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玉簪记》首演剧情很大众 压轴戏剧舞蹈演出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15:32  北京晨报
《玉簪记》首演剧情很大众压轴戏剧舞蹈演出季

《玉簪记》剧照

  昨晚(15日),白先勇率青春版《牡丹亭》原版人马打造的新版《玉簪记》作为“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的压轴剧目在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首演。

  《玉簪记》虽然在昆剧界享有盛誉,但显然没有《牡丹亭》那么家喻户晓。而《玉簪记》的故事甚至比《牡丹亭》还要大胆前卫,昆剧《玉簪记》从明代传奇故事《玉簪记》改编而来,具有最挑衅煽动而又富有戏剧性效果的尼姑和“俗人”恋爱的情节。一个佛门尼姑,刚刚入了佛门,爱情就来叩门,她该如何了断?该剧表演风格近乎通俗风情剧,颇多煽情的谐趣,甚能迎合大众文化的口味。

  在剧本方面,新版《玉簪记》为了配合新思维的主题与风格,做了少许的整编增补。新版《玉簪记》以《投庵》开始,以女主角投庵皈依的宗教仪式开场,并安排男主角也接着来到投庵,二人一见倾心,如此形成“才入佛门,爱情就来叩门”的巨大反讽戏剧效果。这种强效的开场,不但醒目煽动,更蓄满能量,预示后续的爱情发展与圣俗色空辩证的暗潮汹涌。此外,在《催试》一折,也补入男女主角偷情之事已露行藏,众人暗地里说长道短,议论纷纷的情节画面。剧本的这两处修动,目的在于突显强化新思维圣俗色空辩证的主题,使剧情更趋完整饱满,让现代观众更容易接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