坚强和自信。为了她热爱的歌剧艺术,她愿意付出更多。

  时隔八年之后当《再别康桥》再次上演时,由雷佳来扮演林徽因这个角色显得那么的理所当然。如今的雷佳头顶着许多耀目的光环:国家一级演员、总政歌舞团独唱演员,“金钟奖”、“青歌赛”金奖获得者……但名利并没让她的纯真随时间流逝,反而让她更加认清了自己的方向,在这剧这项寂寞事业的征途上,雷佳更加体味了林徽因当年何以对古建筑的保护如此殚精竭虑。

  当雷佳再一次站在舞台上唱着:“桃花/那一树的嫣红/像是春说的一句话/朵朵露凝的娇艳……”她展现的已不仅仅林徽因的情怀,也是在表现一个真实的自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