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心麻花”创办六周年 贺岁档“开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15:19  北京晚报
“开心麻花”创办六周年贺岁档“开花”
开心麻花

  本报讯(记者王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电影界推出了《建国大业》。今年也是“开心麻花”创办六周年,“麻花”也推出了它的“贺岁大业”,一气连演三部原创作品。除了上个月演出的《江湖学院》;12月2日、3日,“开心麻花”又相继推出两部大戏,一部是在北京二十一世纪剧院上演的音乐剧《白日梦》,另一部则是在海淀剧院上演的贺岁大戏《索马里海盗》。

  从当年饱受争议,被不少业内人士当做商业话剧和草根话剧的靶子激烈攻击;到如今名利双收,成为戏剧市场上一面很有号召力的喜剧旗帜,并成长壮大为一个知名戏剧品牌,“开心麻花”成功的最大原因在于不懈的坚持和创新。

  “开心麻花”今年推出的贺岁大戏《索马里海盗》和历年的“麻花”贺岁大戏一样:同样在年底演出,同样在海淀剧场,同样“盘点”这一年中的新闻热点,同样用“搞笑”的方式让人们在快乐当中辞旧迎新。这一风格,已经坚持了六年。有人把它当成了习惯,有人却也产生了厌倦。但不可否认的是,贺岁大戏仍然是“麻花”最卖座的作品。《索马里海盗》刚刚上演,前9场演出的门票就几近售罄,主办方因此紧急加开第二轮售票,又加演了15场。《索马里海盗》中的两个男主角分别叫做“李春”和“曾可”,敏感的人一下就会反应出这二位“春哥”、“曾哥”是在拿谁开玩笑。剧中还拿奥巴马和电影《2012》开涮,最后所有演员模仿了一段迈克·杰克逊的精彩群舞。

  《白日梦》作为“开心麻花”推出的首部音乐剧,曾在北大试演过,此次“移师”到二十一世纪剧院。和国内以往演出的大多数音乐剧有所不同,《白日梦》散发着强烈的青春味道和时代气息。讲述“中戏”、“北电”学生追梦的荒诞故事。此轮演出结束后,该剧还将作为“首届北京国际喜剧节”最年轻的班底队伍以及惟一一部音乐剧,于12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电视台BTV大剧院再次上演。 J069

  观点

  “坚持”仍需观众“支持”

  ■王润

  《索马里海盗》和《白日梦》这两部作品,不仅风格迥异,也有着大相径庭的命运。而这其中,也折射和反映出了当今话剧市场的一些问题。

  和《索马里海盗》未演先红、票房大卖的情况相比,《白日梦》作为“开心麻花”推出的首部音乐剧,票房成绩只能称得上是差强人意。但比较起观看二者之后的观众满意度,显然是《白日梦》更胜一筹。无论是在演出创作水准还是演员的表演水平上,《白日梦》都比《索马里海盗》赢得了更高的评价和认可。

  记者采访“开心麻花”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由于“开心麻花”在贺岁喜剧方面多年形成的口碑,使得《索马里海盗》“没怎么宣传,票就卖得差不多了”。但《白日梦》显然没有那么幸运,“很多人听说是‘音乐剧’就有些犹豫。但看过之后,大家才惊叹,原来国内原创的音乐剧也能这么好看!”“开心麻花”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即便由于冠以“音乐剧”之后影响到了《白日梦》的售票情况,但“开心麻花”的领导班子仍然坚持一定要叫“音乐剧”。“我们就是要尝试创新,就是要坚持下去,不能因为害怕失败就退缩。以前,我们走在了别人前面;如今,我们还要推出更新更好的东西!”看来,“麻花”坚持创新的态度十分坚定,而这种坚持,同样需观众的支持。J069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