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适男》导演:我就是一个经济适用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16:15  深圳特区报
《经适男》导演:我就是一个经济适用男(图)

《经适男》导演李伯男

  正如别人给他的称号“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一样,李伯男的每一部话剧都能获得满堂红。这位被誉为“戏剧界冯小刚”的青年导演,自《有多少爱可以胡来》成名之后,已经俨然成为戏剧界的一颗耀眼明星。他总能抓住当下的热点话题,以浓情喜剧的风格表现都市男女的爱恨情葛。眼下,李伯男将携新作《嫁给经济适用男》登陆深圳,本月18日至20日在深圳少年宫剧场献演三场。本报记者日前在北京专访李伯男,提前为深圳观众剖析这位青年导演是如何从“胡来”转变到“经适男”的。

  1 在“胡来”中成名

  在北京的12月寒风里,穿黑色羽绒袄的李伯男外形斯文整洁,一点也不像大众印象中胡子邋遢不修边幅的导演形象。他说话语速很快,流畅表达的语气里不容置疑的感觉让人印象很深。对于他所熟悉并且热爱的话剧,他的态度很是坚决,“不会转行做影视剧。人要去做自己有把握和有料道的事情。而不是盲目从众。”

  1998年,李伯男在北京电影学院学习完4年的影视制片管理以后,2002年开始在中央戏剧学院学习影视编导和话剧导演。此后开始参与一些非职业的戏剧活动和民间戏剧社的策划,担任过国家话剧院戏剧俱乐部的表演老师,拍过影视故事片和纪录片,导演过MTV。李伯男的事业似乎正按部就班地进行着。

  2006年,一部让他导演事业提速不少的作品出现了,小剧场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的横空出世让李伯男迅速引起世人的注意。这部讲述都市男女情感生活的话剧,至今仍在商演,场次已经突破一千大关,累计观众超过五百万。李伯男因此被誉为话剧界继林兆华孟京辉之后又一领军式人物,同时也赢得了戏剧导演中的“冯小刚”的称号。

  在《有多少爱可以胡来》之后,李伯男开始确立自己的戏剧风格。他的作品着眼于都市情感题材,关注社会小人物的悲喜生活,精准剖析都市男女的爱恨情葛,向有浓情戏剧之称。对于能够拥有属于自己的风格,在李伯男看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浓情喜剧风格”一直都是他的招牌,沿着这种风格,他随后还导演了《剩女郎》、《嫁给经济适用男》等作品,由此也组成了李伯男的“爱情三部曲”。

  时而百炼钢,时而绕指柔,能收能放,能软能硬,这是他的话剧最大的魅力。

  2 将小剧场话剧带来深圳

  回想起2007年《有多少爱可以胡来》首次来深圳演出的情景,李伯男感慨万千。自己找剧场,自己集资,自己宣传,还担心没有观众,关于当时的惨淡,他自己形容为“无法想象”。他还记得本报当年为他做的那篇报道。“多惨烈的报道啊,但你得承认,是我将小剧场话剧这个概念带来深圳的,是不是?”语气里很是骄傲。

  此次《嫁给经济适用男》来深,李伯男已经有足够的信心。“深圳的话剧市场在这几年已经是‘风生水起’了。他们绝对会喜欢并且接受我的话剧的。我不担心票房,我希望更多的人来看我的话剧。”他甚至打算明年在深圳做个自己的话剧作品展。

  《嫁给经济适用男》讲述的是一个“强势白领剩女”与“经济适用男”的故事。男主角每月上缴工资给老婆后,只能通过做家务赚取零花钱。女主角时尚干练,但在步入“剩女”之后匆匆嫁给男主角,并由此拉开一段两人吵吵闹闹、分分合合的感情生活。该剧中,李伯男想表达这样一个主题:珍惜眼前的幸福。他认为人不能过于浮躁。在话剧里边有个自我镜像的折射,观众在欣赏时,能够从中找到共鸣,得到宣泄,获得净化,然后进入一个由导演和观众共同营造的镜像中。导演在排戏时像是在照镜子,观众在看戏时也像是在照镜子。

  李伯男承认自己就是一个“经济适用男”,在精神层面,他和剧中人物的遭遇是相似的。这个至今未婚的青年导演,以自己犀利的眼光,抓住两性间的感情矛盾,以这样一部话剧来表达他对这个时代,对女人的总体感受。

  每段感情就算是可口的橘子和橙子,在剥开皮层的同时,不也喷出辛辣清新的汁水来吗?李伯男的话剧精准地呈现了这些汁水的美味和侵袭。

  3 依然坚守话剧的导演

  从《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到《嫁给经济适用男》,李伯男的话剧连连创下票房佳绩,他也晋升为近年最受关注的小剧场话剧导演之一。曾经有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小剧场话剧会恶俗话剧市场。李伯男认为这中间牵扯利益问题,他不排除在市场票房的号召下,会出现一部分庸俗的小剧场话剧。但他更看好戏剧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应该允许不同形式的话剧存在。

  一个好的导演在这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他不仅要把戏排得好看,还要坚持自己的审美趣味,让自己的戏具备戏剧的价值,做到雅俗共赏。李伯男理解的“雅俗共赏”就是要做到通俗不庸俗,而都市情感题材则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男女问题一直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这是每个人都需要面对的,也是一个导演需要把握的。

  有人说,戏剧的导演就是一个厨子,要先把菜做好吃了再说营养价值。对于这样的“厨子说”,李伯男不敢认同。他觉得,这偷换了戏剧的概念,会误导观众,让他们看了很多好看的戏,但其实都不是真正的话剧。“好吃可能是有毒的,有副作用的,吃完对身体不好。”他这样说。

  李伯男是为数不多在话剧中“坚守”的导演。选择话剧,在他看来,那是一件自己愿意做的事,在话剧这条路上遇到越来越多的同伴和知音,自己也过得越来越满足。

  4 未来的“婚姻三部曲”

  李伯男的成功自然离不开背后强大的创作团队,在业界,就有这样一个“铁三角”的说法:导演李伯男+编剧哈智超+制作人田旭。经过多年的磨合,三人已经形成默契,一旦发生争执,谁说的有道理,就听谁的。

  李伯男聊起他们之间的“矛盾”,制作人经常会拿到一些点子跟李伯男讨论,但往往会被李伯男嘲笑,因为他觉得很次,不能做成一个戏;但李伯男觉得能够做成戏的,刚想了个名字,又会给制作人嘲笑,因为这个不能卖;最惨的莫过于编剧哈智超,往往写好剧本后,是给他们两人同时嘲笑。就是这样,无论从外形、性格和爱好都迥异的三个年轻人,都有自己完全不同的人生。但是三个人将滋养自己的所有养分奉献出来,而这些丰盛厚重的部分,血肉相连的部分,这些貌似和戏剧舞台无关的部分,却成全了他们的话剧。

  李伯男表示可能会推出“婚姻三部曲”,但这只是一个想法,剧本还在策划中。这对于被他的“爱情三部曲”轰炸过的粉丝来说,或许又有了一个新的期待。

  星档案

  姓名:李伯男

  出生:1978年

  籍贯:北京

  代表作品:

  《有多少爱可以胡来》、《剩女郎》、

  《嫁给经济适用男》、《画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