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窝头会馆》--精彩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22:19  新浪娱乐

  1. 第一幕:田翠兰和金穆蓉两个女人在小院里斗嘴。

  田翠兰:她信玛丽亚,我信观世音,我能矮她一头不成?她脊梁后头有耶稣戳着,我屁股后头还蹲着弥勒佛呢……谁怕谁呀!

  2.第一幕:肖启山夹着账本和布袋子,到“窝头会馆”收租。

  肖启山:我这么跟你说吧,这马干差价的意思就是……马干的差事打算让你给干喽,可是你不是马啊,你干不了,你们家也没有马替你当差,怎么办呢?你给出个价儿吧……马干差价!大概齐就这意思,明白了么?

  3.第一幕:肖启山打开账本,念绕口令儿似的念了一通。苑国钟笑容凝固,忍不住要哭似的。

  苑国钟:……这民国……这民国它压根儿就不该起这个名儿。

  肖启山:(众人一愣)那你打算让它叫什么呢?

  苑国钟:叫我说哈……民国要不像个民国,叫他妈官国算了!

  肖启山:……中华官国?(笑)真亏你想得出来!

  苑国钟:(没发现肖启山脸色陡变)可不是正好儿么!咱给它三民主义改成三官主义,官吃官喝官拿……正可好儿!

  4.第一幕:肖启山跟古月宗打了照面儿,满目和善却不肯让路,倒是长者闪开了身子。

  古月宗:肖老板!您赏个大子儿听一段儿吧?

  肖启山:您让我听谁呀?

  古月宗:前边儿这是谭鑫培和杨小楼,后边儿那俩是梅兰芳和荀慧生……唱得那叫脆生!我给您逗逗,让他们好好给您哼唧哼唧?您想听哪个呀?

  肖启山:我想听杜鲁门,您有吗?

  古月宗:洋蛐蛐儿?还真没逮着过呢。

  5.第一幕:王秀芸帮丈夫抬棺材盖儿,田翠兰冲过去搭把手儿,膀子脱臼了,周玉浦闷着头一阵乱捏。

  田翠兰:(大喘气)疼死我算……

  周玉浦 先别动!别动……再揉几把就齐活了。

  田翠兰:大兄弟……您挣钱可真容易。

  周玉浦 那是!这年头儿欠帐的多,打人的和挨打的也跟着多,街上净是鼻青脸肿的,我不愁没饭吃。这几年……学生们越来越不老实,动不动就上街游行,当老师的当老妈子的都敢跟着上街叫板,起哄驾秧子能少得了挨揍么?您想啊……

  田翠兰:(看见金穆蓉踏上台阶)大兄弟……

  周玉浦 (背对着大门)他们让人家给揍得拉了胯了脱了臼了,能不来求我么?天底下找揍的人死不绝,我下辈子都不打算干别的了……

  6.第二幕:肖启山拿着入党表格到“窝头会馆”,让大家入国民党。

  肖启山:玉浦,填字儿啊!

  周玉浦 (胆怯四顾)苑大哥,要真能给咱们免捐……填就填吧?不就是一张纸么?(朝东屋大声)穆蓉!我可填了啊?(没有动静)……信仰?信仰这一栏儿……肖保长,您看我填“悬壶济世”合适么?

  肖启山:“三民主义”几个字儿你不会写?

  苑国钟:你还是填“起死回生”吧……

  7.第二幕:苑国钟进屋蹭了一会儿,捧出来一尊关公的陶瓷雕像,放在水缸的青石板上了,准备向大家收房租。牛大粪跑到大树后边儿去了,苑国钟准备开骂,一琢磨就泄了气。

  苑国钟:(坐在菜坛子上)谁都不容易!就那点儿房租,上个月还能买半袋儿白面呢,现在能买一小撮儿,够包俩饺子的了,我都赶不及给大伙儿涨房钱!你们看着给吧,最好给我粮食,杂合面儿也行,黑豆面也行……您实在没得给,往我脸上啐口吐沫也行,我拿它当块儿干粮咽下去!反正我没法儿赶你们走……

  牛大粪:今儿您没忍心骂我?您心疼我那尿泡了。

  苑国钟:我不心疼那尿泡,我心疼这民国。

  牛大粪:怎么的呢?

