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七花旦联袂演绎明星版贺岁京剧《红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23:41  新浪娱乐
资料:七花旦联袂演绎明星版贺岁京剧《红娘》

七花旦联袂演绎明星版贺岁京剧《红娘》

  演出时间:2010年1月1日19:30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票价:80 180 380 580 880 1280 1680 2080(元)

  七大花旦联袂领衔主演,展现红娘百态,荀芳竞秀,精彩纷呈。

  边学边看,名家现场解读。宋长荣、刘长瑜、孙毓敏将亲临演出现场,为观众介绍欣赏“红娘”的讲究,解读荀派艺术之美。

  2010年元旦19:30,在梅兰芳大剧院将上演由七位当红花旦共同演绎的荀派京剧《红娘》,这不仅是一次精彩纷呈的贺岁演出,更是为纪念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110周年诞辰而精心策划上演的经典剧目。本次演出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承办。这次演出档次之高,规模之大,创意之新,是近年来京剧演出中少有的。

  演出当晚将由七位著名京剧演员分别演唱《红娘》中不同部分,展现红娘形象的不同侧面,尽显红娘百态,把一个丰满的红娘角色表现得淋漓尽致,不管是酣态十足的,聪明伶俐的,机灵俏皮的小丫鬟,还是热情,勇敢,正义,足智多谋的牵线人,都能在七个红娘的表演中得以展现。

  本场荀派京剧《红娘》,将由分别来自国家著名京剧院团(即国家京剧院、天津京剧院、黑龙江省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的七名优秀演员吕慧敏、陈静、张佳春、巩丽娟、陈嫒、姚惠平和朱虹共同主演。吕慧敏、张佳春、陈嫒都是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大赛获奖演员。其中来自国家京剧院的国家一级京剧演员吕慧敏,毕业于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1994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她所擅长的剧目有《卖水》《坐宫》《桃花村》《春草闯堂》《坐楼杀惜》《活捉三郎》《红娘》等,曾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演出,也曾赴香港、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演出,受到广泛赞誉。其他本场演员陈静、张佳春、姚惠平和朱虹等也都是所在剧团的尖子演员,都有一批忠实的粉丝。正所谓明星云集,我们能从演员各自的扮相、唱功、服饰等多角度来欣赏这一经典荀派名剧,仔细品味对观众来说一定会觉得非常有意思。

  本场演出的艺术指导是荀慧生大师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老师。被人们誉为“活红娘”的宋老师将对当今最具实力的七位“红娘”进行指导,来突出每位“红娘”的特点。新老红娘的台上交流将是本场戏的一个重点。宋长荣老师主演过70多出传统和现代剧目,尤以《红娘》一剧蜚声海内外,多次进京,两次赴香港、台湾、加拿大交流演出。作为著名的荀派表演艺术家,宋长荣老师主演的《金玉奴》、《红楼二尤》、《霍小玉》和《鱼藻宫》等先后被拍成电影、电视或被录音、录像。《鸳鸯帕》一剧获文化部荣誉奖。多次受到江泽民、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其舞台生涯40周年之际,李瑞环亲笔题词“荀艺长荣”。

  七位红娘各有绝活,扮相、唱功、身段各有所长,每段演唱都有精彩看点:

  《红娘》 艺术指导:宋长荣

  姚惠平 (黑龙江省京剧院)

  巩丽娟 (国家京剧院)

  朱   虹 (北京京剧院)

  陈   嫒 (天津京剧院)

  陈   静 (国家京剧院)

  张佳春 (国家京剧院)

  吕惠敏 (国家京剧院)

  京剧《红娘》故事梗概:

  唐,贞元年间,西洛书生张珙进京应试,在河中府普救寺邂逅崔相国的女儿崔莺莺,二人一见倾心。张珙乃搬入寺内,居住西厢之侧,以期俟机与崔莺莺相近。河中叛将孙飞虎,知崔莺莺貌美,兵围普救寺,欲掠之。崔夫人于危急中誓言:“有人能退去贼兵,愿倒赔妆奁,将莺莺之为妻。”张珙有挚友白马将军杜确,统兵镇守蒲关,乃修书一封,命寺僧惠明下书往邀杜确前来解围。杜确剿灭孙飞虎之后,张珙本思与崔莺莺结成夫妇,岂知崔夫人嫌其为白衣秀士,悔却前言,借词推托。张珙与崔莺莺两心怏怏,红娘乃往来传书递柬,先使二人在花园相会,继之更促成二人婚事,共度佳期。事为崔夫人闻知,怒笞红娘。红娘据理申辩,并责崔夫人出尔反尔之过,终使崔夫人张口结舌,无言以对,依红娘之见,准张珙与崔莺莺结亲,但须张珙赴试高中之后,始允成礼。张珙遂离河中,取路入都。至此,张珙与崔莺莺之事,告一段落。

  领衔主演介绍:

  吕慧敏: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花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优秀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中国京剧院二团主演。1994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她扮相俊美,嗓音清脆,表演细腻。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全国首届昆曲大赛“优秀表演奖”;获文化部新剧目汇演个人“优秀表演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张佳春:工花旦。先后师从宋长荣、刘长瑜、吴素秋、汤小梅、刘秀荣等老师,学习《花田错》《拾玉镯》《游龙戏凤》《百花赠剑》《金玉奴》《勘玉钏》等剧目。曾于2005年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

  陈静:工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继续深造,师从刘长瑜、刘琪、白玉玲等老师学习了《卖水》、《挂画》、《小放牛》、《小上坟》等剧目。中国京剧院一团演员。

  姚惠平:国家一级演员。是著名表演艺术家云燕铭弟子,同时师从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常演剧目:《红娘》、《勘玉钏》、《金玉奴》、《樊江关》、《秋江》等。

  朱虹:优秀青年演员。工青衣、花旦,宗荀派。1992年至1999年在天津市戏曲学校学习。2000年至2004年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师从:孟宪荣、蔡英莲、刘秀荣、白玉玲、赵乃华、吴素秋、刘长瑜等。2005年拜吴素秋为师。2008年拜刘长瑜为师。

  巩丽娟:师从刘晓兰、鲁岩、付正红等老师,学习了《小放牛》、《挂画》、《廉锦枫》、《春草闯堂》、《刺虎》、《卖水》等剧目。1998年毕业后到山东省京剧院工作。 2000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师从白玉玲、沈健瑾、刘秀荣、宋长荣、李鸣燕等名家。学习了《游龙戏凤》、《红娘》、《桃花村》、《百花赠剑》、《勘玉钏》、《刺蚌》、《昭君出塞》、《香罗帕》等剧目。

  2004年考入中国京剧院工作。曾多次随团到全国各地演出,得到专家的认可。

  陈嫒:主攻花旦,受教于张芝兰、孟宪荣、仝秀兰、田玉珠等老师,学习青衣、花旦。毕业后留校进修,曾向孙毓敏、宋长荣等老师学习《红楼二尤》、《红娘》等荀派剧目,并曾多次获得各种奖项。向刘长瑜老师学习了《桃花村》、《春草闯堂》等剧目。所表演的《拾玉镯》、《桃花村》等剧目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并曾荣获中央电视台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荧屏奖”。

  陈静,工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师从刘长瑜、刘琪、白玉玲等老师学习了《卖水》、《挂画》、《小放牛》、《小上坟》等剧目。国家京剧院一团演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