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即是色》:这个年底最值得期待的话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22:38  新浪娱乐

  话剧在我们这个城市已经越来越火了,闲暇之余走进剧场去欣赏话剧演出已经是最时髦的事情了。

  可时下的那些小剧场话剧,其“底色”其实是几乎没有戏剧结构的“搞笑小品连缀”,相当一部分剧目甚至缺乏完整的故事和人物转变的内在逻辑,更像“曲艺晚会”——搞笑的仅限于语言,剧情往往荒诞不经,与原本追求精神世界的“戏剧”二字已经甚少关联。观众笑着离开剧场后,就记不得笑的原因了。

  笑,不好吗?当然好,特别是在现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前提下,笑一笑舒缓一下被刺激的神经也是好的。可是作为一出真正意义上的喜剧,一定要言之有物,这样观众才会笑有所思……

  今年岁末,在兰心大戏院上演的喜剧《空即是色》就是这样一出言之有物的好戏。也许有人会说:“噢!是这出戏啊,我看过的。”是啊,既然看过了就不会忘怀。

  就在一年前,《空》剧在上海大剧院和金茂音乐厅轮番上演,而随着演出的开始一些奇怪的现象也随之而来……

  奇怪1:这是一部本土原创剧的第一次上演,没做什么宣传,谁知道在开演前两天,十几场的票几乎全部售罄,连大剧院的票房也连连摇头说看不懂。

  奇怪2:上演才3场,已经有不少公司提出要包场,但由于原定场次的票已售完,只得加了许多的下午场。

  奇怪3:剧院门口的黄牛开始抬高票价,最终100的票价最高被抬至600成交,这对于一出小剧场话剧来说,完全是“前无古人”。

  奇怪4:大剧院演完后又在金茂音乐厅继续加演,依然地轰动如前,连588元的VIP票也全部卖完。

  奇怪5:杭州有个剧团立马来接洽要买此剧的版权,两个导演同时提出要将此剧改编成电影。

  奇怪6:观众在观看此剧的时候,有的哭,有的笑,形成了奇特的剧场效果。

  奇怪7:此剧得到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东南亚最著名的艺术学府——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马上提出邀请,请全剧组去新加坡进行公演。

  奇怪8:去年9月此剧在新加坡正式公演,一票难求,最后一场许多观众是站在过道里看完全剧的,新加坡观众在看到精彩处,竟然拿出哨子烘托气氛,把话剧变成了演唱会……

  反正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都在这出戏的演出前后一一出现了……

  那《空即是色》为什么会引起如此的轰动呢?

  其实也没有多大的机密,其原因就在于《空》剧摒弃了时下那些粗制滥造的无厘头模式,编、导、演、制作各环节力求精心,是一出真正意义上的话剧作品。

  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韩生教授在看完《空》剧后说:“这是一出好戏。”

  上海戏剧学院教师石俊说:“这是我最近看过的最好的小剧场话剧。”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副院长郁君怡教授说:“真的很精彩,我一定要把他介绍给新加坡的观众。”

  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戏剧系主任俞唯洁博士说:“《空》剧绝不同于时下许多的无厘头的纯搞笑剧,《空》剧有很严谨的结构和奇妙的框架,有很高的审美情趣,不但戏中有戏,戏的戏中还有戏,观后笑中带泪,是一出难得的话剧。”

  确实,许多观众,不论男女,都被整个剧情所吸引,时哭,时笑,完完全全地过足了话剧的瘾,在新加坡演出时,有一位当地德高望重的音乐教授,连看三场也哭了三天,每次完场她都握着导演的手说:“你又把我的眼泪骗下来了……”

  那《空即是色》到底说的是什么故事呢?

  这里就先透露一点给比较心急的观众:

  妻子是大明星,丈夫是小导演,身份和地位的悬殊造就了女尊男卑的夫妻生活。一个偶然的机会,妻子发现丈夫竟然背着她有了外遇,身为大明星的她绝不能容忍这一切的发生,一气之下,妻子就跑到丈夫正在排练的话剧现场抓奸……

  就这样,剧中的各色人等也在这一过程中被一一牵扯了进来,情况错综复杂,场面笑料百出,观后引人深思……

  《空》剧以三对情侣之间的纠葛探讨了男女之间的情感问题,既有情窦初开的青涩,也有谈婚论嫁的现实,更有七年之痒的危机……它就像一本爱情词典让相爱的人们对号入座。

  如果你要向她(他)表白,去看《空即是色》吧,你一定会如愿以偿、

  如果你要向她(他)求婚,去看《空即是色》吧,你一定会得到满意的答案、

  如果你们之间出现了问题,还是去看《空即是色》吧,它会修补你们之间的裂痕,让你们之间的情感迅速升温!

  《空》剧将于今年的12月23日——2010年1月2日,在兰心大剧院隆重复演,它将会

  唤回那份你早已遗失的感动,在这个寒冷的冬日与你最爱的人相拥取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