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三巨头聚焦“窝头会馆”--张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20:35  新浪娱乐
资料:三巨头聚焦“窝头会馆”--张和平

张和平

  张和平:《窝头会馆》总策划、出品人

  2009年9月25日北京人艺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原创大戏《窝头会馆》首演,11月8日首轮36场演出结束,票房达1022万。该剧导演称《窝头会馆》之所以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在于“天时、地利、人和”。确实,祖国母亲60华诞时隆重推出的《窝头会馆》它不仅集合了当红编剧刘恒,“大导”林兆华,以及何冰宋丹丹濮存昕杨立新徐帆几位北京人艺实力派演员。而亲手把这些“腕儿们”攒到一起的幕后推手,就是院长张和平。

  我要跟刘恒合作一部话剧

  老实说,我还没宣布来人艺的时候,就和刘恒“勾搭”上了。07年11月23日,我正式就任人艺院长,立刻就想到要请他来为人艺写剧本。因为我刚上任的时候,剧院面临很多方面的问题:从80年代开始,社会上普遍认为人艺没拿出过真正有“人艺水准”的戏。于是一上任,我就走访了于是之、郑榕、林连昆、欧阳山尊等20多位老艺术家,听听他们对剧院建设有什么建议;又把濮存昕、林兆华、任鸣等在职艺术家一个个找来谈心。我深知,一个剧院就得靠剧目说话。从2008年起,我开始做一年一度的“北京人艺经典剧目演出季”。随后又复排了《龙须沟》,明年是曹禺先生诞辰100周年,正在筹划排《原野》。但是我想,每年得再有一两个新剧目,人艺应该有新的经典诞生,因为人艺的目标不是精彩,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精品,而是应该朝着经典的方向努力。2007年我上任之后,就觉得是时候准备国庆献礼剧了,这是人艺的传统。于是我一边看手头的剧本,一边就瞄上刘恒了。

  刘恒是个很有才华的作家,作品像《菊豆》《秋菊打官司》《张思德》《云水谣》都改编成电影,很受欢迎。最有影响的电视剧是《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刘恒的剧本成活率是非常高的,可以说是百发百中。导演冯小刚张艺谋对刘恒剧本的评价都很高,冯小刚说刘恒的剧本基本上拿来就能用,这样的编剧在全国也就两三个;张艺谋说的更绝对:说刘恒是唯一的一个只要创作就能成功的编剧。

  其实还没来人艺的时候,我已经想到要跟刘恒合作一部话剧,当时也没想到是献礼剧,就是想拉他过来写写。因为他特别擅长写小人物和台词,看上他,是因为有保险系数。他也是第一次写话剧,写出来的效果可能会出其不意。定下编剧以后,我开始给他出题。原来商量写清末民初的事情,到最后改成1948年,与建国60周年更贴近,年代近了,观众也更容易产生共鸣。

  今年年初剧本一出来,我就开始找导演和演员。每一个回来的演员我都是亲自打电话的。人艺的演员遇到重要的事情都挺顾全大局的。排话剧很熬人,收入跟拍影视剧相比也很悬殊,他们都是本着对话剧的热爱,也是看上了这个好剧本。

  演出费提高50%,机制改革小步快走

  从《窝头会馆》开始,剧中主要演员每场的报酬增加50%,从几百元涨到1500元。随着文化体制改革,艺术家们做出的贡献,我们应该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像人艺这样的国家级的艺术殿堂,虽然有很多的艺术传统,但也有作为机制上需要改革的地方,我们的改革只是开始,还会不断的摸索。只有这样我们的艺术家才能焕发出更多的艺术创造力。这次《窝头会馆》作为人艺改革的契机。当然这种改革只能是小步快走,话剧演员的报酬再怎么改,也无法和影视演员相比,像剧中这几个主要演员,每集电视剧的报酬可能都在10万元左右,甚至更多。演员们都知道舞台剧和影视是不能相比的,所以我们还是提倡人艺主流的价值观,提倡“戏比天大”的奉献精神。

  在剧院我爱和大家聊天,宋丹丹、何冰、杨立新就跟我表示过,想在导演方面有些发展。我这次也算实现他们的心愿。这个经验我是从奥运会开幕式得出的——每个段落都有分场导演,而总导演掌握大方向。实际效果不错,他们三个有了积极性和参与感,总导演也可以轻松一些。

  就这样,排练场里又重新挂上了“戏比天大”的标语,历时40多天,《窝头会馆》终于在9月25日首演。

  秉承人艺风格,打造时代精品

  社会上对人艺期望值都很高,希望人艺在近些年来推出一部经典剧目。我们老一辈的艺术家为人艺积累了丰厚的家底,像《茶馆》《雷雨》这样的作品,令人高山仰止。这一次推出《窝头会馆》,就是想在人艺老一辈的基础上,续写人艺新的光荣。我们在排练厅里贴上这样的口号:秉承人艺风格,打造时代精品,向国庆六十周年献礼。这里最重要的是“秉承人艺风格”,具体说就是秉承建院方向,不论在艺术的追求上,在艺德的建设上,还是艺术的管理上,都要秉承人艺风格。如今我们有13出抄家伙就能演的戏,20多出复排剧目。所以我说,

  人艺的庙还在,这个庙就是剧场;

  人艺的神也在,神是老艺术家们;人艺的魂也在,这个魂是人艺的风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