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闭幕 票价缩水艺术没打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8日11:46  北京日报
北京戏剧-舞蹈演出季闭幕票价缩水艺术没打折

图为昆曲《玉簪记》。(本报记者牛春梅 本报记者李继辉/摄)

  昆曲《玉簪记》前晚在北大百年讲堂上演,戏中,书生潘必正与道姑陈妙常于秋江之上哀怨分别,戏外,历时一个半月的第七届北京国际戏剧·舞蹈演出季也在此时落下了大幕。在40多天的时间里,来自英国、德国、韩国、美国、西班牙、挪威等国以及香港、台湾、澳门地区和内地的众多专业演出团体和艺术家为北京观众带来20台风格迥异、各具特色的中外戏剧、舞蹈精品。

  混搭跨界 向时尚取经

  时尚界近年来一直风行的“混搭”、“跨界”也影响到了舞台上,今年的戏剧·舞蹈演出季就有不少混搭和跨界的作品。

  “利哥莱托”变成了“黎咏德”,经典唱段《女人善变》成了《女人的心我最懂》,皮黄之声配着魔术技巧……台湾京剧名家李宝春的京剧《弄臣》将西洋歌剧移植到京剧舞台,让人眼前一亮,也突出了演出季跨界、混搭的特点。演出已经结束十几天了,北京剧协副主席杨乾武还在咂摸这部戏的味道:“台北新剧团的特色就在于传统戏剧的新演。《弄臣》把一个西洋故事完全进行了改编,形式上非常成功。它既继承了京剧的传统优势,又吸收了外来艺术,为中国传统戏剧注入了全新活力。”

  弗拉门戈最令人心动的特点就是它的节奏。然而,戏剧·舞蹈演出季中的《卡门》从头到尾难得听见舞者用响指、响板以及手掌和舞鞋打出的节奏。63岁的西班牙国宝级弗拉门戈大师克里斯蒂娜·欧约斯将现代芭蕾和弗拉门戈成功嫁接。剧中除了克里斯蒂娜和斗牛士的扮演者,其他舞者都不穿舞鞋,光脚跳舞。克里斯蒂娜说:“从技术角度讲,这是很高水平的现代芭蕾,除了斗牛士的扮演者,所有演员都受过现代芭蕾训练。”

  化繁为简 舞美不抢戏

  每次演出季都荟萃众多国际、国内高水平的演出,除了艺术欣赏外,也会给国内从业者许多新思路。李玮说,这次让她感触最大的就是,那些简约而不简单的舞台,吹来了一丝清新的风。

  三块方木墩子、两个背板、一个搭着帘子的框子……英国TNT剧团带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似乎有些简陋,却让观众充满惊喜。三块墩子一会儿是沙发、一会儿是塑像底座、一会儿又承担起别的功能。剧中的演员也是如此,六七个人演一台大戏,几乎每个人都担着好几个角色。

  京剧《弄臣》可以说也是一出大戏,但这个“大”不是体现在舞美制作上,它的舞台也非常简约,几块纱幔就成了王爷的府第,一丛衰草就成了荒郊野外。整部戏看下来,观众并不觉得有什么缺失。

  李玮说,现在国内舞台演出大制作风行,豪华的舞美设计几乎成为卖点。事实上,这些奢华的装饰,不仅浪费大量金钱,还会分散观众对演出本身的注意力,得不偿失,大家还是应该在戏上多下功夫。

  票价降低 主打中低价

  作为政府资助的公益性演出,每年的戏剧·舞蹈季都会推出一部分低价票,让更多观众走进剧院,欣赏高水平的艺术演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李玮说,今年的演出季不仅坚持低票价,而且整体票价也有了明显降低,千元以上的票十分少见,只有一个剧目有少量的1280元的票。

  去年,保利剧院演出昆曲《西厢记》,最高价1280元,中高档的也有880元、680元,而今年在保利剧院看京剧《弄臣》,艺术水准不打折扣,但最高票价只要600元,剩下大多数是300元、200元、100元的中低价票。而昆曲《玉簪记》在北大百年讲堂演出,票价更是照顾大学生群体,最低只有20元,最高也不过380元。

  台湾云门舞集的现代舞《行草》,上演时一票难求,其艺术水准有目共睹,它的最高价是680元。而去年的音乐剧《茜茜公主》远不如《行草》受欢迎,却有大量的票都在600元到900元之间。

  美国ABT和何塞·利蒙现代舞团的演出也大受中国舞迷欢迎,但票价都不超过600元,大部分是200元、300元的中低票价。李玮认为,票价整体降低和近年来演出季主办方一直倡导低价密切相关,演出商开始主动制定更加合理的票价。

  市文化局副局长王文光说,为吸引更多优秀剧目,提高演出季艺术水准,将戏剧季与舞蹈季合并,在年底推出,这种形式今后还将继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