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2010年新年名家名段京剧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23:48  新浪娱乐
资料:2010年新年名家名段京剧音乐会

2010年新年名家名段京剧音乐会

  演出时间:1月2日梅兰芳大剧院

  演出地点:梅兰芳大剧院

  票价:80 180 380 580 880 1280 1680 2080(VIP)元

  元旦佳节之即,梅兰芳大剧院又一场盛世宏大的名家名段京剧音乐会隆重开演。名家齐聚,阵容强大,本场演出以荀派京剧名家为主,与此同时又囊括梅、尚、程、荀、裘、李、马、奚派的领军人物,共同辞旧迎新,庆贺新年的到来。

  同时本次演出也为纪念荀派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届时荀派老中青三代名家将共同登台献艺,荀芳竞秀,向观众展示荀派花旦艺术的独特魅力。荀先生亲传弟子孙毓敏、刘长瑜、及被人们誉为“活红娘”的宋长荣老师等都将亲自登台献艺。

  京剧的“四大名旦”更是妇孺皆知,著名表演艺术家孙毓敏老师是“四大名旦”中的“荀派”传人。在京剧界素有“十旦九荀”之说,那是因为在“四大名旦”中,“荀派”表演艺术对妙龄少女(如:红娘等)这一角色的塑造、刻画,独具特色,独辟蹊径,活泼乖巧,活灵活现。特别是在人物内心的揭示和心理活动的表露,在表演上强调角色的动作,要求达到‘美’、‘媚’、‘脆’、‘艳’的统一;强调动作的美感效应,从而把女性的妩媚,闪现于喜、怒、哀、乐、悲、惊、恐之中,角色的一举一动、一指一看、一颦一笑,都要节奏明快,火候适中,演员一出场就光彩照人,满台生辉。孙毓敏老师的独具特色的亮点发声和几处不同感情色彩的“笑”,节奏明快的流水板和唱段最后长达36拍节的拖腔。让人拍案叫绝。

  当晚另一位将表演的是荀派传人中知名度颇高的刘长瑜老师,她扮相俊美,嗓音清脆,吐字明快,表演真切,同时善于博采众长,广泛吸收,形成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李铁梅、春草、梅香、燕燕、乐昌公主……甚至尤三姐、春兰这样的经典角色在她的重新创作下也更为鲜活。

  男旦在中国京剧舞台上曾经盛极一时,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四大名旦”的出现,使得京剧男旦艺术达到高峰。在男旦行当中,宋长荣与梅派梅葆玖有“北梅南宋”之称,他多次受到江泽民、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李瑞环曾亲笔题词“荀艺长荣”。晚会当晚观众可欣赏到荀派男旦精彩表演。

  当晚演出更集中了各家各派的经典名段,名家云集:

  京剧程派艺术的著名传人李世济老师,她自幼喜爱京剧,5岁学唱《女起解》,得到程砚秋、芙蓉草(即赵桐珊)的指教,12岁随程砚秋,学演青衣,(李世济认程砚秋为干爹,但始终未拜师)后向梅兰芳、王幼卿等问艺。1956年至1979年,她任北京京剧团主演参加北京京剧团,与马连良、谭富英、裘盛戎等配戏、合作。她的韵味醇厚,唱腔委婉圆润,情真意切,动听感人,善于细致刻画人物,深受广大观众包括许多青年观众喜爱。

  京剧尚派艺术传人孙明珠老师,她得尚小云厚待,收其为爱徒,颇得尚氏真传。无论是扮相还是演唱或是身段及武功,均领悟到了尚派之精髓,是时下“尚派”的最佳继承者,几乎所有的“尚派”剧目都由她予以配像并引起极大凡响。

  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亲授弟子冯志孝老师,他的表演潇洒飘逸大方,嗓音高亢明亮,行腔圆润俏丽,念白情切韵美,吐字清晰,掌握马派艺术,颇有心得。

  京剧裘派艺术的优秀传人李长春在继承裘派艺术韵味醇厚、节奏鲜明、刚柔相济的唱法上,在富于性格化表现特征上,深得裘派精粹。

  中国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演员张建国,他在演唱上掌握了奚派严谨工整、韵味浓郁、委婉流畅、行腔百转迂回的艺术特点,并发挥了他自己嗓音宽厚、圆润的特长,演唱腔圆韵足。

  “李(金泉)派”老旦传人袁慧琴目前可以称得上是京剧界老旦第一人了,她的唱腔吐字清楚、喷口有力、行腔流畅、韵味醇厚,让人听起来仿佛有穿云贯石的力度和气势!

