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屏风表演班携《莎姆雷特》再掀笑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15:18  新浪娱乐
台湾屏风表演班携《莎姆雷特》再掀笑浪(图)

《莎姆雷特》演出剧照

  新浪娱乐讯 靠着喜剧起家的屏风表演班在台湾地区成立了23年,2007年5月曾受邀参加“第七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屏风表演班在艺术总监李国修先生的率领之下以经典喜剧《莎姆雷特》打头仗,首度“进京赶考”即缴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莎》剧在2007年5月11日于解放军歌剧院首演之夜,不仅让北京的观众笑得人仰马翻,强烈感受到“台湾式”的喜剧幽默,在谢幕时,更受到全体观众起立鼓掌的高度礼赞,而这段谢幕时的掌声足足维持了8分30秒,对初来乍到的屏风而言是一种莫大的鼓励。次日,《莎》的喜剧魅力再度席卷全场,剧终后观众再度起立鼓掌热烈响应,台上的李国修先生马上热泪盈眶,以最直接的情感响应北京观众的热情。真的很难想象一出喜剧竟会有这种惊人的魅力!

  值的一提的是,《莎姆雷特》在解放军歌剧院的两场演出票券销售一空,可见北京对于艺文活动的重视与狂热,因为这种票券抢手的状况或是观众非看不可的冲动,大概只有在足球比赛和演唱会才看的到!

  《莎姆雷特》自1992年首演迄今,于2007年5月已在北京演出第100场及101场的历史纪录。随即2008年1月再度受邀参加 “国家大剧院国际开幕演出季”活动,《莎姆雷特》五场演出票券,仅在两周内全数售罄,一扫而空。2008年1月16到20日,屏风经典喜剧之作《莎姆雷特》挟带着历年来12万4千位观众的口碑,在国家大剧院引爆笑声不断,北京观众掌声连连!

  2009年12月17-19日,屏风表演班荣幸受邀参与“2009年北京喜剧艺术节”,将在北京电视台BTV大剧院再度搬演轰动剧作《莎姆雷特》,与北京广大观众再续前缘,一起来感受这出爆笑喜剧的舞台魅力!

  笑看《哈姆雷特》颠覆莎士比亚

  《莎姆雷特》这出戏在描述一个某业余剧团—“风屏剧团”希望呈现“一出充满人性中的仇恨、嫉妒、道德矛盾、猜忌报复”的莎士比亚悲剧“哈姆雷特”,却因人事不和以致错误连连的演成了情境喜剧《莎姆雷特》。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故事很复杂,如果屏风从头演到底,全剧五幕二十场,将近四小时演出长度的原剧本搬上舞台。但编导李国修一直怀疑《哈姆雷特》的故事跟现代人,到底有什么关系?

  莎翁的伟大在于“哈”剧处处显现戏剧之于生活对照、时时洞察人性之诡谲危机,李国修表示由衷折服并虔诚地向四百四十五岁的莎士比亚致敬!但李国修表示:“To Be Or Not To Be?微不足道的我,若果与莎翁相提并论,只有一点超越他老人家——我活着——”他决定创作《莎姆雷特》,企图暗地向莎士比亚致敬、明地颠覆悲剧《哈姆雷特》的情境喜剧。

  经过拆解结构,所有的悲剧,成为喜剧的伏笔!悲剧的《哈姆雷特》被颠覆成为一幕幕拆解吊诡、拼贴重组成“戏中戏”《莎姆雷特》!屏风表演班在舞台上扮演“风屏剧团”,是戏。“风屏剧团”在舞台上搬演《哈姆雷特》,是戏。“风屏”的人物事件遥相呼应“哈”剧里雷同的情节故事,是戏。层层套戏地完成了惊人解构的情境喜剧!

  《莎姆雷特》戏称与“莎士比亚”无关,和“哈姆雷特”有染的复仇喜剧。通常一出喜剧的呈现总比悲剧难得多,因为喜剧处理不当很容易流于闹剧,故很多人宁可不愿碰触。而“哈姆雷特”是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李国修跳出传统学院观点,以喜剧演出,透过喜剧的手段,完成某种发人省思的目的——这便是李国修式喜剧的独特风格与魅力。

  台湾剧艺界一线艺人 倾巢而出

  此次在北京喜剧艺术节的演出,《莎姆雷特》网罗精英人马,号召钻石阵容李国修、王月、樊光耀、朱德刚、杜诗梅、刘珊珊、狄志杰等。这些台湾演艺界的一线艺人并非只是屏风为了刺激票房而邀请演出,他们几乎个个都是跟随国修老师在剧场学习多年,有深厚的表演功底,才能在演艺界闯出名号!其中内地观众最熟悉的莫过于曾在台湾偶像剧《流星花园》里饰演“杉菜妈”的王月,而她也正是李国修的爱人!

  耗资百万 重现华丽欧洲宫廷舞台

  《莎姆雷特》舞台耗资百万,重现华丽欧洲宫廷。为了因应剧中情节,屏风将《歌剧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中引人注目的水晶灯坠落,以台湾剧场的技术自制呈现在《莎姆雷特》的舞台上。《莎》剧中所出现的水晶灯,将会依照剧情安排,在舞台上呈现水晶灯坠落的震撼感,此外,一连串布景崩坏的舞台效果,绝对让上海及北京的观众朋友们惊乎奇技 拍案叫绝!

  屏风表演班简介:

  中国台湾地区知名喜剧团体-屏风表演班,成立于1986年10月6日,23年来共发表39回作品,以实验小剧场的常态性演出,累积大剧场的艺术格局与观众基础。演出类型多元风貌,喜剧与悲剧均有杰出的表现,内容层面与当今社会生活息息相关。

  2009年的今天,屏风表演班已陆续完成1,412场次的演出,历年作品巡回超过23个城市,观众人次累积至1,147,127更是个惊人的纪录。在艺文生态未臻成熟的大环境里,屏风表演班仍能在作品里持续展现高度艺术成就与稳定的票房收入,已是台湾地区一个值得骄傲的艺术奇迹!

  李国修简介:

  李国修,中国台湾地区剧作家,生于1955年,1986年创立屏风表演班,是集经营人、导演、编剧及演员于一身的剧场全才,也是现今创作力最旺盛的台湾剧坛人物。

  李国修在舞台创作素有“台湾莫里哀”之称,舞台表演曾被媒体誉称“最接近卓别林的高度演出”,其悲剧作品震撼人心。但李国修最擅长及最愿向自我挑战的创作形式为喜剧,其独特的喜剧创新手法能在笑声中抓紧时代脉搏,并在娱乐中显现省思的功能。尤其在《征婚启事》一剧中,他以一人分饰二十角,其高难度表演特技的展现,魅力席卷台湾。 JJ/文

  2009北京喜剧艺术节《莎姆雷特》演出行程

  时间:12月17日(周四)~12月19日(周六)每晚19:30

  地点:北京电视台BTV大剧院

  订票电话:400 810 372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