  苑国钟:民国都多少年了?两条腿儿的国民不知道怎么拉撒。

  牛大粪:(笑)它趁早儿别管我拉撒!我肚子饿得慌,您赶紧让民国给我弄点儿吃的吧……

  8.第二幕:关福斗和周玉浦踩梯子踩凳子,好一通忙活,终于让耶稣和阿弥陀佛隔空对视了。

  田翠兰:想在门框上钉一排骨架子方我?门儿都没有!您近乎点儿瞧瞧,都露着呢吧?可她那个全是骨头棱子,我们光这肚子就顶他们浑身的肉了!

  ……

  田翠兰:我们还高兴呢!她请那位……愁眉苦脸的多寒碜呐!瞧我们……笑得多自在,往后他不干别的了,没白日儿没黑界地替我坐在这儿笑话他们。

  9.第二幕:牛大粪又跑到大树后边撒尿去了,苑国钟追出来开骂。古月宗晃晃悠悠踱过来。

  古月宗:(得意洋洋)这你们就不懂了吧?苑大头,我撂个闷儿给你们俩猜猜……老娘们儿涮了老爷们儿,打一人儿。

  ……

  古月宗:慈禧!

  牛大粪:这话儿怎么说呢?

  古月宗:雌的不就是母的吗?洗不就是涮吗?一老娘们儿涮了满朝的文武老爷们儿……(扭头往回走)慈禧雌洗……让这雌的把大清国生生给洗皱巴涮稀塌了,等我逮个公的立马儿把她给换喽。

  10.第二幕:肖启山点头寒暄,朝耶稣划了个十字,朝弥勒佛双手合十,给关帝爷作了个揖,就势坐到菜坛子上。

  肖启山:咱谁也别藏着掖着的了,除了屁股朝天有眼儿无珠的,谁都能看出来……这民国弄不好要玩儿完。你说那话,死马当活马医,抓一把活食儿当药引子给它冲冲喜,真说不定翻个身它就坐起来了……(冷笑)不是我难为你们,是区党部那帮孙子的主意……我照办。

  古月宗:合着……合着是让这帮人给咽气的主儿当丫鬟去?

  肖启山:(继续开涮)他们要觉着委屈,就当自个儿是后宫里的妃子得了……皇上要驾崩了,把你们的臭脚巴丫子杵他胳肢窝里让他凉快凉快,没你们什么亏吃吧?

  11.第三幕:苑国钟踱到关帝爷跟前,掸掸浮尘,古月宗嗤嗤地笑着凑过来。

  古月宗:(指关公) 知道他这手的刀是谁的?这手的元宝是谁的?

  ……

  古月宗:皇上的!普天下的皇上就趁这两样儿东西……想给谁钱给谁钱,想给谁一刀给谁一刀!皇上不给你钱你千万别自己上来拿,皇上给你钱你嫌少也别自己上来拿,你自要伸手拿就给你一刀……你就得老老实实等着皇上赏你。

  苑国钟:要是不拿那钱……我伸手拿皇上那刀呢?

  古月宗:拿不着挨皇上一刀,拿着了给皇上一刀,一刀下去钱就是你的了。

  苑国钟:(端详塑像)皇上就这两样儿好东西,怎么全到他手里儿去了?也没见他给皇上一刀呀?

  古月宗:要不说给他修那么多庙呢,哪个皇上都喜欢他!他压根儿不拿这两样儿东西当自个儿的东西,谁拿皇上的钱他给谁一刀,皇上让他给谁一刀他就给谁一刀……

  12.第三幕:田翠兰悄悄跨出房门,从伙房里端出去一筐劈柴和煤块儿,蹑手蹑脚地钻进了苑国钟的屋子。关福斗暗中窥视,按耐不住要去捉奸,却气馁地拍打岳父的窗户。

  关福斗:我妈钻哪被窝儿您不知道您都知道什么呀?

  王立本:你老丈人我姓王。

  关福斗:您还知道什么呀?!

  王立本:我排行老末,前边儿有七个兄弟。

  关福斗:(被噎住了)您……

  王立本:回屋儿睡觉去。

  13.第三幕:棺材漆好了大漆,躺在老地方咚咚作响,伴随着古月宗朦胧的喊叫声,他被苑国钟关在了棺材里。

  田翠兰:可不是么!您找两块门板一夹把自己填巴了多省事儿啊?想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出来,横着打个滚儿就齐了。

  古月宗:门得往里边儿开,朝外边儿开让土挡着我还是出不来呀……(突然听到棺材里油葫芦叫唤,急忙从怀里掏出葫芦罐儿查看)嘿!这耷拉孙儿……怎么不打招呼就出宫了?小斗子……(把上半身儿扎进棺材)小皇上跟太上皇抢棺材了,赶紧帮我逮它!

  责任编辑 万路 王甦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