  晚会分为四部分。

  特邀演员:梅葆玖 袁慧琴 张建国 孙明珠 李世济 李长春 冯志孝

  演员阵容:孙毓敏刘长瑜 宋长荣 王桂荣 吕慧敏 熊明霞 常秋月 唐禾香 张佳春 陈静  陈嫒 朱骏好 巩丽娟 王萍 姚惠平 许翠

  主要演员介绍:

  梅葆玖,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幼子,梅派艺术传人。常演剧目有梅派传统剧《霸王别姬》、《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太真外传》、《洛神》、《西施》等。梅葆玖嗓音甜美圆润,唱念字真韵美,表演端庄大方,扮相、演唱都近似其父。本场演出梅先生将为大家带来梅派的经典曲目《贵妃醉酒》精彩唱段。

  袁慧琴:国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京剧院三团主要演员。工京剧老旦。1978年考入宜昌市京剧团学员班,由靳万春开蒙,学老旦。从李金泉、杨韵清、孔雁等老师学习。学习了《李逵探母》、《罢宴》、《徐母骂曹》、《滑油山》等诸多传统剧目,打下了基础。曾荣获2000年文化部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一等奖,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表演奖,梅花奖等。2008年初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戏曲电影《对花枪》,其中一个24分钟的长镜头引起在场专家惊叹,这样的长镜头在中国戏曲电影史上还是首次。她的唱腔吐字清楚、喷口有力、行腔流畅、韵味醇厚,让人听起来仿佛有穿云贯石的力度和气势!

  张建国,国家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著名“奚派”老生演员。代表剧目有《白帝城》、《范进中举》、《杨家将》、《失空斩》、《泸水彝山》等。在演唱上掌握了奚派严谨工整、韵味浓郁、委婉流畅、行腔百转迂回的技巧。这场演出中张建国先生将演唱《空城计》选段。

  冯志孝,中国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其祖父冯蕙林及姑夫姜妙香都是京剧小生演员,姑母冯金芙、伯父冯宇兰均为京剧演员。1961年,他拜马连良为师。翌年,在袁世海的助演下,演出了马连良亲授的《淮河营》。此后经常与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孙盛武等同台演出《群英会》、《梁红玉》、《青梅煮酒论英雄》、《将相和》等剧。表演潇洒飘逸大方,嗓音高亢明亮,行腔圆润俏丽,念白情切韵美,吐字清晰,掌握马派艺术,颇有心得。冯志孝主要继承并发扬了马连良先生表演风格中机智、幽默、老辣的一面。他于1987年1月荣获首届京剧“振兴杯”大选赛十佳京剧演员称号。

  李世济: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程派艺术的著名传人,国家一级演员。从剧本到唱腔都力求出新,做到精益求精,是继承程派艺术又有所革新创造的一位艺术家。她将程腔大众化,普及化,更能为当代观众所欣赏,给程腔增加了新的活力,被很多人冠以“新程派”的称谓。她的韵味醇厚,唱腔委婉圆润,情真意切,动听感人,善于细致刻画人物。许多观众包括许多青年观众也喜爱李世济的演出。她擅演的剧目有《文姬归汉》、《锁麟囊》、《祝英台抗婚》、《梅妃》、《陈三两》、《武则天轶事》等及现代剧《党的女儿》、《南方来信》等。曾与马连良、裘盛戎合演过《杜鹃山》。独自主演过《刘三姐》,在低回婉转的程腔基础上,又增添了山歌的风格。曾编演过现代戏《刑场上的婚礼》。

