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荀派名角汇集京津沪 纪念荀慧生诞辰11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0:11  新浪娱乐
荀派名角汇集京津沪纪念荀慧生诞辰110周年

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

荀派名角汇集京津沪纪念荀慧生诞辰110周年

荀派表演艺术家孙毓敏 (1).JPG

荀派名角汇集京津沪纪念荀慧生诞辰110周年

与会专家合影

荀派名角汇集京津沪纪念荀慧生诞辰110周年

荀慧生先生长孙荀皓

  新浪娱乐讯 2010年元月,“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演出”将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相继举行。此次演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荀派演员,荀慧生亲传弟子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亲临演出现场,同时召开“荀学”理论研讨会。

  荀派领军人物率军 推六金奖十头牌一小男旦

  2010年是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四大名旦”之一的表演艺术家,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国家京剧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北京靖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演出”将于2010年元月在北京、天津、上海三地相继举行,同时召开“荀学”理论研讨会。作为此次大型巡回演出的首站,明年1月1日至2日,荀派老中青三代名家将齐集梅兰芳大剧院。其中,由八位花旦联袂演绎的明星版贺岁京剧《红娘》是一大看点。国家京剧院院长吴江说:“文化艺术发展要有根。对大师的纪念也是京剧界寻根、护根的活动。同时也表达了后人对老一辈艺术家的报恩之情。”

  此次演出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荀派演员。将推出常秋月、唐禾香、熊明霞、陈静、张佳春、陈嫒等六名金奖演员,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龚苏萍、王桂荣、王萍、吕慧敏、姚惠平、张悦、张虹等十大头牌兼一个小男旦朱俊好,恢复《卓文君》《香罗带》、《绣繻记》、《晴雯》《棋盘山》和《鱼藻宫》六出濒临失传的荀剧精彩片段及一出活跃舞台75年的“大红娘”。届时,荀慧生亲传弟子、荀派三大领军人物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将亲临演出现场,引导观众欣赏,介绍荀派艺术及演出特色。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毓敏向媒体表示,荀派以善于塑造小家碧玉、妙龄少女见长,是年轻的艺术,必须推年轻人。

  八大花旦演“红娘” 六出濒临失传剧目重现

  2010年1月1日晚,梅兰芳大剧院将上演一场“荀派”名剧《红娘》,这场演出也是纪念京剧大师荀慧生先生诞辰110周年的重头戏。此次《红娘》演出由荀慧生的传人宋长荣、孙毓敏、刘长瑜担任艺术指导(辅导老师兼剧本整理),力求呈现出原汁原味的“荀派”魅力。能演活“红娘”是梨园界判断一个花旦演员的最高标准。而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的这场《红娘》,由国家京剧院的耿巧云、吕慧敏、陈静、张佳春、巩丽娟,以及黑龙江省京剧院姚惠平,天津京剧院陈嫒和北京京剧院朱虹等八大当红花旦联袂领衔主演。她们将拿出各自的拿手绝活,分别演唱《红娘》中的不同部分,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来诠释“红娘”这一经典角色。

  2010年1月1日、2日下午,集中了荀慧生大师系列代表作的两场演出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亮相。《卓文君》《香罗带》、《绣繻记》、《晴雯》《棋盘山》和《鱼藻宫》这六出剧目都是濒临失传的,多年来未见于舞台,但是风格各异、文武兼备,体现了“荀派”艺术绚烂多姿的鲜明特点。荀派传人董金凤、王紫苓、孙元喜、孙毓敏、张逸娟、宋长荣等担任艺术指导,历时一年时间将剧目整理完毕。由“荀派”花旦、吉林省京剧院王萍、上海京剧院熊明霞、国家京剧院唐禾香、甘肃省京剧团张虹和北京京剧院常秋月等领衔主演。值的一提的是,《卓文君》中的女主角“卓文君”由男旦新秀朱俊好饰演。朱俊好是有着“荀派”男旦“活红娘”之称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的唯一再传男弟子。他扮相俊美、嗓音甜润,将在演出中展示“荀派”男旦塑造的舞台女性形象。

  荀派名家齐相聚  各流派道贺唱响经典名段

  1月2日晚,荀派《名家名段》演唱会将在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演出以荀派京剧名家为主,14个院团的26位荀派老中青三代名家共同登台献艺。荀先生亲传弟子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等都将亲自登台表演。与此同时又囊括梅、尚、程、荀、裘、李、马派的领军人物梅葆玖、姚中文、李长春、冯志孝、袁慧琴、李海燕、孙明珠等。

  演唱会共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章“荀芳竞秀”,荀派传人龚苏萍、王桂荣、熊明霞、耿巧云、吕慧敏、张虹、唐禾香、常秋月、陈嫒、陈静、张悦等将献上自己的拿手唱段演唱《红楼二尤》《痴梦》《霍小玉》《红娘》《卓文君》《香罗带》《杜十娘》《绣繻记》《金玉奴》《晴雯》等选段。第二章“祝贺演出”,观众们将欣赏到梅、尚、程、裘、李、马派的领军人物梅葆玖、姚中文、李长春、冯志孝、袁慧琴、李海燕、孙明珠等演唱的《贵妃醉酒》《捉放曹》《赤桑镇》《将相和》《四郎探母》《文姬归汉》《秦良玉》等选段。第三章“荀派传承”,荀先生亲传弟子张正芳、孙毓敏、刘长瑜、宋长荣将分别携荀派再传弟子李静、刘华、朱俊好、张佳春、杨洋、朱虹、巩丽娟、章尔琴、王萍、姚惠平、李素萍等共同演唱《霍小玉》《花田错》《红楼二尤》《勘玉钏》《辛安驿》《荀灌娘》等选段。演出最后全体荀派弟子齐登台,共同演唱荀派代表剧目《红娘》选段。 崔一佳/文 郑福德/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