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河之舞》1月来宁 四看点引爆“白金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1日11:55  扬子晚报

  在2009年中央电视台牛年春晚“惊艳”5分钟的《大河之舞》足本“白金团队”终于来到了中国!已经在深圳和广州接连演出的《大河之舞》,在珠三角掀起了一阵阵狂涛巨浪。当俊男美女踩着动感的旋律登场,当天籁般的爱尔兰凯尔特音乐在点点烛火中飘荡,当《康定情歌》和《我的祖国》不经意地响起,当热情如火的弗拉明戈与踢踏完美结合,当所有演员在谢幕时将演出精华重现时,全场一次次沸腾!尽管没有一句对白,但是每场观众们时刻和台上的演员们保持着互动,加上颇多的精彩看点,让掌声和惊叹声自始至终贯穿全剧。明年1月14、15日,该剧将首次来到南京,向南京的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大河之舞。本报特派员连续观看了深圳和广州的多场演出后,向准备观看该剧演出的观众,揭示大河之舞的观演四大看点:

  集体舞气势如虹

  集体舞一直是《大河之舞》最引人入胜的一部分,演出中,穿插在全剧中多次的集体舞让观众过足了瘾。上半场的最后一幕《大河之舞》正是曾经节选在春节晚会的一段,这也是全剧最具观赏性的片段之一。在舞王和舞后的带领下,十几名演员整齐划一的舞步发出的踢踏声响彻全场,震撼人心。

  而在演出的最后一幕,全体演员在台上上演了一段更为庞大的踢踏集体舞,近三十人发出的踢踏声更为宏大,犹如滔滔河水奔流一般震动在场所有人的视听觉神经,使得所有的观众都从座位上站立起来,鼓掌声、呐喊声、口哨声把全剧推向了最高潮。

  斗舞环节叹为观止

  当舞剧进行到第十二幕《新世界劳工》的第二部分(踢踏竞技)时,现场气氛达到又一个高潮。舞台上,两个黑人舞蹈演员与三名爱尔兰舞蹈演员PK。相比起爱尔兰踢踏舞的飘逸潇洒,黑人踢踏舞自由诙谐,除了脚步以外还加上了夸张的上肢动作,多次引发现场观众哄堂大笑。双方轮番上阵的过程中,配乐也由爱尔兰民乐和节奏布鲁斯交替呈现。当斗舞进入白热化状态时,踢踏舞步愈发急促,舞姿也愈发随性。终于在几回合过后,双方从竞争到协作,一同回归到整齐划一的舞步的时候,全场观众无不拍手称绝。

  中国风拉近距离

  《大河之舞》制作人朱利安刚到中国开始宣传时,每到一处都会被追问:“这次会不会有特别的中国环节?”其实对于像《大河之舞》这样的品牌,其舞蹈编排、舞美和音乐的设计都受到版权法严格控制,无法随意变更,自然就不会每到一处都入乡随俗。

  不过,在中国上演的《大河之舞》白金版,还是特意为中国做了一点改变。演出进行中,当观众沉浸在爱尔兰凯尔特音乐和舞蹈中时,猛然间熟悉的《康定情歌》和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旋律响起,全场振奋。“我们仅在120分钟演出中加入了1分钟中国音乐,是个很小的插曲,而且和我们的节目很契合。”朱利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为了给中国观众一个惊喜,并不是对《大河之舞》的改编。”据悉,在《大河之舞》诞生的头两年,作品经过大量改动和重新编排,吸收了全世界舞蹈元素和文化。2000年后,《大河之舞》再也没有任何改动。

  多种元素交织异彩纷呈

  《大河之舞》全剧中,不光可以领略到爱尔兰能歌善舞的民族风情,还融合了西方世界其他地域的多种舞蹈元素,包括俄罗斯、西班牙、美国百老汇等等。音乐种类和形式也是多种多样,不光有爱尔兰的民族音乐,还在不同的环节加入了西班牙弗拉门戈、美国黑人爵士乐、俄罗斯传统音乐、无伴奏人声合唱。在观众们领略踢踏舞步视觉盛宴的同时,听觉上同样经历不一样的美妙体验。《大河之舞》作为全球第一舞,自诞生以来,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欢迎。南京的演出商也多次邀约,因为档期和费用的问题,迟迟不能请到。以至于很多其他的艺术团冒充“大河之舞”,来到中国欺骗观众。此次借助《大河之舞》“十五周年”的特别日子,南京的观众将首次有机会亲身观看到这一横扫全球的精彩演艺传奇,到时候,南京的观众自然可以评判,真正的《大河之舞》和那些冒充“大河之舞”的“李鬼”团有什么样的天壤之别。     本报记者 张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