  李长春:工花脸。由宋富亭启蒙,后师承孙盛文、李春恒、侯喜瑞、郝寿臣、李桂春、骆连翔等,甚得着意栽培。是裘派艺术的优秀传人, 在继承裘派艺术韵味醇厚、节奏鲜明、刚柔相济的唱法上,在富于性格化表现特征上,深得裘派精粹。擅演全部《姚期》、《坐寨、盗马》、《大保国、探皇陵、二进宫》、《将相和》、《赤桑镇》、《铡美案》、《白良关》等。演出的新编古代剧《强项令》,以裘派神韵出名,久演不衰。与叶少兰合作恢复排演了当年裘盛戎与叶盛兰合演的名剧《赤壁之战·壮别》一折,相得益彰,享誉剧坛。曾出访到欧美、日本、澳大利亚及香港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均获好评。曾先后获得上海第一届艺术节表演一等奖,北京市中青年京剧演员"振兴杯"电视大奖赛优秀演员称号和全军第五届文艺会演表演奖。

  孙毓敏,国家一级演员。现任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常委委员、北京剧协副主席、北京京昆协会副主席,首都企业家俱乐部特邀会员等职。初习武旦,后专工花旦。先后向赵绮霞、李金鸿、赵德勋、高玉倩等学戏。1953年转入北京市戏曲学校,又从张君秋学《望江亭》、《状元媒》、《诗文会》、《西厢记》等戏。1959年毕业后分配到荀慧生京剧团,被选为继承流派的学生。1963 年调入梅兰芳剧团,又刻苦学习梅派艺术。她经常上演的荀派的保留剧目有《红娘》、《红楼二尤》、《玉堂春》、《杜十娘》、《荀灌娘》、《棒打薄情郎》等。1991年起担任北京戏曲艺术学校校长(现升格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以来,她励志图新,辛勤耕耘,把一个举步维艰的学校办成了人才辈出的全国重点学校。她曾荣获全国第二届戏剧梅花奖和首届梅兰芳金奖及亚洲杰出艺人奖、全国劳模等荣誉。    

  宋长荣,京剧表演艺术家,一级演员。京剧艺术大师荀慧生传人。 主演过70多出传统和现代剧目,尤以《红娘》一剧蜚声海内外,多次晋京,两次赴香港、台湾、加拿大交流演出,被人们誉为“活红娘”。主演的《金玉奴》、《红楼二尤》、《霍小玉》和《鱼藻宫》等先后被拍成电影、电视或被录音、录像。《鸳鸯帕》一剧获文化部荣誉奖。多次受到江泽民、朱镕基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其舞台生涯40周年之际,李瑞环亲笔题词“荀艺长荣”。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中央电视台、江苏电视台等摄制了他艺术与生活的电视专题片,在国内外播出。著有《活红娘宋长荣自述》、《我演红娘》、《艺术的生命在于不断创新》、《白莲与柳絮》等。

  刘长瑜,国家京剧院著名旦角演员,一级演员。《春草闯堂》、《红灯记》、《红灯照》、《燕燕》、《玉树后庭花》等都是她的独创剧目。她的扮相俊美,嗓音清脆,吐字明快,表演真切。1979年被文化部评为”三八红旗手”,同年为建国三十周年演出《红灯照》获文化部演出一等奖,1981年在《红楼二尤》中扮演尤三姐、尤二姐、获文化部颁发的个人表演一等奖。1982年在电视戏曲艺术片《燕燕》中扮演燕燕,获首届电视金鹰像奖。1983年演出《春草闯堂》,扮演春草,获首届《中国戏剧》梅花奖。1992年获中国唱片总公司颁发的金唱片奖。1993年1月16日荣膺“梅兰芳金奖大赛”(旦角组)金奖,从而成为新时期京剧“八大名旦”之首。在1994年举办的“梅兰芳金奖大赛”中获梅兰芳金奖。

  吕慧敏,国家一级演员,工花旦、花衫,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第三届优秀京剧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现为中国京剧院二团主演。1994年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为师。她扮相俊美,嗓音清脆,表演细腻常主演《挂画》、《卖水》、《拾玉镯》《游龙戏凤》及新创剧目《夜莺》、《乌纱记》等等。先后荣获第一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全国首届昆曲大赛“优秀表演奖”;获文化部新剧目汇演个人“优秀表演奖”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多次代表剧院出访法国、美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和好评。

