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三巨头聚焦“窝头会馆”--林兆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20:38  新浪娱乐
资料:三巨头聚焦“窝头会馆”--林兆华

林兆华

  林兆华:《窝头会馆》总导演

  很显然,想用单一的风格完全概括林兆华的戏剧创作是徒劳的。综合他的所有作品,我们很难把他归到哪一种风格或主义中去。但即便如此,林兆华仍然有他一以贯之的东西。这种东西不是别的,就是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最可宝贵的、不安分的、不愿墨守成规的、追求心灵自由的精神。

  ——戏剧评论家  解玺璋

  戏能透出点国民性就有意思了

  第一次看剧本觉得特别费劲,因为剧本本身是文学语言。刘恒之前没写过话剧,写的是影视剧。影视剧和话剧还是有些不一样的。我是反复读了两三遍剧本,直到有一次我跳过它的说明和舞台提示,我才真的咋摸出点滋味儿来了。我个人认为我想表达的东西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剧本传达的是所有人的生存或生存的困境,无论是统治阶层还是普通民众,都是在一个生存的困境下挣扎,但这些不足以表达我对这个戏的感受。后来我跟刘恒说,这个戏要是能透出点儿对国民性的思考,就有点儿意思了。所以关于结尾的处理我对刘恒这样说:我这样做是为了不让观众只想到一个人的命运,而是对一个民族的命运和国民性的思考。每个时代的每个人都经历过苑国钟的命运,苑国钟不仅只有一个。所以对于最后的处理我会有变化,在排练厅试了几次之后觉得还可以。

  另外,这个戏有它的警示作用。任何一个政府腐败到相当程度,广大的下层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饥寒交迫之中,这样的政权和政府是不会长久的。刘恒有一句话说得好,他说这个戏就像一面镜子,有权势的人看看有点琢磨,普通人看看自己的生活状态有点儿思考,有文化的人看了考虑考虑国民性的问题。一个国家的国民性振兴是否,是这个国家长久发展的关键。我们也希望这个戏最终能达到这样一个引人深思的效果。

  说现实主义不好是狭隘的表现

  我排戏的风格?是什么样的戏我就按照什么风格来排,现实主义的戏我就按现实主义的风格来排。再说现实主义也非常好,说现实主义不好、落后都是狭隘的表现。其实我排戏没什么先锋的概念,只是我排了戏老有人说不理解,我也不知道不理解什么。

  我这些年也做了两个主旋律的戏,主旋律的戏也可以做得带有艺术性,关键在于作家怎么写,导演怎么导。像刘恒写的东西就没有图解的痕迹,剧本里有鲜活的人物,鲜活的语言。如果图解政治,图解意识形态就没意思了。导演图解政治,就变成了这里主旋律,那里一煽情,戏就没法儿看了。

  跟演员合作很高兴

  跟演员合作很高兴。《窝头会馆》这部戏没有这几个好演员,完不成!他们的表演能力极强,是北京人艺的中坚力量。戏光靠导演一个人,导演构思没人给完成是不行的。对演员的表演我没提示过多少,就是调整。濮存昕的表演状态是我非常赞同的,何冰也在逐渐地往这个方向上追求。我要求的表演状态是,这话我在八十年代就说过:用不演戏的状态把戏演好了,没有表演的表演,没有导演的导演,不像戏的戏剧,演员在台上表演的又真实又好,观众看不出雕琢感来,那当然是高层次的,但太难了。

  我在记者招待会上也说了,不要对年轻演员太吝啬。只是肯定老艺术家而忽略年轻演员,似乎年轻演员就不能超越老艺术家。其实我口中的这些“年轻演员”岁数也都不小了,也称得上是表演艺术家了。不是说新的超越老的就是把老的给否定了,世界的发展就是要不断超越,作为老艺术家看到这一点应该高兴。

  张和平院长有培养剧院年轻导演的计划,像宋丹丹、何冰、杨立新都要求过作为导演排戏。剧院不仅仅是剧作家的剧院,也是导演的剧院。而恰恰是导演决定了这个剧院的风格——剧院有剧作家郭、老、曹,而形成风格的是焦先生。剧院排戏第一应该抓剧本,第二抓舞台呈现。因为戏剧文学和舞台呈现完全是两码事。因此培养年轻导演很重要。像这个戏很多想法是演员才能想出来的,比如分场导演宋丹丹老跟我吵,但是这种“争吵”是友好的,是为了剧本,为了戏。以后可以不用分场了,我可以全场教他们。

  控制“闸板”也要有艺术感

  再说说舞美。灯光弄不好我不舒服。比如说这个戏,假如要把这个四合院打亮了,一个局部一个局部的亮会非常难看。控制“闸板”的人也要有艺术感,什么时候收光什么时候起光都是艺术感觉,都是艺术处理。易立明是个好灯光设计,跟他合作我放心。一出戏不只是演员和导演,舞台美术也非常重要。我好多戏都是易立明设计的,他非常聪明。我根本不用说主题啊什么的,他自己看剧本、看排练,布光。好的灯光设计师把灯位确定了,戏就有了。

  我没想到观众反应这么热烈,我原来就怕戏沉闷拖节奏观众不爱看。有人反映说听不清台词,我觉得能听懂百分之八十就够了。刘恒的语言特点不像老舍,老舍的语言是提炼化的,刘恒的语言保持了老北京的原始生活状态,没想提炼。而且他的语言非常密集,没法删。所以我跟演员说什么都能改就是这种快的节奏不能改。观众的反应还是比我预想中的好。

  (本文根据现场采访及报刊文章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  孟姗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