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耀华烤鸭店拜师 获师傅寄语“适可而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02:41  新京报
侯耀华烤鸭店拜师获师傅寄语“适可而止”

侯耀华(右)拜常宝华为师

  本报讯 (记者天蓝)虽然最近被“代言门”事件困扰,但这并未耽误侯耀华正式拜师常宝华。昨日侯耀华终于在北京某烤鸭店完成了拜师仪式,不过现场没有邀请媒体参加。唐杰忠、石富宽、师胜杰等相声名家以及来自全国的200多位曲艺同行,共同见证了昨日的拜师礼。值得一提的是,在回礼环节,常宝华以红色茶杯代替竹板、扇面等惯常礼物,事后接受采访时,他表示此寓意八字箴言,即“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200多位曲艺同行参加

  虽然没有邀请媒体,但昨日的活动现场并不低调,据现场观礼的相声演员徐德亮介绍,大约200多位曲艺同行均参加了仪式。常宝华告诉记者,之前只邀请了100多人,可没想到却来了这么多朋友,这其中不仅包括唐杰忠、石富宽、师胜杰、李国祥等相声界人士,还有牛群、包长春等常宝华的徒弟,以及侯耀华的徒弟影视演员刘桦和二人转演员魏三。仪式由李金斗主持,从上午10点半开始,大约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三弦大师赵玉明、杂技大师金业勤和相声名家于连仲分别作为引师、保师、代师与常宝华共同接受了侯耀华的拜师礼。

  拜师晚也是“大师兄”

  常宝华近些年已很少收徒,对于收侯耀华,常宝华昨日表示其实他们很早就“心有灵犀”,而且虽然侯耀华拜师时间晚,但按年龄来说,侯耀华在他所收的徒弟里应该算“大师兄”。而对于侯耀华“代言门”事件对收徒的影响,常宝华也觉得没有什么不妥。他认为侯耀华已经向公众表示歉意,有这样的话就足够了。有意思的是,在拜师礼的回礼环节,常宝华并没有如通常拜师赠送徒弟扇子、手绢和竹板之类的礼物,而是一个一个中国红的茶杯以及他的一些影像书籍。“我是要让他自己琢磨,什么事都要‘适可而止,恰到好处’,过度不行,不够也不行,这不仅仅是表演,而且生活做事说话都是如此”。常宝华说。

  拜师等于正名

  ■ 对话

  拜师等于正名

  新京报:你们确立了师徒关系后,您会对他有什么教导?

  常宝华:我们小时候拜师要定合同,三年一结,但侯耀华当然不用,他已经功成名就,但艺海无涯,作为新的师徒关系,不仅仅我要教他,我们还要互相切磋,取长补短。

  新京报:正因为他是多栖演员,所以以前相声界也有人说他并非相声演员,拜了您之后是不是就算“正名”了?

  常宝华:可以这么说,拜师之后可以说他是相声人,无师不立,无祖不传,我也有徒弟不是说相声的,比如英达,但他觉得学相声有一定借鉴的作用,所以会拜我。

  新京报:那么对于侯耀华的“代言门”事件,您说过要批评他,如今呢?

  常宝华:其实这不是新鲜事,都很正常。作为公众人物,怎么就没有这样那样的负面东西,但这些是否就违法过岗,越雷池,我看还没那么严重吧。本不应该发生的事,可是已经发生了,能虚心接受观众意见就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