  唐禾香  女  1976年出生。现为国家二级演员。她九岁即登台献艺。1988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附中,攻青衣、花旦、刀马旦。  师从于孙毓敏、杜近芳、玉衡、刘秀荣、等名家。学演了《金玉奴》、《红娘》、《佘赛花》、《昭君出塞》等剧目。多次参加大型纪念演出活动及香港、台湾的演出活动,受到了观众的一致欢迎及专家的高度评价。2001年获得第四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表演奖。2002年——2003年参加了中国京剧音配像工程,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杜近芳配像完成了《佘赛花》、《桃花村》、《十三妹》三个剧目。 2004年考入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2005年获得CCTV第五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

  张佳春,工花旦。先后师从宋长荣、刘长瑜、吴素秋、汤小梅、刘秀荣等老师,学习《花田错》《拾玉镯》《游龙戏凤》《百花赠剑》《金玉奴》《勘玉钏》等剧目。曾于2005年荣获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

  陈静,工花旦。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表演系继续深造,师从刘长瑜、刘琪、白玉玲等老师学习了《卖水》、《挂画》、《小放牛》、《小上坟》等剧目。中国京剧院一团演员。

  。

  2005年荣获第五届CCTV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花旦组)。

  熊明霞,工花旦。就读于第四届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得到著名表演艺术家宋长荣、孙毓敏等老师的亲授。她音色圆润动听,扮相娇媚、能歌善舞、做工细腻。常演剧目有《百花赠剑》、《双射雁》、《断桥》、《天女散花》等传统戏,以及新编京剧《盘丝洞》、现代京剧《红灯记》等,曾参加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的排演。2001年以《金玉奴?棒打》获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二等奖;2001年以《红娘》获2001年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优秀表演奖,2005年获CCTV第五届中青年演员电视大奖赛金奖。

  王萍荀派旦角,北京市艺术研究社“荀慧生艺术研究室”成员,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席。

  王萍出身梨园世家,嗓音甜亮,扮相俊美,善于刻画人物,在唱、念、做、舞等方面,谋求全面、均衡的发展。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为师,成为荀派艺术再传弟子。

  擅演的剧目有《红娘》《金玉奴》《勘玉钏》《红楼二尤》等荀派名剧和移植剧目《痴梦》。在《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评比展演》中,她主演的《痴梦》一剧,荣获二等奖。

  常秋月,从师孙毓敏、李金鸿、李喜鸿、胡芝凤、宋静媛等老师。常演剧目:《红娘》、《红楼二尤》、《勘玉钏》、《金玉奴》、《乌龙院》等。从11岁起向孙毓敏老师学习荀派艺术,在2000年初参加纪念"荀慧生大师诞辰100周年演出",汇报演出了《勘玉钏》一剧。现在北京京剧院工作,又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表演学院深造,所学剧目30余出,多为荀派戏。在筱派剧目上,如《乌龙院》也深得荣春社老前辈崔荣英老师的指点。2005年开始随“筱派”名家陈永玲先生学习《战宛城》、《翠屏山》等剧目,艺术上又有新的提高。

  许翠,京剧旦角,荀派传人。擅演剧目《冯婉贞》、《红娘》、《金玉奴》、《杜十娘》、《玉堂春》等。曾荣获全国京剧演员大赛“优秀演员奖”。现为中国京剧院一团主要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代表。中国京剧院调到北京戏曲艺术学院任教授的许翠经过10多年的磨炼,许翠对荀派的眼神、身段、手势都已经把握得十分准确了。这次复排《红娘》,孙毓敏老师也专门来为这个弟子把关,每次排练,许翠都能从孙毓敏身上再“榨”出营养来。

  朱俊好,男,相貌清秀,从小就喜欢用女声唱歌,由于他扮相俊美,嗓音甜润,在入学第二年选择了旦角作为学习科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老师亲传弟子,宋长荣认为“这个孩子扮相好,嗓音甜美,是一棵荀派艺术的好苗子。2005年朱俊好进入江苏省长荣京剧院成为一名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男旦演员。去年初,淮安市委为培养京剧荀派传人,正式启动了“小长荣培养工程”计划,朱俊好作为工程的核心人物,也因此受到各方关注。现在的20岁朱俊好,每天坚持吊嗓练功,虚心向宋老师学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三年后让大家看到一个合格的“小长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