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简爱》演绎唯美爱情 陈数王洛勇平分秋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01:51  京华时报

  12月9日,由陈数“接棒”袁泉演出的话剧《简·爱》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本报组织20名读者观看演出。根据经典小说改编的话剧常常遭遇恶评,但这部话剧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对于当晚的演出,16名观众认为该剧改编尊重原著,占80%;2名观众认为比原著精彩;2人认为无法比较。在20位观众中,16位观众认为该剧最成功的是演员的表演,其中,男女主演的支持率相差无几。最终,该剧获得8.5分。

  陈数表演较为符合原著

  该剧首轮演出时,袁泉独特的古典气质获得很多简·爱迷的喜爱。因此,陈数接替袁泉出演令该剧充满了很多不确定因素。但在当晚的演出中,陈数的表演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聚光灯下,舞蹈演员出身的陈数穿着灰色长裙出场。她举手投足间表现出简·爱的自尊、坚强和主见。在首次与罗切斯特对话时,陈数准确地传达了简·爱内心追求人与人之间平等的态度,将一个平凡但又不能让人轻视的人物置于舞台之上。此后,无论是在向罗切斯特表白时的冲动,还是得知真相要离开时的冷静,陈数对简·爱的把握都恰到好处。她的肢体语言配合着台词,让小说中的人物呈现出清晰的立体感。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爱到离别,观众切实地感受到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从生根、发芽、开花的全过程,过渡、转变得自然而清晰。观众们入了戏,与主人公同喜同悲。

  在20名观众中,14名观众认为陈数的演绎符合原著气质,占70%;3名观众认为陈数的表演有新意,占15%;3名观众认为陈数的漂亮和简·爱的平凡不太匹配,占15%。

  王洛勇表演富有感染力

  当天,观众评价话剧《简·爱》演出最成功之处为演员表演。在20名观众中,16人认为该剧演员表演最成功,占总数的80%;两人认为舞台设计最成功;还有两人认为编剧最成功。

  对于演员表演,女主角陈数与男主角王洛勇几乎平分秋色。10人认为陈数演得最好,占50%;9人认为王洛勇演得最好,占45%;还有1人认为其他演员演得最好,占5%。

  有着“百老汇第一华裔演员”之称的王洛勇表演张扬、富有感染力。从最初的傲慢到后来的真诚以及简·爱离开后的失落、痛苦,王洛勇的表演张弛有度,十分传神。尤其是简·爱决定离开罗切斯特时,与简·爱的平静形成鲜明对照,王洛勇扮演的罗切斯特犹如孩子般急迫、无助、伤心,令人感动。当双目失明后,他落寞地等待简·爱出现,将孤寂和萎靡表达得十分传神。王洛勇常常用一些小动作来表现他的激动和紧张,令人称赞。对于王洛勇的表演,13人认为很有感染力,占65%;3人认为符合原著,占15%;3人认为太夸张,占15%;还有1人认为一般。

  唯美浪漫爱情感动观众

  与原著小说相比,话剧《简·爱》在剧情选择上舍弃了书中宣扬基督教精神以及女权主义的段落,更侧重表现唯美、浪漫的爱情故事,完整保留了小说中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相识、相知、分离、重逢的各个场景。这出戏在这些重要环节施以浓墨重彩,让爱情穿越了时空,使现代的年轻观众也受到了感染。

  观剧调查显示,在20名观众中,17人认为剧中的爱情很唯美,占总数的85%。同时,14人认为该剧让人看后很感动,占65%。3人认为该剧带给人很浪漫的感觉,占15%。另外,还有3人表示该剧带给自己的感动不是来自浪漫的爱情,占15%。

  本报记者 杨杨

  ■观剧调查

  1.你认为话剧《简·爱》演出最成功的是

  A。演员表演 16人 80%

  B。编剧 2人 10%

  C。舞台设计 2人 10%

  D。其他 0人 0%

  2.你认为话剧《简·爱》对原著的改编

  A。尊重原著 16人 80%

  B。比原著精彩 2人 10%

  C。无法比较 2人 10%

  D。不如原著 0人 0%

  3.你认为话剧《简·爱》展示的爱情

  A。很唯美 17人 85%

  B。很动人 2人 10%

  C。很矫情 0人 0%

  D。没什么特别,很俗套 1人 5%

  4.你认为陈数扮演的简·爱

  A。太漂亮 3人 15%

  B。符合原著气质 14人 70%

  C。有新意 3人 15%

  D。很普通 0人 0%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