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山村女教师》旋律优美 原创音乐打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19:04  新浪娱乐
歌剧《山村女教师》旋律优美原创音乐打动人心

陈薪伊导演

歌剧《山村女教师》旋律优美原创音乐打动人心

歌唱家迪里拜尔深情演唱

歌剧《山村女教师》旋律优美原创音乐打动人心

孩子呼唤老师回来

歌剧《山村女教师》旋律优美原创音乐打动人心

恋人痛苦诀别

  新浪娱乐讯 12月9日,国家大剧院大型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优美的旋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迪里拜尔、丁毅和孙砾三位主演在钢琴的伴奏下,首次在媒体面前完整演唱了剧中的部分咏叹调。这些原创音乐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视频:《山村女教师》童声演唱呼唤老师显真情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讲述女教师的不平凡故事

  歌剧《山村女教师》故事在一对青年人间展开。县城长大的杨彩虹为追随男友来到蓝溪村当了一名山村小学教师,而男友李文光也因为走出山外继续求学,渐渐不满于山村的贫困和那里的爱情。婚礼前夕,李文光返回家乡要求取消婚事。丢失了爱情的杨彩虹因为对山村和孩子们的眷恋,留了下来继续执教,并与伤残军人、为人正直的村长周洛平建立了新的爱情。多雨季节的山村,杨彩虹护送学生回家,遭遇山洪。为了抢救落水的孩子,她牺牲在了洪流之中。

  刘恒操刀剧本 写出真性情

  提到该剧的编剧刘恒,人们立即会想到他与张艺谋冯小刚尹力等名导合作的影视作品,以及今年人艺首轮拿下千万票房的话剧《窝头会馆》。在国家大剧院的邀约下,刘恒第一次涉足歌剧,创作了《山村女教师》剧本。陈薪伊导演说:“《山村女教师》是主旋律,但不是政治意义的。它是把人性的真善美作为戏剧主要旋律。文学和音乐部分,必将成为该剧成功的重要因素。要表现的不仅是女教师为救学生牺牲的情节,而是刘恒笔下这个女子的真性情。迪里拜尔甜美的声音为刘恒笔下的‘杨彩虹’更添光彩。”

  “凤凰男”具有普遍性

  剧中“李文光”这个角色是典型的“凤凰男”,一心要飞出穷山沟。饰演这个角色的是男高音歌唱家丁毅。他之前在外国歌剧中演出的都是国王、公爵、风流小生之类的角色。“李文光”这个角色对于丁毅来说,是特殊的。他说:“这个人物考大学、读研究生,是有理想有追求的。但在道德情感与现实的矛盾中,他也是有矛盾的。他为了理想和更优越的生活环境放弃爱情,与爱人诀别时也是依依不舍。尽管我瞧不起这个人,但这种人确实具有普遍性。”

  旋律优美 咏叹调催泪

  活动中,几张巨幅定妆照也首次揭幕。定妆照中的人物形象也与现实中的歌唱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女主演迪里拜尔也激动地跑上前去仔细端详。随后,几位主演在钢琴的伴奏下边唱边演,让媒体提前观看了“杨彩虹”与“李文光”分别、“周洛平”与被救学生怀念“杨彩虹”这两个片段。咏叹调《你的妈妈帮我缝了白色婚纱》、《我看见洁白无边的冰雪》和童声独唱《你是清晨的露珠》,这几首歌旋律优美容易上口。从现场状况来开,很多媒体都是眼中泛出泪光,可以想象这几首歌肯定会成为正式演出中的催泪弹。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