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简爱》舞台梦幻 陈数完全贴合主人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3日18:45  新浪娱乐

  陈数版的《简爱》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想爱就去追,不要管上帝(道德),不要理会金钱、地位、包括是否结婚等各种原因产生的自卑,如果你没有真正的爱过一个人,你的心灵就不曾活过!

  话剧《简爱》开始的舞台布景可谓是梦幻般的开局,旋转的舞台随着音乐流动,让人眼前一亮,吸引得观众一下子进入剧情,旋转,升降,楼上楼下,院前院后,左右移动、变幻莫测的舞台,配合着灯光的切换,和剧情相得益彰!

  话剧《简爱》中的灯光运用无与伦比,剧中数次出现成年的简爱凝视自己童年不幸遭遇的场景,这在电影中是通常用是蒙太奇手法一个画面,从现在切换到过去,但是放到舞台话剧中,就不可能立刻把现在的场景抽离掉,而是过去和现在两个时空,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舞台上,两个时空在一个地点重叠,戏剧张力十足,我认为这是舞台戏剧的最大魅力。

  此外,灯光不仅转场的过程中运用恰当,更让观众直接进入到简的灵魂,观众的主观视角和简爱的客观视角吻合,灯光、剧情切换自然,形式本身就营造了回忆的剧情,堪称神来之笔!

  剧中简爱的扮演者陈数表演内敛,情感自然,声音,身姿没有一项不贴合剧中的主人公“简”,而欣赏戏剧的最大魅力之处当然在于台词,陈数的每一句台词,都吞吐自然,情感流畅,“含不尽之意现于言外”,而最令我感动的,不是那句经典的“虽然我卑微、瘦弱……我就没有爱情了吗”,而是最后简爱离开心爱的情人,一个人沦落,被教堂神父搭救,神父用“上帝的名义”向简求爱,这时简爱才发觉自己真正爱着罗切斯特,爱的如此难受,难受的如此真切,这份爱发自心灵,出于灵魂。

  简爱大呼:我爱我,我爱我,不是爱上帝,上帝爱我们,所以让我们互相相爱。

  为了考察这句台词,我们要回到作品的年代,十九世纪的英国,经历过文艺启蒙的欧洲,反对神权,追求人性,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借着简爱之口喊出了那个年代对人性的呼唤,随着陈数的呼喊,今天我们这个年代同样在呼唤人性启蒙,我相信这就是陈数版《简爱》的真正魅力。

  陈数的《简爱》一下子让我回到了初三,紧张的中考那一年我就读完了,当初并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是剧中神秘的“疯女人”,经历了很多事,再看陈数版的《简爱》,我们都会死去,青春只有一次!如果一部作品可以让观众回想往事,那么这部作品无疑是成功了!

  顺便说一句,国家大剧院是我见过的最性感的女人,一进到身体内部,我马上被她迷住了,陈数版的《简爱》,这么好的戏剧,也只有国家大剧院这样的场所才配得上!文/耿聪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