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舞剧《风雪夜归人》上演 舞者扮成赤裸“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08:11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记者/郭珊实习生/吴敏平)根据剧作家吴祖光话剧《风雪夜归人》改编的同名芭蕾舞剧正在广州蓓蕾剧院连续展演。为了在舞台上营造出旧上海的独特风情,广州芭蕾舞剧团特地请来了奥运会创作班底,对舞美进行精心打造。创新的角色搭配也让这部芭蕾舞剧给人清新感觉。

  由广州芭蕾舞剧团改编的《风雪夜归人》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讲述嫁给豪绅苏鸿基做四姨太的名妓玉春,在偶然机会下与当时名声斐然的京剧花旦魏莲生相识相爱,正当两人准备出走时,却遭到暗恋莲生已久的丫鬟兰儿告密,最终两人所憧憬的爱情以及自由在一夜间被黑暗吞噬。在角色的创作上,芭蕾舞剧与话剧原版的最大不同是新增了丫鬟“兰儿”的角色。据广芭团长张丹丹介绍,兰儿集原著里3个角色的戏份于一身,是莲生和玉春两人命运转折的关键人物,这样的处理不仅使剧情精简,也易于刻画人物性格。

  在最后一幕中,剧组还设计了一个特殊的活动“衣架”,把衣服架在上面,让穿着肉色紧身衣的舞者装扮成赤裸的“灵魂”,躲在“衣架”后面起舞,并不时跳出跳入,形象地展现了剧中人物灵魂与身躯脱离、向往自由而不得的矛盾和痛苦。男女主人公“化蝶”的高潮,为悲情的结局添上了一抹宛如梁祝传说般瑰丽的色彩。

  据介绍,即日起到12月31日,芭蕾舞剧《风雪夜归人》将继续在蓓蕾剧院及广州各大高校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