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歌剧《山村女教师》导演--陈薪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22:19  新浪娱乐
资料:歌剧《山村女教师》导演--陈薪伊

导演:陈薪伊

  当代著名戏剧家,国家一级导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7年被国务院授予“国家有特殊贡献话剧艺术家”称号。

  从事舞台剧创作近60年,迄今导演作品近百部。早年因成功导演日本话剧《女人的一生》和莎士比亚悲剧《奥赛罗》撼动剧坛,30年来佳作不断,其中包括原创话剧《商鞅》、《白居易在长安》、《十三世达赖》、《辛亥潮》、《吁天》《、红楼梦》、《杏花雨》、《风声》、《甲申记》等;经典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雷雨》、《家》;歌剧《张骞》、《巫山神女》、《赌命》、《鼻子》;陕北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民族精典歌剧《白毛女》;京剧《夏王悲歌》、《贞观盛事》、《梅兰芳》、《袁崇焕》、《曾侯乙》等;闽剧《兰花赋》、黄梅戏《徽州女人》、粤剧《花月影》、淮剧《马陵道》、沪剧《董梅卿》、越剧《红楼梦》《蝴蝶梦》以及儿童剧《红领巾》等。在国家大剧院版意大利经典歌剧《图兰朵》、《艺术家生涯》中担纲总导演、

  她的作品12次获文化部文华奖,其中文华大奖4部,曾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戏剧节、中国艺术节、中国京剧节以及各省市戏剧节等各类戏剧奖项;京剧《贞观盛事》和话剧《商鞅》同时入围2002-2003中国首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儿童剧《红领巾》入围第三届舞台剧十大精品工程;歌剧《张骞》、京剧《梅竺芳》入围2006年舞台剧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贞观盛事》及《梅兰芳》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届中国京剧节金奖。

  除了从事导演创作外,陈薪伊近10年还进行剧本创作,作品有黄梅戏《徽州女人》(荣获2000年中国戏剧曹禺文学奖);歌舞剧《安徒生》、话剧《红楼梦》;出版戏剧专著《陈薪伊导演艺术研究》和《生命档案》。年逾古稀童心未泯的她,频繁穿梭于大江南北、海峡两岸,活跃在各地的剧场和排练场内,佳作不断曾多次参加欧州香港台弯新加坡等地的国际艺术节应邀赴海外执导话剧,歌剧并与德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及柏林喜歌剧院合作演出京剧《梅兰芳》。一生追求唯美、视艺术为其生命之全部的陈薪伊十分关注对年轻导演、舞美和演员的培养与提携,为弘扬和普及高雅艺术、提高全民艺术修养不遗余力,深受国内外戏剧爱好者与广大观众的爱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