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赞戏剧舞蹈演出季 水平高风格多创意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6日22:42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2月16日,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在昆曲《玉簪记》的诗情雅韵中落下了帷幕。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认为本届戏剧-舞蹈演出季戏剧部分演出最大的亮点在于以中外经典为主体,突出本土原创,体现国际化,高品位。

  主打“跨界-融合” 期待新人原创

  本届演出季主打“跨界-融合”,来自台湾的新编京剧《弄臣》更是将这种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杨乾武表示,“台北新剧团的特色就在于传统戏剧的新演。《弄臣》把一个西洋故事完全进行了改编,形式上非常成功。既继承了京剧的传统优势,又吸收了外来艺术,为中国传统戏剧注入了全新活力。” 

  作为本届戏剧-舞蹈演出季唯一一部音乐剧,影子且歌且舞且唱的独角戏《我曾有梦》充满惊喜。杨乾武看后非常喜欢,他说:“一个人的音乐剧是中国戏剧一次带有实验性的原创。中国大型音乐剧现阶段的发展不成熟,无论是市场上还是制作上都有待突破。这次的《我曾有梦》事实上给国内音乐剧提供了启示,即不盲目追随国外搞大制作,而是从自己的小剧出发。《我曾有梦》讲的是年轻人的励志和成长,它让人反省自我,思考人生价值。这部戏不论是演员实力还是编导创意都非常优秀,值得人们喝彩和鼓掌。”

  杨乾武认为本届戏剧-舞蹈演出季戏剧部分演出最大的亮点在于以中外经典为主体,突出本土原创,体现国际化,高品位。谈到明年的演出季应该如何改进和创新,他希望强调原创性,不断推出新人,为戏剧界发现更多艺术的黑马。

  舞蹈作品水平高 中国舞蹈剧目少

  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的江东从首届起就一直参与演出季舞蹈作品的评选工作,他向媒体表示:“本届演出季舞蹈部分演出最大的特点在于水平高。不论是美国ABT超强阵容带来的《当代芭蕾集锦》、《堂吉诃德》还是大师级何塞-利蒙现代舞团带来的作品,都具有独特的个性,为国内的舞蹈创作者拓宽了眼界和思路。”

  而具有世界口碑的林怀民的《行草》更是得到了江东的高度赞誉,“林怀民的作品通篇传达出的是一种典型而成熟的‘中国之美’,他借用中国书法的由头,从中国传统的肢体动作方式(如气功、武术、戏曲)中找寻到蕴涵着中国人体最高智慧的表达方式,并以艺术的表达把它们写意在舞台的空间,把一份深邃、神秘、空灵、沉实的文化感表达得十分到位,不得不让人钦佩他对中国文化参悟得如此之深,又表达得如此精彩。”

  同时,江东希望通过演出季的开展进行国际交流。“希望下一届舞蹈季能有更多中国舞蹈的剧目,让世界更多的看到中国舞蹈的进步。”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